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毒青春,健康生活”小组工作分析

成亚琴 2019-01-07 09:3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当前,在我国吸食毒品者低龄化趋势明显,青少年涉毒现象日益突出、严重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究其原因,青少年正处于生理、心理发展时期,人生观价值观还在成长过程中,他们对毒品知识缺乏,判别是非能力差,好奇心强,心理防线薄弱,自觉抵御毒品的意识不强,加之对毒品的危害性和吸毒的违法性缺乏认识,最易受到毒品侵袭。

驱散阴霾,让我们做一次深呼吸

“无毒青春,健康生活”小组工作分析

一、小组名称和类型

“无毒青春、健康生活”小组工作分析,互动型小组。

二、背景及需求分析

毒品如同侵入文明社会中的毒瘤,阻遏着社会文明建设的进程;不法分子丧心病狂的涉毒活动又如同笼罩在人们生活空间中的阴霾,使人压抑、窒息,青少年受害尤甚。近年来,我国青少年吸毒涉毒绝对人数增长趋势明显,其原因主要有三:一是随着我国开放程度的加大,各领域各阶层与世界的联系日益频繁;人们在吸收、学习、借鉴外来先进技术、文化、生活方式及理念的同时,在不知不觉中,有时也给予了外来不健康因素或糟粕侵蚀的机会;而模仿能力强、改变速度快的青少年,因“内功”修炼不深,一旦免疫力较低时,就极易“中招”。二是随着我国社会变革的不断深入,人们的生活节奏也随之加快。由此也造成了青少年的生活、学习压力越来越大,就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他们在工作、学习、生活之余势必要寻求心理慰藉及压力释放,如果防线不牢,就有可能抵制不住迷乱消费方式的诱惑,给予毒品可乘之机。三是因毒品的非法暴利,即使我国及世界各国不断加大打击涉毒力度,仍不能完全遏制不法之徒及其团伙铤而走险。随着我国经济建设举得的巨大成就,人们的生活水平迅速大幅度提高,首要表现为我国人民凸前于世界的强劲购买力和消费能力。这也就被境内外毒品团伙视为一块大蛋糕,他们无不用其极地用尽各种办法和手段将毒品渗透进我国境内,而青少年就是他们主攻的消费群体。

针对毒品吸食者低龄化趋势加快、青少年涉毒现象日益突出的问题现实,社工拟在“6·26”国际禁毒日期间,组织青少年开展“无毒青春、健康生活”小组活动,旨在青少年中普及禁毒常识,提高他们的是非辨识能力;增强青少年法制意识,引导他们自觉遵守公序良俗;帮助青少年提升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社会禁毒活动,以实际行动投身全民禁毒运动中;为正本清源,驱散阴霾,营造自由自在的社会生活空间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到时,他们就可随意地畅游其间,舒心地做深呼吸。

三、工作原理

本小组依据系统理论把小组看作是由不同的且相依赖的并存在诸多互动因素的成员所组成的系统。这些成员是小组系统的一部分,在一种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中,这个小组系统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运行时,努力保持一定的秩序和一种稳定的平衡。运用互动模式,关注小组环境和人与社会环境的关系;而不是小组成员个体本身。互动模式既关注个人也关注环境,要通过个人、小组和社会系统之间的开放和相互影响,以达到增强个人和社会的功能。小组被看作是一个互助的系统,在小组中各成员依靠其他成员作为自己解决问题、实现自己潜能和建立起信心的可用资源。

四、工作目标

(一)工作总目标

提升社区青少年识别、防范、抵制毒品的意识和能力。

(二)工作分目标

1、普及毒品知识,了解毒品的种类和危害;

2、增强对毒品的抗诱力和自觉抵制毒品的意识;

3、促使青少年能自觉地远离毒品、拒绝各类毒品。

五、工作计划

(一)所需资源

物品:水、小奖品、纪念品等,经费预算:160元。

(二)预期困难与解决方法

1、预期困难:小组成员的招募;小组成员的参与度。

2、解决方法:通过居委青保干部、志愿者、上门以及电话招募;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活动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三)活动计划(见附录)

六、过程及分析

第一单元:缘分天空

目标:建立小组成员间及与社工之间的关系,订立小组契约,增强小组成员的自我约束力和团队意识,鼓励小组成员对活动计划发表意见。

过程及分析:根据小组活动计划,2018年7月4日上午,全体小组成员按约准时来到社工点。

社工先作了自我介绍;接着组织全体成员做“千丝万缕”热身小游戏。全体成员围成一个圆,社工准备了一个毛线球,首先由一名成员牵住线头,将球抛向他想认识的人,接住球的成员作自我介绍后,同样抓住绳再抛向下一位成员;依次循环直至全体成员自我介绍完毕;游戏结束,大家相互间已大概了解。社工将此前情景比喻成一张生活中的人际关系网。生活中,每个人都会与自身之外的人发生联系,自己就生活在各种关系交织而成的网内,比如父母兄弟姐妹组成的亲情网,同事、朋友组成的社会交际网,合伙人之间组成的商业网,等等。今天我们大家因活动结缘,相互间成为了新的朋友,各自既丰富了人际关系,又增添了一张新的人际关系网络。当然,人际网络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正面的人际关系网会助力你的阳光人生,而负面的人际关系网却会将你拉向阴暗面,给予你人生羁绊。所以,青少年的成长道路上,善于识别良莠,择善而从之,择不善而避之尤为重要。

