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打崎岖路,花开向阳时——长春市南关区未成年人司法社工帮教个案

孙晶 2022-09-20 10:2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优势视角理论指出“社会工作者所应该做的一切,在某种程度上要立足于发现、寻求、探索及利用案主的优势和资源,协助他们达到自己的目标,实现他们的梦想,并面对他们生命中的挫折和不幸。与小菲分析自身存在的优势,以利用和开发人的潜能为出发点,协助其从迷茫中挣脱出来,最终达到其目标。

一、案例背景

(一)基本信息

姓名(化名):小菲

性别:女

年龄:16岁

开案日期:2021年9月22日

结案日期:2022年3月22日

(二)背景资料

1.引发/重要事件(接案原因或途径):

2021年9月15日,长春市益友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促进中心接收一起以抢劫罪被公安机关逮捕已送至南关区人民检察机关审理的未成年人案件。

罪错未成年人小菲(化名)与于某是好友,在长春租日租房居住,2021年6月,于某、王某、李某与罪错未成年人小菲(化名)经事先预谋,将两名被害人以处朋友的名义骗至南关区天伦中央广场某室内。小菲被安排负责拍照,于某、王某抢走苹果手机两部,之后将手机卖掉,四人将所得赃款挥霍。在调查中,小菲表示自己在讨论作案过程中,试图阻止但是未能坚持住,在接被害人上楼时,将手机递给同案拍摄了视频。

2.健康状况:

身高167cm,体重45kg,体态偏瘦,身体健康。黑色中长发,手指有小纹身。

经济状况:

小菲母亲一直在外工作,小菲与务农的姥姥姥爷共同生活,家庭有因购买住房而欠下的债务,总体经济状况一般。

4.家庭情况

离异家庭,母亲高中文化,小菲8岁父母离异后母亲在北京工作,常年不在家,且因工作繁忙,与小菲联络较少。对于小菲的日常照顾和关心不够,亲子关系较疏离。此后多数时间与姥姥姥爷共同生活。姥姥姥爷为普通农民,务农为生。父亲再婚,且小菲与父亲关系疏离。小菲母亲回家工作后,对于小菲的监督教育力度加大,但是方法不够科学,对小菲的某些不良行为反应激烈,语言过激,造成亲子关系出现问题。

5.暴力倾向/虐待记录/犯罪记录:

二、问题分析

(一)理论模式分析

优势视角理论指出“社会工作者所应该做的一切,在某种程度上要立足于发现、寻求、探索及利用案主的优势和资源,协助他们达到自己的目标,实现他们的梦想,并面对他们生命中的挫折和不幸。与小菲分析自身存在的优势,以利用和开发人的潜能为出发点,协助其从迷茫中挣脱出来,最终达到其目标。

社会支持理论指的是一组个人之间的接触,通过这些接触,个人得以维持社会身份并且获得情绪支持、物质援助和服务、信息与新的社会接触。以亲子关系的缓和修复入手,给予小菲心理精神上的无形的支持,为小菲更好的成长生活提供支持。

(二)主要问题和需要

1.小菲处于青春叛逆期,法律知识不足,且缺乏社会经验,养成了一些自身的不良行为;

2.小菲未来并不打算继续求学,发展方向比较迷茫;

3.小菲母亲在此案发生前多数时间在外工作,家长职责有所缺失,亲子关系不佳。

三、服务计划

(一)服务目标

1.协助小菲规范日常行为,与社会不良人员及环境分离;

2.协助规划未来工作方向,设计短期目标;

3.提升家长亲子沟通技巧,缓和亲子关系,弥补支持网络。

(二)服务策略

1.引导家长参与监督,协助小菲规范行为,远离不良环境,切断不良影响;

2.与小菲共同挖掘自身优势,协助小菲将优势发挥最大化,并共同设计短期目标;

3.以检察院的《督促监护令》为契机,向家长提供针对性的矫正方案,为家长提供学习机会和咨询渠道等。

四、介入过程

通过社会调查结果以及检察官汇报讨论,南关区人民检察院决定为小菲展开为期半年的考察帮教。社工每周收取小菲的思想汇报,每月收取读书笔记,不定期与小菲及其母亲微信和电话交流,了解工作与生活近况。

(一)学习法律知识,提升法律意识,规范自身行为

通过本次事件,小菲对于自己的错误行为感到后悔,并且知道了事情的严重性,提出愿意主动学习法律知识。社工为小菲推荐法律书籍,在每次线上交流中了解阅读进度和学习情况,小菲也在读书笔记中记录了学习心得,与社工表示书籍中的案例,自己以后不会去做,也会提高警惕保护自己。案发后,小菲也遵守帮教协议,未前往娱乐性消费场所,自觉与之前的不良朋友不再来往。

(二)挖掘优势特长,规划职业方向,确定发展目标

小菲离校较久,没有继续求学的打算。帮教初期在家待业,不久后独自来到长春从事美甲工作。因小菲之前有美甲基础,所以投入工作状态较快。

在建立专业关系的基础上,鉴于小菲之前工作失败的经历,社工与小菲进行了面谈,利用优势视角理论,引导小菲对于自己目前掌握的技能和爱好进行了分析,了解到小菲对于美甲行业有基础且愿意投入此行业,认真工作。基于此,社工与小菲共同商讨设定短期目标:努力工作到12月末,期间学习美甲技术,增进技艺。期间小菲与社工联络通畅,材料上交及时。帮教中期小菲手机不慎丢失,且美甲店店主闭店回家办婚礼,小菲没能坚持到12月末,但是年后小菲回到了美甲店继续工作。至今为止,小菲一直在美甲店工作,近期与小菲聊天,小菲表示未来想要自己开美甲店,现在会继续攒钱,并且精进技艺,在工作中学习经营,为将来做准备。

