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视角在戒毒帮教个案服务中的应用

杜佩锋 2022-04-19 09:1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吸毒人员不仅仅是违法者,更是受害者,大部分的吸毒人员在回归社会后往往会遭到社会上的歧视,尤其是他们在婚姻关系、就业等方面面临较多的问题。本案例,社工通过合理运用优势视角理论,协助案主解决自身的问题和困难,通过利用个案、小组、社区活动等专业手法,整合多方资源协助案主解决情绪困扰、就业等问题。

一、背景介绍

1、个案来源:因镇街在推行社区戒毒(康复)点对点帮扶救助工作,需要更新镇街在册户籍吸毒人员的基本情况,社工在走访排查时接触到了该名服务对象。

2、基本资料案主阿辉(化名)是一名社会面吸毒人员,今年43岁,再婚,患有较为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疾病。案主与前妻子育有一儿。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案主曾在市场做过几个月的个体生意,主要经营生鲜药材和蜂蜜。由于货源常常断断续续的,但生意不太理想,收入不稳定,而案主的腰椎间盘突出疾病愈加严重,后来不再摆摊。目前,案主主要靠在微信朋友圈卖自家产的蜂蜜维持生活。                 

3、吸毒史:案主在2014年首次吸食冰毒,后来发现自己出现了很严重的幻觉,便去派出所自首,公安机关判决案主自2015年5月-2018年5月期间执行社区戒毒。

4、吸毒原因:2014年开始案主的妻子和案主离了婚,导致案主情绪非常失落,压力暴增,那时案主身边的朋友均在吸食冰毒,案主误信了朋友的诱导,认为冰毒可以解压,加上好奇心促使了案主尝试去吸冰毒。

二、需求分析

1、稳定的经济收入需求:案主由于疾病原因,无法干重活,也不能从事一些久坐或久站的工作,希望社工能帮助自己找一份稳定的符合自己身体状况的工作。

2、情绪支持的需求:生意难维持,患病支出较大,家庭总体收入低,案主忧心忡忡,希望能给予情绪支持。

3、扩大社会支持网络的需求:疫情的影响,案主的蜂蜜生意一直滞销,造成经济压力大,希望通过社工的帮助,得到政策扶持或助农的帮助,将自己滞销的蜂蜜卖掉,以减轻家庭经济压力。

4、希望得到社会的尊重、关爱的需求:案主认为自己过去虽然有过犯罪和吸毒,但已经重新做人,家人和亲人也原谅和接纳了自己,现在自己无惧过去所走错的路,希望自己今后能获得社会的尊重和关爱。

三、服务计划

1、介入理论

优势视角:优势视角是一种关注人的内在力量和优势资源的视角,意味着应当把人们及其环境中的优势和资源作为助人过程中所关注的焦点,而非关注其问题和病症。核心理念是相信人们天生具有一种能力,即通过利用他们自身的自然资源来改变自身的能力。社工在服务过程中,协助案主积极思考自身所拥有的优势资源:即其一技之长,30年的养蜂经验,并为案主分析、搭建身边良好的支持网络。

2、服务目标

总目标:巩固案主正向支持网络,提升案主的应对困难的能力。

分目标:

(1)协助案主释放压力,积极疏导案主的不良情绪;

(2)链接、整合资源,解决案主的经济困境,稳定案主的收入。

(3)挖掘案主的优势,协助案主探索合适的职业规划。

3、介入策略

1、运用专业手法解决情绪困扰

社工遵循平等、接纳、非批判原则,定期对案主走访约见、电访、开展节日慰等耐心倾听、关注案主个案辅导,并邀请了案主参加减压支持小组活动,增强案主压力调适能力。

2、挖掘优势,引导案主规划职业

社工合理运用优势视角理论,通过态势分析法SWOT法,与案主一起分析其自身所拥有的优势(技能),劣势、危机和机遇,并以优势视角这一理论为依据,引导案主尝试思考利用自身多年的养蜂经验这一优势改变自身的能力。

3、链接资源,成功开展就业帮扶。

社工结合本地相关政策支持(“平安关爱”行动、禁毒精准帮扶项目),整合了多方资源,通过多方协作形成禁毒帮扶小组,以“微心愿”帮扶、“就业”帮扶、“党员点对点帮扶”、“帮帮购”公益推广等形式对案主开展帮扶活动。

4、邀请案主参加公益活动,增强社会责任感

让案主由服务的使用者转换成服务的提供者,社工邀请案主参加禁毒公益活动,增强案主的社会责任感,使其服务社会、回馈社会,通过这样角色的转换,在助人自助的过程中逐步得到成长。

三、服务成效

1、案主不良情绪得到疏导,压力调适能力有所增强。通过开展减压小组活动,有效地疏导了案主的不良情绪,让案主学会在生活中如何去减压。案主也没有开始时自怨自艾,生活和工作的态度都是积极向上的。

2、链接资源,成功解决燃眉之急。社工作为资源链接者和同行者,充分发挥资源链接作用,帮助案主合理利用身边的社会支持网络,加上案主自身的努力,解决了案主一百多瓶滞销的蜂蜜。

3、挫折逆袭,华丽变身禁毒志愿者。案主以成功戒毒者的角色,积极回应社工的“过来人”活动的邀请,先后参加了“杨和镇真人图书馆”的过来人志愿服务活动、“凤凰涅槃 蝶变人生——戒毒‘过来人’的心声”的公益视频拍摄活动。

四、服务总结

社工在服务过程中,发现所在驻点的禁毒服务区域的服务对象(吸毒人员)大部分对社工的帮扶救助服务存在一定的抵触之心。这些群体以担心自己过去的吸毒史会被身边的人或者朋友知道,影响了家庭和睦、影响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所以很多情况下不敢接受社工的帮扶服务。因此,社工在最初介入时,不急于为案主设定目标和计划,而是通过走访、家访、电访等方式深入了解案主、收集案主个人、家庭、工作等方面的具体信息。通过真诚的沟通,与案主建立专业的信任关系,并在辅导的过程中不断分析和梳理案主的需求,帮助案主了解真正的需求,这对于个案起到了关键的作用。而透过这个案例,让这部分群体当中更多有需要的人认可、接受禁毒社工的帮扶服务,让他们在服务后能融入社会,解决自身问题,达到助人自助的目的。

五、专业反思

1、良好的专业关系有助于个案服务的开展。

2、同理服务对象感受,整合资源开展帮扶。

3、学习、熟悉相关政策,实现禁毒社会工作本土化。

4、社工正向的能量、价值观影响了该案主,激发了案主的内在动力,而该案例对于其他同质性的群体能一个有效的参考。

作者:佛山市高明区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 杜佩锋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