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为本视角下探索促进居民社区参与的路径——以巴中市巴州区回风街道社工站为例

罗淇丰 2022-09-05 09:5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资产为本的社区发展模式是西方多个国家促进社区治理行之有效的理论指导。中国社会工作本土化以及加速发展的进程中,将西方社会工作理论和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进行实践,必将利于社会飞速发展。

一、相关理论

(一)资产为本的社区发展模式

1993 年,Kretzmann 和 Mc Knigh 在《社区建设的内在取向:寻找和动员社区资产的一条路径》一书中提出以资产为本的社区发展,相对应之前的社区工作模式是以“社区需求或社区缺失”取向的社区发展模式。[1]以需求为本的社区发展模式以社区问题为出发点,重点由外部专家或权威进入社区解决问题,这种方式一般会加重社区居民的无力感和依赖感。而以资产为本的社区发展模式视角注重关注社区优势、资源及社区居民拥有的能力、智慧、行动力、资源与潜能和社区支持的网络。例如社区的政治文化、公共资源、人文特色、历史风貌、地理环境,社区居民的专业技能、生活经验、价值理想等等都可以成为社区资产。该视角下更加注重挖掘和动员社区资源和潜力,由社区居民参与解决社区问题,注重居民能力地提升和培养。

“资产为本”视角从社区资产和优势出发,注重社区优势发掘和社区居民能力培养,通常包括三个核心元素:一是资产为本,即强调从社区拥有的资产或优势出发来促进社区发展,而社区发展要优先从社区内部寻求解决方案,发掘社区居民的能力、资源、优势,让居民有能力独立解决问题。二是内在取向,即强调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发展的意愿和能力。因此发展社区,首要动员社区居民关注社区共同性问题,其次要培养社区居民社区参与的意愿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三是关系构建,即强调居民和周围的社区网络之间的联动,以及和各种网络建立关系。[2]资产为本的社区发展模式具体实务分为三步:一是资产发掘和能力建设,社区发展应着重关注、发现并利用社区内可获得的资产、资源和优势。二是建立关系,让社区居民之间的网络、信任、规范等关系得到发展 [3]。三是树立希望,激发服务对象和社会工作者的乐观情绪、希望和动机,让社区居民在与社区其他资产的联动过程中获得希望和认可。[4]

(二)社区参与

社区居民参与是指居民愿意公益性、无偿性地将自己的精力、智慧、资源贡献到社区公共事务当中,促进社区发展。居民社区参与是提升社区治理的关键一步,也是社区治理得以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5]社区参与的最终目标是推动社区的良好发展,社会进步,以及社区居民的全面发展。[6]由于我国处于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的初期,因此社区参与还存在居民主人翁意识不足、居民之间与居民和社区之间联动性较少、参与机制不足、社区缺乏动员社区居民参与能力等问题。

二、案例背景

本文选用巴中市巴州区回风街道社工站在动员回风街道龙湖园社区居民参与社区事务为分析案例。龙湖园社区成立于2020年7月,是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时,由原龙舌坝社区拆分而来,幅员面积1.2平方公里,社区党支部下设3个党小组,在册党员49名。社区辖3个居民小组,有驻区单位、社会组织、兴趣团体等23个,现有7个大型商住小区,散住农户130余户,总户数5650户,总人口一万六千余人,是典型的城乡结合社区,具有传统乡村和现代城市特点。回风街道社工站入驻以后,通过入户调查、街道调查等方式发现龙湖园社区的人力、物资、组织等资源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社区很大部分有时间、有精力、有想法的社区居民未能参与到社区公共服务中。同时社区也存在高龄留守老人独居在家无人陪伴、孩子放学以后作业家长不会辅导等情况。为此回风街道社工站以资产为本的社区发展模式为介入视角,通过发现资源、动员资源、资源联动的方式促进居民的社区参与。

三、实务路径探索

(一)发现资产

社区资产可分为个人资产、社区自组织资产、单位资产、自然资源及物质资产等四种类型。个人资产包括社区居民的才能、天赋、知识、价值观、社会支持网络、邻里关系及社区归属感;社区自组织资产是资产流动的有效渠道,包括社区内的文化、娱乐、兴趣等自组织;社会组织及部门资产主要包含政府部门、各类非营利机构及商业单位;最后自然资源及物质资产可称为社区资产中的“硬件”,是指包括社区公共设施,例如公园、图书馆及自然环境等必要的物资设备。[7]回风街道社工站社工通过入户巡访、街边访问等方式发现龙湖园社区有丰富的个人、团体、单位、自然资源及物质资产。

