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情绪低谷,重构生活希望 辅导个案

刘梦莹 2022-05-31 14:10   深圳市龙岗区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新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焦点治疗模式在协助服务对象寻求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提供了简单而有效的方法,使能订立具体目标,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走出情绪低谷,重构生活希望               

一、案例背景

(一)基本资料

1、服务对象姓名:卢某

2、性别:女

3、年龄:29岁

4、婚姻状况:未婚

5、籍贯:广东

(二)个案背景资料

1、案主背景:案主寻求帮助,控诉男方(前男友)玩弄她的感情,两人见过双方父母,案主怀孕之后和男方商量先不要孩子,男方在送她去做手术当天跟案主突然说分手,让其一个人在医院独自做手术和恢复,期间男方未关心过。案主自述平常比较宅,男方在她手术前、分手前还跟案主发生性关系,案主突然间经历了分手和流产的事件,一时难以接受,做完手术当天过来中心进行控诉,心里很难受,不知道怎么办,希望男方受到相应的惩罚。

2、引发/重要事件:案主自述和男方感情很好,男方承诺会一直对案主好,男方在她手术前、分手前跟案主发生性关系,案主突然间经历了分手和流产的事件,突然的分手和突然的丧失引发了案主的一些列应激的行为。

3、对此事件的认识:案主心理很难受,为自己的孩子,也为男方的做法感到愤恨,希望男方受到惩罚。

4、身心/情绪状况:案主目前情绪状态不稳定,在倾诉的过程中,反复哭诉自己难受和难过,希望男生受到惩罚,说到孩子更加抑制不住痛苦,自己也不知道怎么办,就是觉得男方应该受到惩罚心里才会好受。

5、人际关系:家里比较严格,不是特别亲密,案主深7年多,家里的哥哥姐姐都成家了,平常较宅性格比较内向,聊得来的朋友不是很多。

6、家庭经济情况:无住房或者经济上面的压力。

二、问题分析

根据案主描述需要缓解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心里难受,痛苦,失眠;二是想让男方受到惩罚,报复男方,我们做了如下分析:

1、案主的痛苦和难过来源于突然的分手和丧失引发的应激事件。案主和男方在之前的感情状态相对稳定,怀孕之后经历的一系列都是突然发生,事件间接导致案主自卑、不信任、自责等,影响到个人的身心健康;

2、案主希望男方得到惩罚。案主遭遇的突然事件引发的一些列创伤性事件导致案主情绪的崩溃和不稳定,察觉到男方对自己的不重视和欺骗,希望做一些事情引起男方重视和报复男方。

三、服务目标及计划

(一)介入模式——焦点治疗的介入模式

焦点治疗的模式把服务的焦点集中在为服务对象提供针对性且有效的服务上,从而在短期内解决或缓解服务对象面临的现实性问题。焦点治疗模式在协助服务对象寻求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提供了简单而有效的方法,使能订立具体目标,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二)服务计划

1、收集资料:通过电访、面谈、陪伴等方式收集案主的资料。

2、评估与诊断:通过收集到的资料,评估案主的需要。

3、制度目标和服务计划:根据案主的需要与案主一起制定服务目标和计划。

(三)服务目标

总目标:协助案主学会疏导内心负面情绪状态,调解个人情绪,正确合理面对现实问题,重新适应和构建案主的新生活。

具体目标:

1、协助案主接受丧失的事实,正确合理面对现实问题;

2、协助案主表达自己的负面情绪,学会调节自己的状态;

3、协助案主重新构建新的生活方式。

四、介入过程

(一)第一阶段

服务目标: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了解问题,确定面临的问题。

主要内容:案主寻求帮助不知道怎么办。案主突然间经历了分手和人流手术事件,重复控诉男方让男方受到惩罚,自己很难受很难过,自诉期间多次崩溃痛哭,一谈到孩子的问题就处于崩溃的状态,社工针对案主的情况进行情绪的疏导以及对两人关系的梳理,让案主认知两个人之间的关系状态,案主也自诉两人不可能再走在一起,但是心理还是比较痛苦,社工在此后2天持续跟案主进行远程情绪辅导,协助案主把自己的情绪发泄出来,案主处于被动的状态。社工主动跟男方沟通表明案主目前的状态,男方承认自己错误的处理方式,一直都有收到案主的短信,社工告知案主首要目标就是要惩罚男主,这个现实的问题是需要两人沟通解决这个事情的,男方比较犹豫不愿意过多回应。

