醍醐灌顶终有期,亡羊补牢不为晚——长春益友司法社工帮扶涉案未成年人小吉的案例

苏静 2022-09-02 09:41   长春市益友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促进中心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司法社工 涉案未成年人 长春益友社工

长春益友司法社工帮扶涉案未成年人小吉的案例

醍醐灌顶终有期,亡羊补牢不为晚

——生态系统理论在涉罪青少年个案中的运用

一、案例背景

(一)基本信息

姓名(化名):小吉

性别:男

年龄:17

开案日期:2021年6月26日

结案日期:2022年3月31日

(二)背景资料

1.引发/重要事件(接案原因或途径):2021年6月26日我机构接收一起以盗窃罪被公安机关逮捕移送净月区人民检察机关审理的未成年人案件。

案发前一周,案主与另两名同案在上课的时候第一次提出盗窃手机卖钱的想法,但因案主本人并不想参与所以当时并没有实施盗窃,盗窃得想法是由另外两同案提出来的(此处与其他两位的描述不一致);第二次也是上课途中再次提起此计划后,三人实施盗窃,在下课期间盗窃同学手机。作案过程中案主负责盗窃手机,同案一人负责掩护,另一人拿着受害人手机负责后续的销赃。

2.健康状况:良好

3.经济状况:小吉父母都是农民、母亲农闲会去打零工家庭年收入两万左右。

4.暴力倾向/虐待记录/犯罪记录:无以上记录

5.支援网络(能获得的资源):家庭系统

二、问题分析

(一)理论模式分析

在生态系统理论视角下,人类被看作是通过与环境的各种因素的相互作用来发展和适应。社会工作试图通过对人与自然和社会环境间的功能失调的处理,来强化能力、整合治疗和改变问题。生态系统视角既考察内部因素,也考察外部因素。在这个视角下,社工发现小吉并不只是被动地对他所处的环境做出反应,而是主动地与这些环境相互作用。生态系统因此主张,要理解小吉在家庭和学校中的社会生活功能发挥,则需从小吉个人和其所在环境中的不同层次之间的关联系统切入。

(二)主要问题和需要

小吉在上学期间受到法律教育不足,法律意识淡薄,应加强法制教育。

因为盗窃案发生在校园,同学通过学校报案,小吉被学校开除未来就业或者就学方向有待明确规划。

小吉父母忙于生计和照顾年幼的妹妹,对小吉关心不足,监管力度不够,有改善亲子关系,提升小吉父母家庭教育意识和能力的需求。

三、服务计划

(一)服务目标

1、协助小吉加强法律知识,提升法律意识,提高自我分辨的能力;

2、引导小吉在学习或者就业中选一个并明确设立可实现的小目标。

3、提高家长家庭教育意识及能力,对小吉倾注更多关心。

(二)服务策略

1、鼓励小吉参加普法活动,为其对接相应活动做志愿者;

2、根据小吉曾经工作经历以及小吉自主意愿对小吉工作方向进行定位。

3、与小吉母亲建立同盟,引导小吉母亲对小吉进行科学的家庭教育方式。

四、介入过程

通过调查结果以及检察官汇报讨论最终净月区人民检察院决定为小吉展开为期半年的考察帮教。帮教期间社工为小吉对接了志愿服务,参加普法活动,并定期与小吉面谈,了解小吉的思想动向和生活状态。

(一)选择就业,重新建立生活目标。

因为盗窃是在校园发生的,小吉也没有继续读书的想法,所以小吉自己在之前做过兼职的一家火锅店开始工作。

在前期稳定的帮教面谈中结合小吉之前有过在饭店做学徒的经历,社工与小吉进行讨论根据小吉的实际情况,暂时设定目标决定以后从事厨师行业,介于厨师行业刚开始学徒的时候收入非常微薄,小吉又不想给家里添加负担。在社工的鼓励和支持下,小吉定下了在考察期坚持在火锅店打工直到积攒足够的积蓄直到足够未来学徒的时候使用的短期目标。在此期间,小吉也经历了一些坎坷,因为小吉打工的火锅店装修转型小吉失去这份工作,社工为避免小吉灰心及时与小吉沟通,好在当时小吉还可以住在火锅店的员工宿舍,在面临这样的困境下,小吉经过与社工商讨决定暂时在KTV兼职一段时间,因为KTV工作环境复杂,小吉表示愿意在社工监督下,洁身自好不与社会闲散青年交往,并且找到工作就马上离开这个岗位,在此期间社工也帮助小吉查找就业信息,不到半个月小吉迅速找到了另一份在火锅店打工的工作,并且如约辞去了KTV服务员的岗位。

在帮教期间小吉在思想上对自己的错误认识也越来越明确和深刻,每每与社工谈及此事都表示十分后悔,在帮教的谈话中多次向社工表示自己一定不会再做违法的事儿要珍惜这次机会。

(二)提高家庭教育意识,恢复家庭关系从关心和支持开始。

在家庭教育方面,因为小吉家不在长春本市,母亲农闲之余也要打工还要照顾小吉年幼的妹妹没有时间来到长春,社工就通过视频通话的方式与小吉家长了解小吉的情况,交谈中得知小吉母亲准备让小吉回到老家找个理发店当学徒,社工就此在教育和选择工作方面对小吉家长给出建议,如果要学习美容美发最好去正规的学校,小理发店教学不正规并且社会环境复杂,小吉性格软弱,容易受不良环境影响存在一定隐患。建议小吉帮教期间留在长春,一方面通过工作磨练自身性格,另一方面可以便于社工监管。