其一、龙湖园社区内有很多退休老人,有退休的医生、老师,掌握了一定的技能,有强烈参与社会服务意愿的社区居民。虽然如此,老人的技能和热情没有发挥的渠道,老人们大多时间只能自己排练,然后自娱自乐,时间久了老人们也会觉得无趣,感觉自己人生无趣。

其二、社区内有很多兴趣团体,有太极拳团队、舞蹈团体、音乐团体以及羽毛球团体等各类社区自组织。社区内的各个团体也只能和团体内部的人沟通相处,团体与团体之间缺乏沟通、交流,这样导致团体成员的交流范围极为狭隘。长期如此,社区自组织的凝聚力会迅速下降。

其三、社区内有医院、法院、学校等政府单位和大型商场、超市。这类型的资产原本可以在推动社区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但是由于缺乏专业人员进行组织和协调,导致这类资源只能各司其本职,在社区发展过程中未能出力,这类型的资源不能在社区发展过程发挥自己的作用,对社区而言是一大损失。

其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有舞蹈排练室、会议室、读书角和未成人保护中心,社区内的商场还有供人免费使用的舞台。社区场地资产本可以发挥凝聚人心、汇聚人气,增加居民之间、居民与社区之间的熟悉度和认可。但是缺乏相关的使用条例以及场地免费使用的宣传,导致这一资产也被限制。

(二)动员资产

资产为本社区服务模式中,有效提高居民作为治理主体能力的关键在于动员社区资产的具体策略。围绕提高居民治理能力为出发点,资产为本的社区发展策略通过激励性评估、高度重视居民社会资产、多元参与发展、强化公民社会组织等方法动员资产。[8]动员社区资产的关键便在于资产看到自己的价值以及资产联动的价值。回风街道社工站通过单独入户会谈、集体会谈、公益沙龙等方式让社区居民、商户、单位发现自己社区公共服务中的作用和价值,有极个别不自信的老人,社工也是通过多次入户交谈的方式让残疾人逐步产生自信,看到自己的价值和意义。同时,在动员过程中,并没有一蹴而就动员各类资产立刻联动、立即产生效果,而是一边动员一边联动,从联动的效果加深动员的效果,再让动员的效果加深联动的效果,以此促进动员和联动的良性循环。

社区的李大叔是一位盲人,一直享受低保政策,由于李大叔心态乐观、勤俭节约,因此低保的费用能够保证李大叔正常生活。但是由于平日生活单一,因此李大叔总是感到闷闷不乐,总感觉自己过着混吃等死的日子。回风街道社工站社工根据李大叔的个人意愿,积极链接专业老师对李大叔进行盲人按摩技能培训。学成以后的李大叔积极主动要求成为志愿者,并为社区其他腰椎、颈椎的高龄老人提供免费服务。成功参与社区服务的李大叔终于看到自己生活的意义。在服务李大叔的过程中社会工作者着重激发李大叔的潜力和优势,让他从服务者变为服务者,成为促进社区发展的有效资产之一,运用优势视角不仅能够加深资产之间的联动,更能发展和挖掘更多社区潜在资产,这也是动员资产有效的方式之一。

(三)资产联动

回风街道社工站通过对龙湖社区资源的发现和动员,制定了社区“一老一小”服务策略,以此盘活社区资产,通过个人资产与物质资产联动、个人资产与个人资产联动和个人资产、物质资产、单位资产联动等多种联动方式,让社区各类型的资产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和价值,有效地促进了龙湖园社区居民参与积极性。

其一、由退休老教师担任四点半课堂课作业辅导老师,免费为社区儿童开展课后作业辅导,有力地缓解了孩子放学作业不会做,家长不会教的难题。在这个环节,社工通过发挥退休老教师的个人能力、激发他们的参与意愿,在将社区内空置的桌椅与场地资产相结合,个人资产和社区自然资源资产的结合成功地让老人的价值得以发挥,孩子课作业辅导难题得以解决。

其二、组织退休医生及相关技能人员免费为社区高龄老人、残疾人开展上门诊断、提供理疗服务。组织社区低龄老人和高龄老人结对帮扶,由低龄老人定期上门看望高龄老人,陪伴老人聊天、买菜,有效地缓解了高龄老人因为出门不方便造成的心理压抑。换一个角度,社区内的弱势群体也可以作为社区的优势资源,志愿者老人通过帮助社区弱势群体,让他们明白自己虽然在工作上退休,但是自己专业技能还没有退休,自己在退休后还可以发挥更大的价值。即便是个人资产之间的互动,对推动发展也能发挥极大的作用。