在此服务期间,社工运用尊重、同理心和关怀等专业技巧对案主进行了情绪疏导,经过沟通、面谈了解案主的家庭、人际关系、面临问题等,与案主建立了专业关系。同时与案主进行沟通商讨,对服务对象面临的问题进行排序,首要目标是想让男方得到惩罚;其次协助案主缓解自己的痛苦的情绪,重新面对新生活,而为服务对象提供情绪辅导将贯穿于个案服务过程的始终。

(二)第二阶段

服务目标:针对案主的问题进行辅导,协助案主正确合理面对现实问题。

主要内容:案主通过短信对男方发泄自己的难过和愤恨,不间断打电话问责男方,男方的不回应和拉黑激怒案主导致案主冲动之后发生1次自伤行为。针对这个过激的行为,社工重点跟进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再次对案主进行评估案主是否还会出现此类行为,二是针对已经发生的事件跟男方沟通后续的工作。

首先案主过激行为是案主希望男方重视这件事情,对于男方的忽视、拉黑等行为感觉到了愤恨因此出现过激的行为经过此次事件。社工通过同理、倾听、忠告、建设性建议等方式,引导案主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宣泄负面情绪,自残是伤害自己的行为会让关心的人难过、伤害他人的行为。案主表示通过这一次的发泄,引起男方的重视,让男方也知道自己的痛苦,自己不会再做这样的行为;男方经过此次事件也主动联系社工,案主会出现这样的行为主要因为男方的不重视和拉黑等行为,男方要针对这件事情做了一个表态,让案主看到自己的重视也是避免案主的过激行为的产生。

经过这件事情,案主一度陷入更加愧疚的负面情绪,对自己的自卑,对他人的不信任,对孩子的愧疚,但是也不愿意跟家人诉说,怕家人担心,对家人看法比较看重。社工针对反馈的情况和案主约定定期做心理疏导,缓解案主在情绪上的痛苦。

在此服务过程中,社工运用倾听、同理心和忠告、给予建议等个案支持性与影响性技巧,协助服务对象认识到自己处理问题的危害,同时给予到解决问题的建设性建议,已经发生的事情不能改变,在此问题上,男方的陪伴和回应一定程度上弥补案主支持网络的缺失,对此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三)第三阶段

服务目标:为服务对象提供持续性的情绪辅导,学会表达和接受自己的负面情绪,学会调节自己的状态。

主要内容:案主主动跟社工诉说目前的情况,难受、失眠、容易崩溃,会发短信给男方发泄自己的情绪,这段时间因为情绪的问题断断续续发短信给男方,男方跟自己道歉,带自己去看医生处理后续的问题。社工跟案主探讨目前和男方两人的关系以及案主目前的情绪状态,案主自诉和男方关系到此为止了,这段时间收到的道歉自己心里好受一点,因为手伤的原因什么都做不了,一到半夜想到还是很难受,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好很没用。社工跟案主分析自身的心理状态,人突然遭遇一些事件会有这样的情绪出现也都是正常的,我们暂时接受目前自己这样的情绪状态,暂时接受目前自己很低落的心情,调慢慢整。

社工跟案主约定在觉得需要疏导的时候可以跟社工做情绪方面的疏导,案主表示感谢,每次跟社工聊天,述说自己的情绪和目前的状态之后都会好受很多,目前的状态也确实不太好,以前可能也比较宅,这段时间以前的同事、朋友对自己也比较关心,自己也打算等伤口好一些会换个环境,调整自己的状态,社工及时给与肯定和鼓励。

在此个案服务阶段,社工作为协调方给予案主和相关人员给与忠告、建设性建议,分析事件做法的利弊,让双方自己决定如何处理,社工能起到缓和的作用,同时本次辅导重点利用同理心、鼓励等支持性技巧协助案主疏导自己的情绪,肯定自己的做法,负面情绪在此过程中也逐步得以缓解。