游戏结束,社工向小组成员宣布活动主题,介绍活动计划、流程,活动期望达到的目标,并征求小组成员意见建议,获得小组成员的一致同意;随后社工紧扣小组活动主题,简要介绍了我国防范毒品的形势,期间穿插向组员提出了3个关于毒品基本知识的问题;从回答情况来看,社区青少年对“毒品有害”有普遍的认知,而对毒品的种类、防毒措施手段,相关法律法规等则知之甚少。

签订契约书后,社工布置“作业”,给小组成员分发禁毒宣传资料并建议他们参加第二单元活动前详细阅读,简单介绍第二单元活动内容。第一单元活动顺利完成。

第二单元:普及常识

目的:普及毒品知识,协助青少年了解毒品、认识毒品。

过程及分析:7月11日下午,全体成员按计划准时来到社工点参加第二单元活动。

社工回顾了第一单元内容,接着通过一个热身游戏协助组员彼此间进一步加深印象。热身活动结束后,进入本单元活动主题。

首先,社工介绍“6·26”国际禁毒日的由来,毒品的概念和种类,毒品的主要危害等相关基础知识;接着,社工通过PPT放映,分门别类、图文并茂地讲解各种毒品的危害,协助成员们更加直观、全面地了解毒品相关知识;通过对毒品损伤人体机理的阐述,澄清了人们对合成毒品危害认识的三大误区,协助成员提高了毒品对人体组织器官特别是大脑中枢神经的损害的不可逆性认识,即为什么说“沾毒容易戒毒难”。最后,社工以互动的形式与成员交流分享。因第一单元活动“铺垫”扎实,本单元活动准备充分,内容讲解针对性强,所以,本单元活成效明显;具体体现在分享交流环节,成员均较活跃。小沙认为要切实提高拒毒防毒的危机感,以前总觉得只要自己不主动去碰毒品,毒品就离自己很远。通过本次活动,才认识到毒品可能就在自己身边,可能就在餐厅的邻座,可能就在一根烟里,也可能就在一瓶饮料里。如果不是通过亲眼观看警方提供的活生生的例子,自己还真以为上述是危言耸听、天方夜谭。因此,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尤为重要,不该去的场所坚决不去,不该交往的人坚决敬而远之,不好奇、不猎奇。小黄认为,任何时候都不要高估自己抵制诱惑的能力,所以拒毒防毒关键是筑牢抵制毒品的思想防线,增强自觉远离毒品的意识。女组员小陈则认为,不管何时何地,都要坚守自己的底线,不追逐时髦,不追求刺激,当获得利益的条件与自己的底线冲突时,要毫不犹豫地放弃利益。小林认为,毒品就是社会毒瘤,就像罩在人们头顶上的阴霾,压得人们透不过气来。因此,拒毒防毒人人有责,只有全社会行动起来,筑牢“拒毒防毒”的人民防线,把每一天都当成“6·26”,打好“拒毒防毒”的歼灭战,我们才能共同营造一片蔚蓝的天空,并得以在其间自由自在地做深呼吸。

活动持续了一个小时,本单元活动目标已达到。

第三单元:案例大讨论

目的:借助案例与成员互动、讨论,加深小组成员对于毒品知识的理解和运用,通过活动发掘小组领袖人物。

过程及分析:7月18日下午,小组第三单元活动如期在社工点开展。

全体成员按时来到活动地点。社工组织大家完成热身游戏后,切入本单元主题:引导小组成员运用前两个单元学到的毒品相关知识,就发生的案例开展分析讨论。

社工给成员介绍了两例涉毒案例,一例是发生在多年前的明星涉毒案,该明星最终因毒品失去了生命;另一例则是近年发生在我们附近社区的一青年吸毒案,几轮复吸几轮强制戒毒,导致家庭陷入深渊,自己身体尽废;其整个家庭也因他而基本被人们孤立在社会之外。