其三、回风社工积极发展链接社会资源作用,和辖区内多家单位合作,由单位负责搭建舞台、提供舞台,由老人在节假日、创文创卫时参与节目展示。在2021年共组织10余次、共动员500人次的老人参与节目展示。在重阳时,共100余名老人参与才艺展示,老人自己负责排练、踩点、化妆,虽然非常辛苦,但是老人们的心情却是格外好。让社区内的个人资产、团体资产、单位资产以及自然资源和物质资产形成联动,对建设文明社区、形成良好社区风气、促进社区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利于开拓更为丰富的社区资源。

其四、社区内很多家长并不知道如何带孩子度过周末的两天假期,双减政策之下,孩子周末都基本上没有作业。因此如何陪伴孩子有意义地度过周末时间,对家长而言也是一件苦恼的事。社工在了解到家长的需求和想法后,决定开展亲子周末课堂,以亲子活动为主题,开展志愿服务的亲子活动。此类活动不仅可以帮助锻炼和提升孩子的动手能力、社交能力、思维能力,还可以让家长通过参加亲子活动更加了解自己的孩子。从而懂得如何更好地与自己的孩子沟通和相处,增加亲子感情。不仅如此,由孩子带动家长、由家长带动更多社区居民,加大社区居民的社区归属感、认可感,形成社区居民对社区的共同意识,共同助力社区发展。

后续,回风街道社工站将会持续探索失独老人与困境儿童共融互助服务,让他们相互服务的行动中认识自己,在实践中发现自己的潜能,改变他们及社区对他们的负面标签式认知,提升失独老人与困境儿童参与社会服务的能力和意愿,激发更多社区资产,从而引导更多社区居民能够共商、共建、共享新时代文明建设成果。社区资产不仅可以是我们最常见的普通居民,社区内的弱势群体也是一种潜在资产,将他们的潜能和价值发挥出来,让他们成为社区发展的可用资产之一,参与到社区公共事务,这样也可以减轻基层政府的负担和压力,从而更进一步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四、总结

在回风街道社工站的促进居民社区参与的实践过程中,社工以优势视角的思维发现社区资产,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发现未被运用的资产,更注重以优势视角的思维挖掘和发展社区资产,增加社区资产可用性的深度和广度。在识别资产的过程中,回风社工通过让资产之间认识到自己的功能和作用,了解资产联动的效果和意义,以此激发社区资产参与欲望。在资产联动过程中,回风社工通过多种资产多种联动方式,并非单一联动思维,从而产生巨大的影响,成功地提升了龙湖园社区的“一老一小”服务质量,增加社区居民对社区认可度和归属感,让社区居民愿意共同参与社区发展。

过去,我们一味地去尝试通过发现社区需求、解决社区问题来提升社区居民满意度,但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加重社区工作人员的负担,更降低社区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认可感,仅仅将社区当作一个可以居住的场域,而无任何感情联结。相对而言,资产为本的社区发展模式为我们盘活社区资源、促进社区参与、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提供了新的路径和实践方式。虽然我国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型还面临着巨大的问题和挑战,但从这两年我国社区治理发展的实践来看,以社区需求为本视角的五社联动治理模式是促进社区治理能力有效行动框架。以资产为本的视野整合和协调社区两委、社区志愿者、社区慈善资源、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的联动性,对激发社区活力,促进社区持续发展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最后,再看回风社工整个实践阶段,我们可以发现,回风社工的发现、动员和联动并非逐步完成,而是不断地循环往复,让彼此的效果相互影响、相互促进,以此不断扩大社区资本。

[1] Krezmann J P, Mc Knight J L. Building communities from the inside out: a path toward finding and mobilizing acommunity assets[M]. Chicago: ACTA Publication,1993.

[2] 文军,黄锐.论资产为本的社区发展模式及其对中国的启示[J].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8,37(06):74-78.

[3] 张和清,杨锡聪,古学斌.优势视角下的农村社会工作——以能力建设和资产建立为核心的农村社会工作实践模式[J].社会学研究,2008,(06):178-197.

[4] 张和清,杨锡聪等著.社区为本的整合社会工作实践[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

[5] 任成孝,李欣怡,任晓春.论当代中国社区治理的基础和精髓——社区服务和社区参与[J].山西农业大学学

报(社会科学版),2013,12(07):710-713+732.

[6] 王刚,汪丽萍.社区参与简论[J].城市研究,1998(05):53-55.

[7] 文军,黄锐.论资产为本的社区发展模式及其对中国的启示[J].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8,37(06):74-78.

[8] 邹崇铭,2003,《不是乌托邦:社区经济理论与实践》,香港:乐施会。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