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情绪的彩虹 遇见更好的自已”小组

李诗蕙 2018-11-05 10:0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情绪是人心理活动的基本内容之一,每个人都会有丰富而生动的情绪,积极的情绪会让人身心愉悦,不良的情绪则会让人变得消极,甚至会影响到人的心理和行为,导致严重的后果发生。

        “跨越情绪的彩虹 遇见更好的自已”小组分析

            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宝山工作站 李诗蕙

一、组员需求分析

情绪是人心理活动的基本内容之一,每个人都会有丰富而生动的情绪,积极的情绪会让人身心愉悦,不良的情绪则会让人变得消极,甚至会影响到人的心理和行为,导致严重的后果发生。

初中生正处于人格发展阶段,身心发展和生活环境有其独特性,他们的自我控制和自我调节能力还较弱,心智和情绪都还未成熟,故在现实生活和学习中,遇到各种不顺心的事时,就无法正确面对,随即会产生各种不良情绪;如果强行压抑自己的情绪,使它得不到合理的宣泄则会对我们的身体产生极大的危害,所以学会理智地宣泄不良情绪、掌握合理的宣泄方式、正确调适自我情绪是本次小组开展的目的。

二、工作计划

总目标:提升组员管理情绪的能力,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分目标:

1、帮助和引导组员辨别和表达自我的情绪,并认识情绪产生的原因;

2、鼓励组员学会控制和合理发泄情绪,学会调节和悦纳情绪;

3、引导组员学会反思因情绪波动所导致自我行为所产生的后果,提高认知能力

三、单元主题、目标及过程

本小组活动共有6个单元。由2名青少年事务社工分别负责主带和附带,并由一名志愿者辅助,协助本小组顺利完成。

单元主题

活动目标

活动过程

第一节

你我相见

1、建立社工与组员间的专业关系

2、澄清组员期待,制定小组规划;

3、初步认识情绪及影响

1、社工自我介绍,并介绍小组的目的、名称和活动主题,及小组安排;

2、破冰游戏:大风吹

3、共同制定小组契约

4、初识情绪。通过分享自已印象当中深刻的事情,说明情绪是什么样的,对自已与他人的影响;

5、总结本节活动内容,预告下节内容、时间、地点。

第二节

重识自我

1、了解青春期情绪的变化;

2、重新认识自我;

3、学会自我肯定和欣赏

1、回顾上节活动内容,向组员介绍本节小组活动的内容;

2、互动:青春期情绪的变化;

3、自画像: 选取一男一女组员自画一幅自画像;

4、分组讨论:通过自我评选和组员所写的优、缺点进行讨论,并进行分享;

4、加油站:通过正确认识自我,进行自我提升;

5、总结本节活动内容,预告下节内容、时间、地点。

第三节

放飞心情

1、通过学习识别情绪的分类,学会处理不良情绪

2、体验各种情绪的表现;

3、学会用合理的方式宣泄不良情绪。

1、回顾上节活动内容,向组员介绍本节小组活动的内容;

2、PPT展示情绪的分类;

3、情景模拟:谁是演技王; 通过分组竞赛,来辨识各种不同的情绪表现

4、分组讨论:通过表演猜测所演的内容,并进行分享;

5、短评:如何化解不良情绪;

6、意外惊喜:为当天生日的组员送上生日祝福,组员一起唱生日快乐歌

7、总结本节活动内容,预告下节内容、时间、地点。

第四节

快乐随心

1、了解心理健康的标准

2、知晓积极情绪产生的影响

3、提升自我调节,自我探索的能力;

1、回顾上节活动内容,向组员介绍本节小组活动的内容;

2、热身游戏;你演我猜

3、分组讨论:积极情绪的影响,并进行分享;

5、互动:提升应对不良情绪的能力,增强自我学习动力

6、总结本节活动内容,预告下节内容、时间、地点。

第五节

感悟成长

1、学会处理不良情绪,受挫能力的调适;

2、学习调节情绪的行为训练法;

3、学习调节情绪的八大法

1、回顾上节活动内容,向组员介绍本节小组活动的内容;

2、心理小故事:踢猫效应;

3、头脑风暴:情绪会在什么行为下出现

4、分组与讨论:调节情绪的行为训练法和调节情绪的八大法;