因前两单元活动给全体成员打下的较扎实的“禁毒防毒”知识基础,大家结合本单元社工讲解的两个实际案例作交流时都比较活跃。颇具领袖气质的人物小沙更是积极发言阐述自己的观点,主动分享生活中可能存在的陷阱;大家就生活中可能碰到的问题集思广益,商讨良策,互相补充;社工注意到上次活动交流不够专心的成员本次活动中专注度有所改善。小组成员们的主要观点可归纳为三点:一是震惊于我国严峻的禁毒防毒形势;生活在法治环境很好、社会秩序井然的大都市,安全感、幸福感较强,但发生在身边的实际案例却警示我们其实危机就隐藏在风平浪静之中,自己一旦放松警惕,毒品就会像恶魔猛兽般疯狂地扑向你,且毫不怜顾你的家庭、你的财产、你的健康、你的生命;无论你多强壮、多富裕、多坚强,毒品照样会把你的一切消耗殆尽。二是要警惕“好心人不一定办好事”。第二个案例中本地区的涉毒青少年就是因感情失落时,被“好心”朋友拉去帮他解闷而初次沾上毒品,并从此走向了自我毁灭的深渊。而他的那位朋友恰恰就是一名“小啰啰”,且瞄他多时,就等着机会将他发展为“下线”,而他自己最终也将机会给了那个“有准备”的“朋友”。因此,古话“交友要慎”确实有道理,因为“身边的人”最易突破你的防线。三是要吸取教训,任何时候都不能盲目自信。人都有弱点,我们要承认自身弱点并坦然面对,时刻警惕,严加防范;若想不给予别人任何可乘之机,我们则必须要有清晰的底线且牢牢坚守,并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做到不趋利、不盲从、不猎奇。当然,这些说起来容易,真正做到却很难。因此,知法守法是前提,遵守公序良俗是根本,丰富知识、充实自己、正“三观”是保证。

大家通过交流互动,进一步提高了对毒品危害性的认识,增强了自主抵制毒品的意识,提升了相互间的合作和沟通能力。

本单元活动,促使小组迅速成长,小组发展比较稳定。

第四单元:如何对毒品说“不”

目的:协助青少年学会如何预防毒品,使青少年能自觉地远离毒品、拒绝各类毒品;发挥领袖人物作用,鼓励内向成员积极参与互动,实现小组成员共同成长的目标。

过程及分析:7月24日下午,全体成员按照约定按时来到社工点参加第四单元活动。社工简要回顾了上节内容,完成了热身游戏后,将活动带入了本单元主题。

因前三单元活动卓有成效的开展,本单元的顺利推进也就变得水到渠成了。在“吸食合成毒品的几大误区”交流环节,小组成员给出的几乎是“标准答案”。随后,社工为小组成员们深入剖析了“吸食毒品的三大误区”:一是“吸食合成毒品不会成瘾”;二是“吸食合成毒品可以提神,缓解疲劳”;三是“吸食合成毒品对人体伤害很小”。

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下,如何抵制诱惑,社工给予防毒妙招:一是绝不因好奇以身试毒;二是拒绝陌生人的“馈赠”;三是慎重交友;四是不轻信他人;五是远离易染毒场所;六是不盲目追求“时髦”。

社工相信大家只要“门户关的紧,苍蝇飞不进”;希望小组成员们通过今天的活动能够自觉地远离毒品、拒绝各类毒品。本单元活动目标已实现。

通过前三节的活动,小组成员间已较为熟识,个别较内向的成员也能在领袖小沙和其他成员的鼓励以及社工的引导下积极参与互动,不断提升自我能力,相对上节活动表现有了明显进步,小组成长良好。

第五单元:知识大比拼

目的:通过组织开展知识竞赛,帮助成员巩固已掌握毒品知识,进一步增强抵御毒品的意识。

过程及分析:7月27日下午,本小组第五单元活动在社工点按期开展,全体成员准时到达。社工带领小组成员回顾了前几节小组活动的内容,活动开始。社工就前几单元涉及禁毒防毒内容拟就三十道题作为范围组织全体成员开展知识竞赛;竞赛不分组,采用“个人单打独斗”——抢答的方式,以最后答对题多少排列名次;前面的成员如果答错,后面的人可接着抢答,直至有人说出准确答案为止。前两轮抢答,有个别成员违规,小组成员小李和小张随互相埋怨,经过领袖小沙及时劝解,事态即刻恢复平静。社工随即重申了比赛规则,提示再犯规者,将受到取消一轮抢答资格的处罚。比赛秩序瞬时井然。题目由易及难,所以,前面十几轮竞争激烈。随着比赛的推进,题目难度的不断加大,现场变得越来越安静,成员们也变得越来越忘我。但成员们还是靠自己的能力,将比赛推至第25轮,即准确回答了前25道题。第26至30题均涉及国际国内禁毒法规,一是前面活动中该内容涉及较少,有的即使涉及,也是一带而过,所以大家印象不深;二是法律法规表述比较拗口,成员可能意会其意,但不能用规范语言予以准确表达。所以,活动一下冷场。这也是社工预估之内,社工随逐一讲解,目的就是希望成员多掌握一些知识,所以,收效等同于比赛。比赛完成,领袖人物小沙荣获一等奖,其他两名表现优秀的成员分获二、三等奖。社工为他们颁发奖品,其他成员用掌声予以祝贺。

