社工志愿者帮忙找工作 “80后”拾荒者月入四千(2)

2014-06-09 09:48   广州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去年起,广州市救助管理站市区分站联手专业社工机构,以专业手法为街头露宿者提供救助服务,先后救助65人,其中12人成功回归正常生活,在社工帮助下找到月入4000元好工的阿丰(化名)是成功个案之一。

每日蒙头大睡过一天算一天 志愿者当形象设计助他揾工

“如果不是到社会上工作,我可能躺在这里就过一辈子了。”33岁的阿丰,身材魁梧,目测身高至少1.8米,方口大脸,浓眉大眼,却十分害羞。半年多前,他是广州大桥底十多个露宿者中最冷漠,也是最年轻的一个。

“懒,几乎躺一整天不换一个姿势;冷,几乎没有一个话题能引起他的兴趣。”两位社工郑业能和姚永其说这是阿丰的特点。据了解,阿丰家乡在黑龙江,年少失去双亲,小学未读完就决定出来“闯天下”,一边流浪一边乞讨来到广州,“没文化,不会白话,我就是废人一个。”他这样评价自己。可能因为求职屡屡受挫,年纪轻轻的他对未来的人生没有多少期许,“就这样过一天是一天呗。”实在饿得慌,他才起床去拾破烂,假如某天收成好,他会买些烟酒慰劳一下自己。

社工多次提起,可以协助他返乡,在当地再申请社会救助。“他会显得不耐烦,躲回被窝里蒙住头,又或者直接赶我们走。”阿能说,阿丰在家乡可能有过不愉快的经历,又或者与家人有着不可化解的矛盾,但是,对于重返社会,他的眼中透露向往。

发现阿丰有求职意欲,阿能和阿其立即发动热心义工,四处为阿丰“揾工”。很快就有义工为阿丰找到了一个到安保公司面试的机会。然而,阿丰不善言辞,又特别害羞,在主管面前,他连自我介绍都做不到。

“第一次面试不成功,阿丰好不容易积聚起来的勇气,又被打击没了。”社工发现阿丰整天垂头丧气,又回复到整天不言不语不吃不喝躺在床上的状态。

“阿丰,快起来试试新衫,你明天又要去面试了。”两个月前的一天,阿其和阿能带着几位志愿者捐的新衣新鞋来找阿丰,阿丰说:“你们走吧!我是个废人!”转过身去继续呼呼大睡。几番游说,阿丰才勉强穿上志愿者捐赠的衬衣、西裤、皮鞋。阿其立即用手机为他拍张照让他自己看:“阿丰,你看,你其实是个帅小伙子。”阿丰嘻嘻地笑了,答应第二天再去试试,“如果这次不行,我再也不去找工作了。”当晚,热心的志愿者还为阿丰做面试顾问。

这次,他们为阿丰找到一份在物流公司分拣快递的工作,每天工作6小时,日薪160元。主管与阿丰见面后,答应让其试工。面试出来,阿丰紧紧地抱着比他矮一个头的社工阿能。回忆当时情景,阿能说:“这是我见过的阿丰最开心的一次,他抱得我几乎透不过气来!”

如今,阿丰已经在物流公司工作了2个多月,每月收入都在4000元左右,最近,他打算离开广州大桥底那个“窝”,在公司附近寻找出租房。阿丰袒露,和同事相处多了,开始羡慕别人有家有妻儿,期望自己将来也有能力成家立室。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