5、总结本节活动内容

第六节

珍重再见

1、加深组员情感;

2、进行小组评估,帮助组员巩固成果;

3、处理组员离别情绪。

1、回顾小组工作历程,鼓励组员谈自已在整个过程中的感受与收获;

2、让组员自行制作心愿卡,并在心愿卡上写赠言;

3、道别,赠送小礼物,拍照留念;

4、社工感谢大家参加小组,小组活动结束。

3.1第一节 你我相见

3.1.1小组过程及分析

活动开始:

(1)青少年事务社工先自我介绍,讲解整个小组活动的内容及要求,希望大家都能遵守小组契约,共同完成整个小组活动

(2)本节小组活动以破冰游戏“大风吹”开始,虽然组员们都是同班同学,但在平时相互间交往中还是缺乏应有地交流,特别是男生与女生间有一定的芥蒂。正值青春期的他们,还不会正确处理自我的情绪,当带着自我情绪去与他人交往时,往往是会引起不必要的冲突。因此,青少年事务社工决定以“大风吹”的游戏,带领大家学会愉快相处。游戏规则:大家围成一个大圈坐着,虽然有10个人但只有9个凳子,当其中一名组员说“大风吹”,主持人会问“吹什么”,组员随机找到这些组员的一个共性回答“吹戴眼镜”的,那么其余不是的组员就要跑起来,当组员说停的时候,没有抢到凳子的就要被淘汰。在第一轮试玩时,大家还是十分拘束,没有放开,可正式开始时,气氛顿时达到高潮,组员们都非常投入,积极参与,当还剩下三名组员时,主持人宣布游戏结束。

活动核心:

(1)社工分享:

社工表扬大家都很积极投入参与,能在游戏中相互配合,并表示积极的情绪以感染大家,调动大家的情绪。

(2)组员分享:

游戏让大家玩得很嗨,让平日害羞不敢与男生多接触的大家都能共同参与完成游戏,消除了大家的顾及。

活跃的气氛使大家的情绪很高潮,十分高兴。

活动收尾:

破冰游戏的开始,打破了拘谨的局面,组员们都能积极的投入;游戏的设计调动了组员参与的积极性,提高了他们的兴趣,保证了活动的延续性。

确定第二节活动时间、地点

3.1.2 小组改变

本节活动,青少年事务社工通过破冰游戏,协助组员达成共识,配合社工完成本节任务;组员们在这个环节中表现相当极积、投入,并能在游戏中很好地掌握、认识自己的情绪和他人的情绪。

3.2第二节 情不由已

3.2.1小组过程及分析

活动开始:

(1)青少年事务社工说明本节小组活动的基本目标、内容和安排。

(2)青少年事务社工针对第一节的活动,进行了信息反馈,试问大家的感受,组员们一致回答,很喜欢。然后第二节活动正式开始。

首先,社工边结合PPT上所列青春期的变化,试问组员中是否有类似的情况,有的组员害羞地不好意思低下了头,而有的却大声说有的“声音变粗了,人长高了,脸上有痘了”等等,说完,笑了起来。社工告诉他们这都是正常的现象,你们是否真的了解自已,组员们都回答是的。

接着,社工就分别让一个男生一个女生,在A4纸上画上自画像,并写出自已的三个优点和缺点,其余的组员分成男生组和女生组分别讨论。5分钟后,社工先让女生展示了她的自画像,并说了自已的优缺点:积极发言、开朗、喜欢微笑;缺点:不喜欢运动,有些胆小;而男生则写到:爱运动、唱歌、玩游戏;缺点:爱和同学吵架。社工问两个组的意见,女生组表示基本相同,还有补充就是她是个女汉子,爱打不平;而男生组则说他变态,社工问什么意思,说他说话娘娘腔。

最后,社工进行总结,肯定了大家对自已和别人的看法,同时,也指出虽然说话娘娘腔,但不能说是变态,这是因为生理发育造成的,男生都有一定的过渡期,过了这个时期就好了,大家还是要正确看待。组员们表示同意。

活动核心:

对自画像进行的自我分析,组员们都有清楚的认识,但在对青春期的一些知识还未全部掌握,社工现场进行补充;在进行分组讨论时,组员都积极参与,认真完成任务。针对大家对自已情绪的认识,社工相合组员自身的问题一一进行分析,帮助他们看到了自已的长处及不足,及时加以修正。

活动收尾:

(1)社工分享:组员认真负责的态度让社工能感受大家的真诚,同时,也表示能接受社工的工作;

(2)组员分享:平时不会关注同学对自已的评价,通过活动了解原来自已在别人眼中的形象,希望自已能多把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

(3)确定第三节小组活动的时间

3.2.2小组改变

组员通过自画像环节,发现自我、重识自我,并学会欣赏自我和肯定自我,提升自信,以良好心态面对青春期的变化。

3.3第三节 放飞心情

3.3.1小组过程及分析

活动开始:

(1)青少年事务社工说明本节小组活动的基本目标、内容和安排,针对第二节的活动进行了回顾;

上节讲到有关青春期的变化及自我的认识,而情绪是每个人正常的反应,希望大家可以正确面对。

(2)图片分享:“最近情绪多了,表情明显不够用了”——情绪的基本类型。

由组员进行表述后,大家开始分享。

活动核心:

(1)角色扮演:组员被分成两人一组,自已命题并展示给大家,由大家猜。第一组表演的是一个家长无法满足自已孩子的要求,而被孩子纠缠的小品;第二个是一个女汉子路见不平,挺身而出的;第三是同学间因考试分数而互比;第四是扮演火车上不同人的表现;第五组是表演同学间打架的。当全部演出结束后,组员们都为自已的精彩演出而鼓掌。

(2)由角色扮演引出,如何能处理自已的不良情绪及其三大方法

活动收尾:

(1)确定第四节小组活动时间

(2)第三节小组活动结束,社工总结

组员们通过角色扮演,再现不良情绪的各种表现,从而引出这节主题,情绪的分类及不良情绪的处理方法;通过组员的亲身演绎,让案例的人物显得更鲜活、更直观,也能更容易让组员们接受。

在这节中,组员们了解各类情绪的表现及处理不良情绪的方法如:注意转移法、合理发泄法、理智控制法,使组员们更懂得处理不良情绪。

3.3.2小组改变

通过本节活动,组员们明白了在遇到各种不顺心的事时,会产生各种不良情绪,如果强行压抑情绪,会对身体产生很大的危害。组员们懂得了在有不良的情绪时候,运用正确的方法,来合理宣泄。

3.4第四节 快乐随心

3.4.1小组过程及分析

活动开始:

(1)青少年事务社工说明本节小组活动的基本目标、内容和安排。

学习与讨论:了解心理健康的标准;游戏:你演我猜

(2)青少年事务社工针对第三节小组活动,进行了回顾。

上节中,我们讲到了不良情绪对人产生的负面影响,所以首先要建立自信,多角度看问题,培养积极的情绪。本节活动主要从情绪的外延和作用,及学习化解情绪的方法。

活动核心:

(1)游戏:你演我猜。选了一名组员上来,背对着PPT,然后邀请另一名组员上来,根据PPT上显示的成语,做肢体动作让对方猜。社工给出的分别是“喜眉笑眼”、“捧腹大笑”、“心花怒放”、“手舞足蹈”都是表现喜悦心情的词语。可是,第一词就遇到了问题,“眉和眼”组员很快猜出来了,第一个喜就是不行,不是猜笑就是哈,换了三个同学后,最终猜对了。

(2)学习与讨论:

分组讨论:针对第一次组员提出说其中一名男生是变态,只是因为他说话的语气,请问这是否是心理健康?组员有的说是心理有毛病有的说是变态,而社工告之由于青春发育的关系,男孩子会变声所以这是正常现象。并举了马加爵的案例,告之组员们因为心理不健康所造成的后果,组员们都表示理解了。

接着,社工又用PPT向组员们介绍情绪的定义和外延,并告诉组员们解决情绪问题的多种方法,可以采用表格每天把好的和不好的都记下来,时间长了就会发现,慢慢地不好的情绪在减少。另外,也可以通过体验情绪和学会表达情绪去宣泄,这样的适度表达有利于身心健康。

活动收尾:

(1)分享感受

社工分享:大家在做游戏时都是一些开心的词语,所以心态都很积极,活动的气氛也很活跃;而讲到马加爵案件时,却时带来的负面影响,所以一定要有健康的心态和良好的情绪。

组员分享:

每天不能抱怨,减少负面情绪,多朝积极的方向去想,多运动,听音乐来缓和不良情绪。

(2)确定第五节小组活动时间

3.4.2小组改变

活动中,组员们积极投入、踊跃发言,已经完全融入到小组中,而且对社工的问题都能及时做出回应,组员的凝聚力更强了。

3.5第五节 感悟成长

3.5.1小组过程及分析

活动开始:

(1)首先由青少年事务社工说明本节小组活动的基本目标、内容和安排。

心理小故事:踢猫效应;头脑风暴:情绪会在什么行为下出现;分组与讨论:调节情绪的行为训练法和调节情绪的八大法;

(2)青少年事务社工针对第四节的活动,进行了信息反馈,然后是互动时间。

活动核心:

(1)学习:社工首先向组员们进行了小故事分享:踢猫效应。让组员们观看PPT,询问组员们家里是否有这种现象,家人在外或单位有情绪带回家,传给了孩子,孩子不高兴只能向家里的宠物或物件发泄;组员们都表示赞同,也纷纷告之会有这类现象的发生。

(2)讨论:社工让组员们讨论会在什么情况下出现这些行为?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什么?有的组员说,考试成绩不好回家家人的过激反应,要么被骂要么被打;还有就是同学间发生矛盾后会有打斗行为。组员们表示,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情绪会被传染的。社工表示非常赞同,所以说如果不好的情绪被传染是会带来更坏的后果;社工又给大家展示了一个心理实验,一条狗被关在笼子里,而另一个被放在它旁边啃骨头,可以看出它们的眼神都不同,久而久之,笼子里的狗变得抑郁。所以,气愤和嫉妒的负性情绪状态下,就会产生神经症性的变态反应。

最后,社工向大家介绍了情绪ABC理论,并介绍了情绪的行为训练法和情绪调节八大法,让大家共同学习。

活动收尾:

社工总结了今天的活动,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用微笑和积极的心态与他人相处,人生会变得更美好。

(1)总结:社工带领大家回顾总结了本节活动重点,让大家懂得保持良好心态、换位思考,会带来不同的心情。以积极、阳光的心态去做事情,这个结果必然是美好的。

(2)分享:通过活动,了解情绪的调节方法和情绪的可变性所带来的不同影响,从而让自已能把握现在,理解他人,更好地生活。

(3)确定第六节小组活动的时间、第五节小组活动结束

2、小组改变

小组气氛达到高潮,组员的参与度极高,互动增强,能在活动中勇敢表达自我的意见,并结合实际谈自我成长。

3.6第六节 珍重再见

3.6.1小组过程及分析

活动开始:

(1)首先由青少年事务社工说明本节小组活动的基本目标、内容和安排。

回顾小组工作历程;反思与成长:让组员自行制作心愿卡,并在心愿卡上写赠言;道别,赠送小礼物,拍照留念;社工感谢大家参加小组,小组活动结束。

(2)青少年事务社工回顾了整个小组工作。

本次小组活动从大家重识自我、了解情绪的分类、分别认识了“积极情绪”、“消极情绪”,认识排解不良情绪的方法,掌握了情绪宣泄的合理方式,并学会理智地宣泄不良情绪。活动中,社工教授组员学着接受负面情绪,因为它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他与正面情绪一起构成了我们丰富多彩的人生。试想如果没有了这些负面情绪:焦虑、紧张和恐惧,又何以来的快乐呢?而且,积极、健康的心态会伴随大家继续今后的学习和生活。

反思与成长:

回顾六节小组活动,社工发现组员们在最初还没有掌握应对负面情绪的能力,只是知晓而无法去判断和改变;随后,社工从多角度多种授课方式展开,让组员们通过小组活动,学习了如何正确疏解这些负面情绪,以降低它们对我们自身的不良影响。同时,本小组也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让组员提升了自我认识水平,在负面情绪产生时能正确分析情绪产生的原因,尤其是其中的一些负面情绪是我们过去的感受、形成的价值观在这件事上的投射。通过小组活动的游戏、角色扮演及分享来学会表达、判断自已的情绪,掌握正确的宣泄方式,学会看问题,去解决问题。

