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情绪魔法棒,舒心新生活小组

王楠 2018-05-11 08:23   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宝山工作站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我们很多人都遇到过负面情绪,你可能曾经与这些情绪擦肩而过,也可能与这些情绪亲密接触过,之所以称它们是负面情绪,主要原因还是这些情绪为我们所不喜欢,不接受,觉得它给我们带来了痛苦。

一、小组名称

情绪魔法棒,舒心新生活

二、小组需求分析

情绪智能即“情商”,指的是管理情绪的能力,代表一个人能否适当合理地处理自己的情绪。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丹尼尔戈尔曼通过科学论证得出结论:EQ是人类最重要的生存能力“。青少年和儿童的情绪管理能力发展进入关键期,为了帮助他们认识自身常见的情绪,协助他们合理表达和处理自己的情绪,青少年事务社工开展了“情绪魔法棒,舒心新生活”的小组活动,通过一系列的小组活动让组员提升自我认识情绪水平,在负面情绪产生时能正确分析情绪产生的原因,并且学会将它化为动力。

三、小组目标

(一)、总目标:

协助青少年认识自身的情绪,并能在生活中利用它做出正确的决定。

(二)、分目标:

1、学会表达,准确形容自己的情绪,掌握宣泄负面情绪的方法;

2、提高组员的自我调节能力,提高信心与宽容度;

3、能自我激励,能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绪;

四、服务过程

第一节:hello 你好

小组改变:1、破冰游戏,使青少年社工和组员之间有初步的认识;

2、明确小组目的,介绍小组的活动内容和目的,解析组员疑惑;

3、签订小组契约,增强组员对小组规范意识。

小组活动:青少年事务社工邀请组员来到某居委活动中心参加“情绪魔法棒”第一节的小组活动。此时是小组的开始阶段,也是小组生命最重要的阶段,首次小组相聚的任务是破冰、讨论契约、建立共同目标。

在活动开始的时候,青少年事务社工做了自我介绍,并且介绍了小组开展的主题,此时的组员显得很拘谨,于是青少年事务社工开展了破冰游戏:左右手拍一拍,让组员缓解紧张情绪,避免初相识的尴尬,游戏开展后,很大程度改善了小组的气氛,随后青少年是事务社工与组员们共同制定了小组契约,并且签名表示会共同遵守。同时说明下次小组活动的时间和地点,希望组员们准时参加。

第二节:原来这是坏情绪

小组改变:1、开场游戏,提升小组凝聚力以及平等意识;

2、梳理问题,协助组员表达自己感受的情绪问题。

3、头脑风暴:什么是负面情绪,我该怎么办?帮助组员了解情绪的由来,梳理组员对情绪的理解,以及负面情绪带给我们的亚健康的生活。

小组活动:青少年事务社工和组员相约来到某居委活动中心参加“情绪魔法棒”第二节的小组活动。小组进入形成期后,组员希望投入小组活动,同时又害怕受到伤害,组员之间互不信任,青少年事务社工在开展活动的时候采用多分享感受的形式,帮助他们提升凝聚力。

在互动还没正式开始前,有的组员提早来到指定的地点,帮助青少年事务社工一起布置现场,在等待过程中,有些组员已经开始提前开始交流了。在正式活动开始后,青少年事务社工组织了开场游戏:我是谁?帮助组员提升小组凝聚力,同时也缓解小组组员之间的陌生感,组员之间产生了情绪上的共鸣,使团体关系更加紧密,在随后的头脑风暴:什么是负面情绪,我该怎么办?青少年事务社工和组员们共同诉说面对负面情绪后的反应,鼓励组员积极的表达自己的想法,雷某表示,有坏情绪来的时候,自己很苦恼,会和好朋友聊天。俞某表示自己会打电脑游戏,并在这个过程中,青少年事务社工及时的澄清、和摘要,并且提供小组成员“被肯定”的场景。活动结束后,社工和他们相约了下次活动的时间、场地。

第三节:折出情绪的痕迹

小组改变:1、提高动手剪纸能力,增加小组凝聚力;

2、体验折纸的魅力,感受儿时的快乐;

3、通过转移注意力,缓解负面情绪所带来的生活压力;

小组活动:青少年事务社工和组员相约来到某居委活动中心参加“情绪魔法棒”第三节的小组活动。组员经过小组活动早期,青少年事务社工和组员之间已经熟悉,相互有所了解,因此在活动中,青少年事务社工将加入一些激发团体动力的活动。