第五单元比赛的精彩、顺利,令社工欣慰于小组成员对禁毒防毒知识比较扎实的掌握,这也体现出本小组活动开展以来举得的成效;本节活动过程中出现的小插曲,社工以旁观者的身份给予小组成员们自行解决问题的机会,促使他们借助小组平台锻炼了成员间相互沟通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小组成员们成长性良好。本小组已经发展成熟,活动目标已经基本实现,可以结案。

第六单元:相约和期待

8月2日下午,根据计划安排,全体小组成员准时到达社工点。社工介绍完本单元活动计划后,活动开始。

社工带领成员回顾了前五单元的活动内容,然后组织大家畅谈体会和感受。全体成员均表示,通过参加活动,一方面自己对毒品相关知识有了较全面的掌握,收获很大;另一方面,小组活动不但丰富了他们的业余生活,引导他们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通过小组环境,提升了自己的社会交往能力,培养了团队合作意识,增强了自信心,建立了良好的社会支持网络。小组成员希望社工以后多组织开展类似的活动并期待参与。

社工对小组活动做了简要的评估与总结。一是小组成立、发展、成熟比较顺利,这是全体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二是成员在活动中遵守契约,充分展示自我,均有收获;三是成员间协作非常好,展示了良好的个人形象和较强的团队精神。社工寄希望于大家以参加完本次小组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毒品知识的关注和掌握;生活中,将自己所学知识分享给身边的人,服务于社会,为社会安宁、纯净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社工对全体成员在工作上给予的支持配合表示了感谢;同时也接受成员的建议,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强总结提炼,以出精品为目标,将类似小组活动越办越好。

本小组活动目标已经达到。社工综合成员的意见,宣布活动结束,小组结案,并向每位组员分发了纪念品,大家一一惜别。

七、效果评估

(一)小组现状分析

此小组成立、发展、成熟比较顺利,这是全体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整个小组活动期间气氛较融洽,组员间沟通顺畅;小组成员在活动中遵守契约,充分展示自我,均有收获;小组成员间协作非常好,能够互相给予支持,共同成长。

社工以知识讲座、案例大讨论、禁毒宣传、知识竞赛等形式,辅以图片和PPT等手段开展单元活动,帮助组员们更为直观地了解毒品知识,认识到毒品其实离自己并不远,很多人也是无意中吸了第一口,随即陷入深渊;从机理层面协助成员明了“一朝吸毒终身难戒”的道理,掌握常见毒品的一些甄别方法和“遇毒”注意事项及正确处置方法。小组活动不但帮助组员们普及了禁毒常识,提高了他们对毒品危害的认知度,增强了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同时组员们表示在以后的生活中,会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分享给身边更多的人。

社工通过组织小组成员参与活动,培养小组成员积极乐观的学习和生活态度,协助组员处理了离别情绪,帮助组员巩固了活动成效。社工希望他们将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分享给身边的亲朋好友。社工坚信,活动虽已结束,但效果会延绵不断。

小组工作目标基本达成,拟结案。

(二)小组改变

通过小组构筑的平台,小组成员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锻炼,积极思索的潜力得到了激发;成员间增进了互动和交流,建立了良好的社会支持网络,扩大了交友圈,提升了社会交往能力;借助小组情境,小组成员获得了依靠其他成员作为自己解决问题、发掘自己潜能和建立起信心的可用资源。小组活动贴紧社会现实的主题,对成员培养自觉遵守社会公序良俗的意识,增强是非辨别能力和自我防护能力亦起到警示和引领作用。

八、工作反思

(一)青少年事务社工利用互动模式,在小组中通过一些游戏增进组员之间理解和信任,鼓励成员分享经历和经验,相互给予和获得支持,激发小组成员的潜能,提升成员解决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从而有助于小组成员解决自身问题,并得以成长和发展。

(二)青少年事务社工设置本小组各单元活动内容能紧扣目标实现并做到连贯性、渐进性兼顾,以此促进小组成长作用发挥明显。故小组目标实现较自然、顺畅。“老话题”中注入新颖的方式亦增强了活动的灵动性,因此,本小组基本实现了小组健康成长和成员“获得感”明显双丰收。

(三)需改进的方面:“知识竞赛”环节设计较单薄,致使“冒尖”的过于冒尖,一直抢答,得分一路领先;“低调”的一直低调,“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得分几近为零;以后类似环节设计要尽量兼顾全体,做到机会均等地给予每一名参与者。

附录:

微信截图_20190107092935

微信截图_20190107093107

微信截图_20190107093123

(作者单位: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社工宝山工作站)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