(三)强化亲职教育,提升沟通能力,改善亲子关系

依据社会支持理论,一个人所拥有的社会支持网络越强大,就能够越好地应对各种来自环境的挑战。社工想要引导小菲及其母亲,缓和亲子关系,为小菲建立家庭支持。

根据检察院的要求,社工为小菲母亲下发了《督促监护令—针对性矫正方案》。征得小菲母亲的同意后建立了亲职教育群聊,邀请心理咨询师加入,以随时帮助家长答疑解惑。同时推荐了亲子关系书籍和电影,以时间相对自由可选择的方式,增强家长的学习积极性。并多次邀请小菲母亲参加线上线下的亲职教育讲座,提升小菲母亲的亲子沟通能力。日常中,不定期的向母亲了解亲子关系的现状,为家长提供亲子沟通小技巧,利用角色互换体验的方式,帮助家长学会换位思考,理解孩子的感受,从而改变自身的言语态度。小菲母亲表示,小菲工作后不久,给自己偷偷藏了500元钱,还给自己买了按摩仪和吃的,日常联络也有所增加,感觉孩子有很大的变化,开始关心自己了。

在近期与母亲微信聊天中了解到,小菲母亲与小菲再一次讨论未来是否继续上学的问题,小菲仍然表示想要继续从事美甲工作,而母亲改变了原本的强硬态度和激烈反应,冷静的向女儿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且表示自己也尊重孩子的想法,合理表达了自己的期待,希望孩子在美甲事业上可以坚持下去,自己会支持她。

(四)回顾服务历程,肯定成长变化,顺利完成帮教

目前小菲的帮教期已结束,帮教期间遵守帮教条件,远离娱乐性消费场所,同时小菲在思想上对于自己的错误认识较为深刻,在与社工帮教和面谈中表示到,自己不小了,不能再像之前那样不懂事了。母亲和姥姥姥爷操劳多年,家庭经济也有负债,自己要工作挣钱,尽量帮助家庭,帮助母亲。且小菲帮教期间,自主找到工作,工作态度积极,确立了发展目标,将来开一家美甲店、买房、定居,照顾母亲。

在前期调查中,小菲母亲对于小菲的未来发展方向态度较为强势控制,对于小菲的部分不良行为反应冲动,言语激烈,容易引起亲子间的矛盾。帮教期间,小菲母亲通过亲职教育学习和反省,在帮教末期面对同样的未来发展方向问题时,小菲母亲开始给予孩子更多的尊重,且对于自身语言和态度的控制大大加强。小菲也在这几个月的工作中体会到了母亲的辛劳,开始愿意表达关心,也逐渐通过实际的行动和改变让母亲安心,亲子关系逐渐好转。可见,无论是小菲还是小菲母亲,均有所改变,双方共同努力,修复、营造良好的亲子关系,帮教目标达成。

五、成效评估

(一)评估方法

社工主要利用访谈法和观察法在帮教期间对小菲开展效果评估。

(二)评估内容

在自主工作方面,帮教期内小菲利用自身的优势和爱好,自主找到工作且工作态度积极。在社工的引导下设置了短期目标,并按照目标行动。在此基础上,生活条理性逐渐增加,自主立下了自己的长期目标,开始一步步向着目标进步,并且愿意先逐渐积累经验,不急于求成,而是待厚积薄发。

小菲在思想上对于自己的错误认识较为深刻,在与社工帮教和面谈中表示到,自己不小了,不能再像之前那样不懂事了。母亲和姥姥姥爷操劳多年,家庭经济也有负债,自己要工作挣钱,尽量帮助家庭,帮助母亲。

亲子关系上,在前期调查中,小菲母亲对于小菲的未来发展方向态度较为强势控制,对于小菲的部分不良行为反应冲动,言语激烈,容易引起亲子间的矛盾。帮教期间,小菲母亲通过亲职教育学习和反省,在帮教末期面对同样的未来发展方向问题时,小菲母亲开始给予孩子更多的尊重,且对于自身语言和态度的控制大大加强。小菲也在这几个月的工作中体会到了母亲的辛劳,开始愿意表达关心,也逐渐通过实际的行动和改变让母亲安心,亲子关系逐渐好转。

六、结案

(一)结案原因

目前小菲的帮教期已经结束,帮教初期的目标已达成,可以结案。

(二)结案处理方式及建议

与小菲共同回顾帮教期小菲的改变,对小菲的努力和成长给予肯定。鼓励小菲坚持自己的改变,逐渐成长。

七、服务反思

总结之前的帮教经历,究其涉案背后原因,无一能绕开家庭方面。家庭结构是否完整、亲子之间的沟通形式、家庭的教育方式等均成为了未成年人涉案或轻或重的背后原因。社工积极为家长链接亲职教育学习资源,但仍然存在多方的限制,比如亲职教育课堂不能常态化、容易与家长工作时间冲突等问题。

未来照顾到家长的工作时间,可以开辟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实现课堂可回放,可反复观看,并记录观看时间,积极与家长讨论学习心得。

八、案例点评

督导:李林兰  徐博

指导检察官:长春市南关区人民检察院 王腊梅

案例点评:本案例主要从案主个人和家庭两个维度进行深入介入。在案主个人层面,社工充分挖掘案主个人优势,与其进行沟通,商定未来规划,并最终达成一致及实施相关行动;在家庭层面,通过亲职教育课堂等,逐渐转变家长的教育方式,促进亲子关系改善,这也为案主能够得到家庭的持续支持提供了保障。两个维度同时介入,同时起效,且后续将相互促进,值得肯定。

作者:孙晶,长春市益友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促进中心一线社工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