在家庭教育方面社工向小吉母亲介绍父母对孩子关心不足容易出现的问题。在生态系统理论视角下人类被看作是通过与环境的各种因素的相互作用来发展和适应。社工试图通过对小吉家庭环境功能失调的处理,来强化小吉母亲的家庭教育能力、意识。小吉母亲在接受社工建议后对小吉的关心度提高了很多,在日常的打工和照顾家中小吉妹妹繁忙的生活中抽出时间关心小吉,与小吉沟通给小吉的鼓励和肯定的态度比以前多,小吉因为家里的支持与和他们相互依赖且彼此辅助成为一个整体,小吉和母亲互为对方进行持续的改变和塑造。减轻了生活压力以及工作困境对小吉所造成的负面影响,重新建立了“滋养性”的家庭环境。对小吉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家庭支持系统。

(三)学习法律知识、参与普法活动、提高法律意识

小吉不光认真阅读社工为其推荐的普法类相关书籍,还在社工为其对接在长春市第九十八中学举行的“青春心向党,普法我先行”青少年普法活动中担任志愿者,整个活动中小吉表现突出,吃苦耐劳乐于助人,在这个过程中也展示了小吉善良和踏实可靠的一面。

小吉在12月27日,已经顺利结束了考察帮教期,也存够了原本计划的存款,完成了最初在帮教前期制定的目标。之后社工对小吉进行精准跟踪,在农历新年过后小吉原计划在老家找一个饭店学徒。但根据实际情况小吉想和朋友在春季开始在长春或者沈阳开夜市,三月初小吉来长春考察夜市经营情况的时候与社工最后一次面谈,总结整个帮教期间小吉的变化,对小吉进行肯定。小吉自己也再三表示,经过这次考察帮教内心发生很大变化,以后做事情一定要三思后行,遵纪守法,小吉表示当结束考察帮教这一天来临自己又激动又轻松。经过九个月的社工持续跟踪服务小吉的生活状态已经步入正轨,帮教最初计划也都基本达成,小吉顺利度过考察帮教期和后续的跟踪期。

五、成效评估

(一)评估方法

社工通过观察法、面谈法等方式对服务成效进行评估。

(二)评估内容

1.目标达成情况

服务对象考察帮教期行为非常规范、无再犯情况,并且不光法律意识有所提升还能够对自己的行为有正确的认知;家庭成员间的交流方式有所转变,服务对象学会了关心人孝敬父母,主动切断过往不良社交圈。

2.服务对象满意程度

通过社会工作者的有效介入,服务对象有明显变化,服务对象的家长对于服务对象的改变也非常欣喜,服务对象对社工满意度为好。

3.社工评估

经社工观察小吉生活状态已经步入正轨,后续持续跟踪下会以优良表现度过附条件考察帮教期无论是通过小吉自述还是他人的反馈,可以看出考察帮教工作达到了预想效果。在思想上小吉认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明确区分犯错和犯罪的区别。在工作期间,工作认真负责,爱岗敬业,服从整体安排,形象良好;对本职工作兢兢业业,锐意进取,乐于助人,关心同事,与同事相处融洽。

综上总结:小吉对自己错误认识深刻,悔意明确,再犯风险低。

4.用人单位评价

委托该案的检察官肯定了社工帮教中的工作,认为服务对象及其母亲在接受社工服务后,服务对象改变非常明显。

六、结案

(一)结案原因

服务对象经社会工作者认为其再犯性风险较低,社会危害性较小,考察帮教目标达成,符合结案条件。

(二)结案处理方式及建议

结案后,社工继续对服务对象开展跟踪回访工作,持续关注服务对象情况。

七、服务反思

在本次案件中小吉明显因为法律意识淡薄,加之自我抵抗能力低从而参与其中。又加之在小吉这个年龄阶段,缺乏对真善美和假丑恶的分辨能力,极容易受到外界的不良影响,因此需要对他们的心理状态加大关注。当家庭和学校为小吉提供不了良性的滋养环境,综合因素也就导致最后案件的发生。在帮教期间可以看到小吉家长的改变对于小吉的良性影响,小吉通过自己双手自食其力,并且可以克服困难从而完成自己制定的目标。在完成目标的过程中当他面对生活压力、有来自家庭的关心,来自社工的支持时他可以克服困难,也可以在复杂的KTV工作环境中洁身自好。由本案例可见未成年人和他们所处的环境相互依赖且彼此辅助的关系,尤其未成年人在家庭和学校这个主要生活环境里,互为对方进行持续的改变和塑造。未成年人的家庭和学校或者教育者联结所产生的是支持性社会网络,就可减轻生活压力对人所造成的负面影响。期待社会工作更多更早的提前介入未成年人家庭教育部分和校园部分。

八、督导评语

1.督导姓名:刘巧丽、徐博

2.督导评语:

本案例采用生态系统理论进行介入,总体能够关注到案主个体、家庭及其就业等环境间的关联,并针对每个部分进行服务规划和设定目标;案主处于即将毕业到步入社会的过渡阶段,存在不能继续学习却又面临就业的难题,社工能够引导案主进行职业规划,并寻找到合适工作,在此过程中,也注重其家庭关系的改善,强化其家庭层面的支持网络。总体上,本案问题评估准确,目标界定清晰,介入行动有效,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

九、作者简介

长春市益友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促进中心 督导 苏静

十、指导检察官

长春市净月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 王拙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