青少年事务社工介绍本单元的基本内容后进行分组,组员们都很期待,丁某对于青少年事务社工每次组织的活动都很积极的参加,这次的折纸也一样,她折出了能吹成球的兔子,得到了其他成员的好评,她告诉社工,很久没有折纸了,在日常的生活中,好像离得很远了,这次的活动,感觉真的回到了小时候,很开心。青少年事务社工表示:简单的手工制作,能够缓解压力,暂时的忘却烦恼,在日常生活中,不妨多试试看。陈某很喜欢折纸,她也很会折纸,在整个小组活动中,自己也一直在帮助其他的组员,因此大大提升了自己在小组内部的“地位”,她很享受这样的感觉,并且表示,很久没有折纸了,以前自己都是用废纸折的,现在的纸头折出来很漂亮,很感谢青少年事务社工组织这样的活动,感觉和伙伴们的距离拉近了。在随后一个环节头脑风暴:当注意力转移时,坏情绪十分得到了疏解?刘某表示,很久没有折纸了,这个让他感觉回到了小时候,而且和同伴们一起折纸感觉很开心,大家一起做一件简简单单的事情很好,没有了尔虞我诈,只有最真的心,希望还有这样的活动。青少年事务社工表示,很高兴他喜欢,在平时的生活中,有压力了也可以通过这样的方法去解决,看问题的心态尤其重要,换个角度、换个环境会有不一样的理解。最后青少年事务社工布置了回家作业:练一首喜爱的歌曲,准备在下一节小组活动中表扬,同时与组员相约下一次活动的时间和地点。

第四节:唱出爱的动力

小组改变:1、体验唱歌缓解坏情绪的乐趣,同时通过冥想松弛训练缓解压力。

2、通过唱歌组员共同唱出面对坏情绪的勇气,共同解决困难。小组发展已经进入亲密期了,不需要青少年事务社工在起主导的位置了,组员之间的沟通更多元化了

小组活动:青少年事务社工和组员一起来到某居委活动中心参加“情绪魔法棒”第四节的小组活动。小组中期,组员之间的凝聚力达到最高点,并且开始尝试发现别人的优点,促进相互肯定与接纳。

上次小组结束,青少年事务社工布置了小组任务,一人唱一首歌,组员们表示都准备好了,青少年事务社工首先进行开唱游戏:哆来咪,缓解要唱歌前组员的压力,随后组员各自唱自己所准备的歌曲,青少年事务社工进行鼓励和播放伴奏带,刘某很喜欢唱歌,可是有点跑调,当唱错,惹的同伴们哄堂大笑后,他也没有生气,很开心的和大家一起笑,他和青少年事务社工表示他很开心和大家一起唱歌,感觉心里很畅快。在唱歌过程中,雷某表示自己唱歌不好听,不好意思,但通过青少年事务社工的鼓励和小组成员的热情鼓掌,还是清唱了一首“隐形的翅膀”,虽然有跑调的情况,还是勇敢的唱了下来,得到了大家的好评,雷某表示:没想到能唱下来,感谢大家的鼓励,唱完后好像自己心里面注入了新的能量。在所有的组员都唱完后,青少年事务社工开始播放轻音乐,让组员开始冥想,感受内心的宁静。组员们表示通过这一场小组活动,内心平静很舒服,没想到音乐有那么大的魔力,下次一定也会在家试试看的。

最后青少年事务社工很感谢大家的准时出席,并相约了下次小组活动的时间地点,并且表示小组还有2节就结束了,希望大家珍惜活动时间,提前告知小组结束,避免产生分离情绪。

第五节:画出新生活

小组改变:缓解坏情绪后,需要对未来有所规划,通过开展小组活动协助组员认识自身的优势,提高自信心,通过画出未来的自己,来给自己加油鼓气,明确今后的目标。

小组活动:青少年事务社工邀请组员来到某居委活动中心参加“情绪魔法棒”第五节的小组活动。小组中后期,小组氛围比较温馨和融洽,组员之间都能够尝试以优势视角来看待组员,团体动力日益成熟,青少年事务社工渐渐从组织到协助的角色过渡。

小组的开场还是以热身游戏:进化论,组员们由于彼此很熟悉了,因此玩的很开心也很投入,随后青少年事务社工说出此次小组单元的主题“绘出十年后的自己”。丁某是属于画画比较好的组员,她画的十年后自己很生动,开着车上班、而且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幸福美满,她告诉青少年事务社工,自己很有计划,但是就是没有机会,青少年事务社工表示机会给有准备的人,积极准备,认真对待生活,她一定会实现自己的理想。在这个环节中,陈某知道是最后第二场的活动,她很珍惜,因此画了一个珍惜时间的钟,希望大家都能记住这个小组活动,青少年事务社工和其他组员很感动,希望大家都能记住自己的改变。郭某在整个小组环节中已经很能融入这个集体了,在活动过程中,自己画完了,还会和其他组员聊天讲笑话,调解了小组气氛,在活动分享环节他也说出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会好好生活不让坏情绪破坏自己的生活。青少年事务社工鼓励绘画后的组员,通过绘画可以看出他们对自己的期许和理想,青少年事务社工进行鼓励,并且点评他们每个人的闪光点。