(四)第四阶段

服务目标:协助案主接受丧失的事实,重新构建新关系。

主要内容:社工定期跟案主做情绪疏导,跟案主探讨关于此次事件的看法和自己的心理状态,案主表示“想到自己的小孩还是很难过,他当时说了很多不好听的话,现在想到还是很难过。”社工引导案主想象没做手术的后续发展,案主意识到他们不可能回到原来的样子,对孩子不公平,对自己未来也不理智。案主在假期回了一趟家,看到了家里小朋友和家人的关心,虽然没有跟家人去聊自己面临的困境,但是确实心态也有了变化,现在可能就会有点失眠,之前因为这个事情辞职没有工作,自己也比较颓废,看书的时候会转移注意力,不会乱想,最近作息不是很规律。案主表示这段时间也有尝试很多方式改变自己的生活,有跟自己接触的一些同学朋友出去散心,都是很好的人,自己不应该跟别人相处了几个月就相信人,应该多相处久一点才能认清一个人。

社工肯定案主目前取得一些积极的效果,让自己心情和情绪都有了较大的改善,如果看书确实可以让自己心情好一点可以往这方面去努力调解自己的状态,作息方面要适当调解。社工和案主探索自已困扰产生的发展过程,帮助其宣泄和转换自己的状态,为其提供一定的缓解和情绪宣泄的方式,同时接纳自己的情绪。

(五)第五阶段

服务目标:回顾工作过程,肯定案主的参与及所努力,做好结案工作。

主要内容:案主经过一段时间情绪辅导,状态好转,情绪逐渐稳定。社工跟案主回顾整个个案的服务过程,肯定案主做了很多的努力和尝试,都有在一直调整自己的心态和节奏。社工鼓励案主可以尝试很多让自己愉快的方式,同时跟案主说明偶然的颓废和无力感是每个人在生活过程中都会遇到的,只要做好调整都是没有关系的,我们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正视自己优缺点,服务对象表示认同,同意结案。

本次个案中,社工不断给予案主鼓励支持,以及提供建议的个案服务技巧,进一步引导案主改变,当案主愿意为之去做一点小小的改变的时候,能够发挥出无限的动力影响到事件的发展。

五、评估

(一)评估方法:访谈法、观察法

1、情绪方面:从谈话中以及近期的双方的反馈来看,案主情绪比较平复,没有出现较大的情绪波动,负面情绪减少;

2、行为方面:不会再用偏激的方式对待自己,睡眠质量得到了改善,偶尔会跟其他朋友出去散心,逐渐恢复、扩大社会支持网系统;

3、认知方面:平常看待这件事情,正视自己优缺点,找到努力目标和方向。

(二)评估内容

1、目标达成情况:

目标

目标达成情况

达成依据

达成

部份达成

未达成

1、协助案主接受丧失的事实,正确合理面对现实问题;

   

 

 

案主接受事情的发生,接受事实,不再使用偏激的方式处理问题。

2、协助案主表达自己的负面情绪,学会调节自己的状态;

   

 

 

案主愿意跟社工分享自己的情绪,接受自己的状态,学会转换情境改变自己的状态。

3、协助案主重新构建新的生活方式。

   

 

 

案主主动接触身边的朋友,回归家庭,案主从中获得支持。

2、案主自评:案主表示已经接受这个结果,也不愿意在这个事情上花费太多的精力,情绪得到平复,生活慢慢回到正轨,有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3、社工自评:个案达到了拟定的目标,在个案介入过程中社工跟进相对及时,个案接触初期社工对自己的角色定位把握不准确,陷入到彻底解决问题的思维模式,在督导的指导下清晰个案辅导定位,不至于社工自己本身承受过大的压力,处理不是社工本身应该承担的工作内容。

六、结案

(一)结案原因:服务目标以达成,案主能够自主调解个人状态,建立新的支持网络和重新接纳新的生活。

(二)结案处理方式:案主向社工表示目前情况良好,在不定期的电话回访中得知案主在准备考试,有自己努力的方向和目标,与案主达成结案口头协议。

七、专业反思

(一)在接案初期,社工对案主出现的过激性行为有较大的压力,针对本次个案有参考同类型的个案处理方式,但是社工个人心里负担较大,经过和督导讨论与案主确定实际要解决的问题,通过多次运用同理、建议、给予鼓励支持等综合性服务技巧,协助案主缓解现实问题,走出情绪低谷。

(二)在开展个案工作时,面临的问题具有多重性,当案主一直反反复复在重复某个问题的时候,说明案主对这部分的事情比较重视,当案主出现不知道怎么处理和解决的时候,社工可以给到案主相关性的建议,让案主自决,引导案主尝试各种可能解决问题的方法,协助案主挖掘自身的潜能,通过自身的努力解决问题,相信案主自决能力和自愈能力。

(深圳市龙岗区正阳社工工作服务中心 新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刘梦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