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服务案例撰写的小秘诀

梁颖 2022-11-22 09:4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案例是最能体现专业服务的,我们社工如何把深挖的服务,转变为案例呢,将通过以下几个小秘诀给大家一些技巧的指导。

社工是义工?社工是可有可无的行政?社工是锦上添花的工作?如何让我们默默的工作中展示社工的专业性,让更多的市民认识社工,我认为可以把服务转化成可视化的案例、文章、视频等,拿的出看得见的。社工案例是最能体现专业服务的,我们社工如何把深挖的服务,转变为案例呢,将通过以下几个小秘诀给大家一些技巧的指导。

一、社工案例的特点

1.什么是社工案例:社会工作者对其运用专业的社会工作方法提供服务的经验的总结。

2.社工案例的特点:社工的优秀案例需要具有典型性,是服务中比较常见的和具有代表性的。应重点选取社会较为关注的个人、家庭或特定群体所遇到的社会矛盾与问题,通过社会工作介入取得积极显著效果的案例,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可操作性和代表性。

二、如何挖掘社工案例

1.日常服务的专业选题,是社工典型案例的一个重要元素

(1)选择特殊群体——它可以让案例具有独特性和代表性。比如单亲妈妈群体、精神疾病患者群体、残障人士、空巢老人、社区服刑人员、脑瘫患儿等,这些群体的服务容易出现典型的案例。

(2)选择特殊事件/行为——它可以让我们的案例凸显社工服务的专业性、独特性和代表性。比如青少年吸毒事件、老人拾荒行为、青少年网瘾行为、儿童家暴事件、儿童因学业压力自杀事件、脑瘫患儿家庭变故事件、校园欺凌事件等等。这些特殊事件的介入方面是复杂的,是对社工能力的一种考验和调整,也是我们总结好的服务经验的一次机会。因为需要我们社工运用更加专业的手法、整合更多的资源等共同为他们提供社工服务,特色的事件和行为可以较好的展示我们社工的专业服务,形成优秀的案例。

(3)选择创新的服务——案例需要一定的创新性,可以是服务手法的创新、理论/模式的新运用、理论在新领域的运用、新的领域服务的开发、创新的介入方式。比如音乐治疗手法在老人抑郁症的运用(理论在新领域的运用)、从危机干预到可持续性支持网络——亲子暴力个案的社工介入(理论/模式的新运用)、恢复元气,从新开始——精神康复者康复和回归计划(新的领域服务的开发)、司法社工介入助妇女社区服刑人员迈向新生活(创新的介入方式)、资产为本的社区发展模式在灾后社工服务的运用(新的领域);我们的案例是需要给没有经验的社工或者是做同类服务的社工一些指导方向的,我们需要用不同的方式、创新的方式展示给需要的人。

以上是我们在服务过程中,挖掘案例的视觉,当碰到这样的个案、活动、小组主题的服务是有这些特质的,我们社工可以更好的进行提炼和总结,为我们的优秀案例做好相应的准备。

2.专业过程的专业把控,是社工典型案例的基础

如何挖掘个案案例、小组案例和活动案例,我们需要在服务的过程进行专业性的把控,才能更好的形成案例。让我们的案例,有迹可循、有据可依。

(1)选择合适的理论和模式:在开始服务前,要对服务对象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选定合理的理论和模式,也是我们服务的基础,打好基础是成为典型案例的基础。

(2)做好专业的目标设定和介入计划:在开展服务的时候,一定要做好专业的目标设定和介入的计划,这个是保障案例的基础,只有服务基础好,服务的成效才能保障。如专业目标的设定一定要符合目标设定的原则如smart原则,目标是具体的、可衡量的、具有相关性、有时间性的和可达到的。

(3)做好专业的过程记录:在专业的服务过程中,应该要做好详细的过程记录。比如个案的详细过程记录,可以是与服务对象面谈的具体谈话,相应的要记录好自己在面谈的回应采用的技巧分析或者理论分析等,可以为后期整理成优秀案例提供基础。如下图:

三、如何撰写社工案例

1.保持中立、保密、条理和逻辑明确

在撰写案例时,社工需做到简洁性,通顺性、条理性,逻辑性。需要社工客观的记录事实,保持记录的中立性,不加入社工个人的主观判断。案例要尊重案主信息的隐私性,不使用案主的真实姓名,不涉及案主及其家人的工作单位、家庭住址等个人真实信息。

2.专业的反思

我们对整个服务的总结,可以结合整个案例和服务的成效,对“整个服务过程的工作”进行反思,总结“经验”与“不足”;可从工作者的视角出发,选择如下一种经验进行分享:a.技巧分享:工作者在各环节的技巧运用心得,如建立联系、交谈、同感、支持、回应、小组的动力、小组各阶段的处理等;b.情绪处理分享:工作者在工作中自身情绪问题的应对策略及解决过程。c.服务心路历程分享:工作者对整个工作的所思所想所感。专业反思很重要,要包含服务的不足部分,针对不足要提出相应的建议。

作者:深圳市宝安区旭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梁颖

  • 关键字
  • 案例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