青少年事务社工约定下次小组活动时间,并提前说明下次是最后一节小组,让组员们都有心理准备。

第六节:bye bye 再见

小组改变:巩固小组的成长,此次是最后一节小组活动了,巩固和总结整个小组学习的成果,通过组员之间的互助,共同面对以后的坏情绪,同时处理离别情绪。

小组活动:青少年事务社工邀请组员来到某居委活动中心参加“情绪魔法棒”第六节的小组活动。小组结束期,青少年事务社工通过与小组成员的讨论和互动,了解了组员经过小组过程后的进步和改善,并且和组员一起评估小组效果。

最后一节小组活动,青少年事务社工和组员分享了小组心得:刘某很不习惯小组的结束,很希望社工能再开一节,青少年事务社工表示,此次活动的结束就意味着新活动的开始,要处理好自己的负面情绪,在其他组员共同的努力下,刘某接收了小组结束的时候,并且表示以后一定会经常参加社工的活动。雷某很依依不舍,青少年事务社工表示以后还会组织新的活动,希望到时候也来参加,通过这次的活动,要记住如何处理好自己的情绪。面对是最后一次的小组活动了,俞某表示大家都是朋友了,以后可以私底下的联络,同时也会记住在小组里面的改变,会认真对待自己的负面情绪,不让它侵蚀!青少年事务社工表示,情绪是个双面的物质,任何时候都要看好的一面,要记住如何处理好了小礼物自己的情绪,有任何困难都可以来找找社工。

小组的最后,青少年事务社工拍摄了全家福,让他们不要忘记自己的改变,同时分发小礼物并感谢所有的组员的参加,并且希望他们保持住自己的改变,打败坏情绪用心的去生活。

五、评估效果

改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在小组中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作用是微妙的,通过语言、非语言相互交融,从而形成一个小组空间,每一个个体在这个空间中遥相呼应,虽然是在艰难的前行,但因为彼此的陪伴而勇敢的走下去。在整个小组开展过程中,组员们参与程度较高,他们从最初的压抑自己的情绪到后期情绪治疗后的抒发,都有了很明显的改变,同时他们也找到了如何处理随时而来的坏情绪,让自己免受其害。

小组的开始阶段,由于青少年事务社工的小组内容是“如何面对坏情绪”,所以小组组员都很压抑,其实他们很不愿意谈到让自己不开心的事情,随着青少年事务社工的鼓励和对小组的信心增加,组员们渐渐的敞开了心扉,说出来自己是如何处理坏情绪的方法,同时在小组过半后,整个小组的气氛是温馨且具有内聚力的,组员能够投入到活动中。当小组结束后,青少年事务社工问了一个组员她参加此次小组最大的收获是什么?组员表示此次参加活动的的收获是认识了情绪,当坏情绪来了,原来可以通过很多方法去改善,以后在生活中也会注意。

六、工作反思

回顾小组走过的历程,从波澜起伏到柳暗花明,青少年事务社工和组员共同成长。大多数组员是第一次参加社工组织的小组活动,在小组开展之前,青少年事务社工首先自我介绍,与组员建立连接,之后请组员介绍自己的情况和对小组的期待,增加组员对小组的信心。通过开展6节小组的活动,缓解组员对情绪的压力,但是青少年事务社工发现,随着小组的开展,小组表面和谐下的冲突、支配、反抗的暗流在涌动,而青少年事务社工采取的是鼓励与接纳,这样的过程向大家表明,在小组中表达任何感受不仅不受压制,还能被理解和接受,只有这样小组才是安全的、可信赖的。同时青少年事务社工在今后开展小组中,应该侧重于小组组员能力的分配,缓解矛盾的发生。

七、跟进服务计划

和组员保持积极的联系,发现问题,随时给予纠正,帮助他们更好的生活。对于有特别需求的小组成员,青少年事务社工将会开展个案服务。别的小组成员,青少年事务社工也会定期走访,及时的给予帮助。(作者:王楠 单位: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宝山工作站)

参考书籍:

1、《我要更坚韧》;作者:[美]温迪.L.莫斯 ;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

2、《青少年情绪管理指南》;作者:福特;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