活动收尾:

(1)处理离别情绪:小组虽然结束了,但组员都会依依不舍,社工告之大家如果以后还有需求,可以通过学校老师或找社工等方式来保持联系。

(2)赠送小礼物,拍照留念。社工向每个组员发放了一本漂亮的笔记本,希望大家以后可以常联系,最后拍照留念。

3.6.2小组变化

小组进入活动收尾,小组目标已经实现,组员们都表示不舍,对小组有所留恋。

四、小组改变:

4.1 小组目标完成情况:

由于本小组的组员为初中学生,他们正值青春期,而这时期的青少年情绪起伏体验往往比其他年龄段会产生更多的情绪冲突,面临更多地情绪困惑;故社工在开展小组时,着重教授组员们学习情绪调节的方法及掌握合理发泄的方式,使组员们学会认识自我、了解自我,从而能控制自我的情绪,完成小组设定目标。

在整个小组过程中,组员们通过游戏、角色扮演、互动、分享等不同的环节,来体验情绪所带来的不同影响;随着活动的深入,逐步培养组员们管理不良情绪的能力,掌握有效情绪的调节策略,使之在面对负面的情境时,能应对消极的情绪,减少消极情绪的检验,增强管理消及情绪的自信,这也是小组的最终目标。

五、小组状况及分析:

回顾六节小组活动,发现整个过程中组员们在不断地成长,小组工作成效突出。无论是组员还是团队都有了很大提高,具体体现如下:

(1)小组初期:

由于组员中男组员相对主动,女组员较约束,故社工一直在鼓励女组员多参与,给予她们多的展示机会,后随着小组的深入,相互增强,组员间相处更融洽,活动气氛也被带动起来。

(2)小组发展期:

本阶段组员间的关系更加紧密,每节小组的目标也从破冰游戏、组员配合到掌握管理情绪技巧发展到如何挖掘组员的潜力、培养组员间的协作与默契能力上,使小组逐渐趋与成熟与稳定。

(3)小组后期:

组员已建立了相互信任的亲密关系,在学习中如果有组员遇到困难,别的组员也会进行帮助,社工也对组员在整个小组活动中的表现给予鼓励与肯定。

六、工作反思:

6.1小组分享环节:

在各节小组活动中,组员分享自已的感受和收获时,社工都能仔细倾听及时给予回应,对组员提出的意见,社工也能及时反馈(如有组员反映在游戏中参与的次数不均,社工会在下节活动时加以注意)

6.2小组安排及控制:

由于小组活动都是利用班会时间,是最后一堂课,如果拖延时间会耽误大家的放学时间,故社工会把游戏或分享放在最后,以便能控制;但组员们的参与热情抵挡不住,会有一两次的晚点,但大家还是非常开心。

6.3沉默与活跃成员的对待:

在小组活动中,会因沉默者的出现破坏整个小组气氛,也会影响其他成员的情绪,所以社工会特别关注他们,发现后及时进行引导;而当特别活跃的组员出现时,又会不听从社工的安排,比较随心所欲(比如游戏环节时,活动已经结束可他仍然不停在动),社工则从让其遵从小组的规则,不要破坏小组的规范。

七、跟进服务

7.1鉴于组员都是青春期的少年,情绪波动在所难免,故社工会与班主任、心理老师及时沟通,了解他们的情况,必要时来校进行面对面的辅导。

7.2 因组员都是在校生,故社工也可以通过他们进行情绪效能的传播,让大家都能感受他们的变化,接受正能量。

参与文献:

1、《和情绪对话,做情绪主控官》 社工观察 2016年

2、初中生情绪调节自我效能感的实证研究 江西师范大学 

3、情绪的调节理论:心理健康角度的考察、心理科学进展 侯瑞鹤、俞国良

4、积极情绪的相关研究综述   四川教育学院学报 2008年

5、情绪心理学   暨南大学出版社 2008年

6、青少年情绪调节:结构、影响因素及学校适应的意义 吉林大学 2009年7、情绪自我教育与初中生情绪调节能力的实验研究 湖南师范大学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