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个案工作中觉察“自我”

叶晓芹 2020-09-04 09:2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个案跟进过程中,社工面对案主的沉默时,可能会忍不住不停说话,有可能是因为社工不知道沉默可能与案主的思考、抗拒等有关,或者是因为社工不熟悉应对沉默的技巧,实际上最主要的是社工“自我”的急躁使自己害怕沉默而情不自禁地口不择言。

在个案跟进过程中,社工面对案主的沉默时,可能会忍不住不停说话,有可能是因为社工不知道沉默可能与案主的思考、抗拒等有关,或者是因为社工不熟悉应对沉默的技巧,实际上最主要的是社工“自我”的急躁使自己害怕沉默而情不自禁地口不择言。

人是具有将注意从自身向环境转换及从环境向自身转换的能力,这种自我注意具有内向性和外向性两个维度。此外,自我注意有性情性与情景性两个特征,前者是人格相对稳定的特质,又可称为自我意识;后者是易受处理操作影响的即时状态,又叫自我觉察。在个案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对自己的价值观、需要动机、未完成事件、能力与职责限制、感受和状态以及文化差异等有清楚而深刻的认识和敏锐的体察,从而更好的为案主服务的能力。

曾有人研究人们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当我们在刷抖音、刷微博、去聚会等情景下的心理和行为变化,结果表明大部分的人们一边在沉迷碎片式资讯带来的快感,另一边在面对时间的流逝,怒火被点燃就控制不住破口大骂;正如吸毒人员复吸行为和心理,他们的“自我”犹如脱缰的野马带着我们的躯体和精神肆意狂奔,深陷其中。

在禁毒领域社会工作,自我觉察是吸毒人员防复吸治疗其中的一个重要方法,有助于培养案主控制自己的情绪,聚焦于感受当前经历的能力,可以学会留给自己选择的空间,避免错误的思维方式导致偏差行为。当案主遇到高危情绪,社工可以引导让案主感受一下当前自己的状态或者填写量表的方式,把焦点放到自身,看看自己的身体或者思想发生了什么,试着让案主用旁观者的角色去描述自己的感受以及带来这种感受的原因。

社工和案主共同讨论这种状况继续发展下去会造成怎么样的的影响,分析利弊因素,这是案主接纳和理解自己的情绪是重要的一步。当人可以静下来思考自己处于某种情绪状态的时候会引发如何的结果,就已经取得了调整情绪的主动权。在反复的自我情绪觉察练习中,案主会慢慢获得内心的安静,对于愤怒、悲伤等的不良情绪也会在表达中得到减轻和疗愈,增强他们的戒毒信心,形成“我会戒掉”的正向认识。

因此帮助案主学会自我觉察,引导案主了解自身和场景演练的互动模式,通过觉察调整自身无意识的应对方式,提醒自己采用思考后的方法应付。用自我觉察了解自己的思考模式、和环境和互动模式,让人更加客观对待自己的渴求和冲动,同时可以使人有更多选择的空间,甚至选择较好的方式去应对困难和问题。

同时在社会工作者实际助人过程中,社工对“自我”的觉察需要不断的反思。社工在跟进个案时需要兼顾很多,不能够及时捕抓到自己的想法、情绪与行为等状态,未能对部分反应做出及时的处理,因此事后的反思非常重要,有助于提醒自己如何在下一次工作时改进。因此,每次面谈结束后,我们都需要问自己“我在面谈过程中情绪如何?是否能与案主产生共鸣?”、“有什么地方我对自己感到不满意?下次应该如何改进?”等。我们在觉察与反思中认识“自我”,学习如何与“自我”互动、前进。

自我觉察不仅是适用于个案服务过程,社会工作者与案主都能从自我觉察中获益。首先要学会发现“另外一个自己”,从旁观者的角度回顾自己过往经历和感受,与过去的自己和解;其次学会“暂停”的技巧,留给自己自我思考的时间,最重要的是静下心关注内心的想法,学会觉察以后思考得到的回答,最后回归成一个“完整的自己”。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