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情境中——让自杀者放下自裁之刃

胡廷潮 2015-12-14 09:5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一外来工阿成(化名)因女朋友出走、吸毒和丢掉工作后与家人发生争吵,因语言过激,一时想不开,于2011年11月某日在萝岗东区严田路口桥下割脉自杀,路人在早上7时左右发现并报警,在街道书记的组织下,迅速调动消防、城管、警察、居委、保洁、医院等各方资源,研究救助方案,并把方案进行实施和修订。于上午约10时40分通知东区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副主任、行政3人于11时到达后,进行个案紧急危机介入。

人在情境中,让自杀者放下自裁之刃———— 

来穗务工人员自杀现场危机介入案例


(胡廷潮 广州市萝岗区现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一、案例背景介绍

一外来工阿成(化名)因女朋友出走、吸毒和丢掉工作后与家人发生争吵,因语言过激,一时想不开,于2011年11月某日在萝岗东区严田路口桥下割脉自杀,路人在早上7时左右发现并报警,在街道书记的组织下,迅速调动消防、城管、警察、居委、保洁、医院等各方资源,研究救助方案,并把方案进行实施和修订。于上午约10时40分通知东区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副主任、行政3人于11时到达后,进行个案紧急危机介入。

二、案例分析

社社会工作者到位后,迅速了解情况,观察服务对象情绪状态和周围环境、资源等,进行综合分析。

(一)呈现问题

1、服务对象在四面是水的流溪河中间的桥墩上,手持刀片,在脖子和手腕动脉处不停晃动,身上地上多处都有血,人不停走动,神情激动,人已快进入失控状态,随时有生命危险。

2、虽然武警、消防部队、派出所等各方资源都做好应急准备,甚至在流溪河上游准备了轻便皮艇,以便需要时随时运用,但因服务对象不准任何人靠近,让各种方案实施都失败,让各方人员束手无策;

3、各方资源只能在岸游说劝解,但无论怎么说,服务对象都不信和不理睬。

4、服务对象讲一口家乡普通话,有很多语言让人听不明白,加上神情激动,声音不清,让人难以听明白服务对象的语言的内容。

(二)问题分析

1、服务对象状态分析:

1)    服务对象因一时想不开要自杀,独自一人在河中间的桥墩上,周围各方面的人虽然多,谁也不能靠近,从早上7时左右到11时,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服务对象真的自杀,是谁也阻止不了的,但时间已过去了4个多钟,而服务对象虽然也在自己身上割了多刀,但都不深,并未造生命危险,这种情况说明,服务对象可能还未完全失去希望,或者对世上还有一些让他牵挂和留念的东西,如果可以让他冷静和解决这些问题,服务对象极有可能放弃自杀念头;

2)    服务对象在自杀过程中,因救援队曾想了很多方法去救人,但服务对象都不让人靠近,在多次尝试中,服务对象在有人靠近时就割自己一刀,让救援队不敢再尝试靠近救人,但这样也造成服务对象流了很多血,救援队尝试让医生先帮其包扎伤口,以便就近救人,服务对象想了一下,答应让医生上桥墩包扎治疗,虽然最终因服务对象防范很严,包扎过程中根本没有机会救人,完后又立即被赶走,但这说明服务对象其实也担心失血过多会有危险;

3)    因时间过长,服务对象的“问题”还是没有得到解决,加上周围各救援人员轮流劝说或尝试救援,服务对象已逐渐失去耐性和理智,情绪越来越激动,极有失控的可能,也就随时都会有生命的危险。这需要我们尽快让服务对象冷静下来,才可能开展后面的救援行动;

4)    服务对象因涉及吸毒,曾多次进入派出所进行教育,对国家法律和政策有一定的了解,这也可能是他希望通过这种行为解决问题的原因,但同时可能也是极力不让救援队靠近的原因。

2、环境分析:

1)    服务对象所选择的自杀地点,让救援人无法展开突击性救援;

2)    在街道书记的领导下,各方救援齐备,人们轮流上阵,进行各种救援尝试,这本是个极好的资源环境,但对服务对象确造成极大的压力,同时会让服务对象身心疲惫,这种情况下情绪更易失控;

3)    运用救援队这个极好的资源作支持,可调动更多的资源参与,同时也可以现场做做出决策。

3、   支持系统:

1)   家庭:

家庭支持体系不详,只知有姐姐,但因入医院并未到场,还需在服务过程中深入了解和分析,以便运用这些资源。

2)   街道书记组织领导的救援队:

救援队含括了社区可以调动的所有资源,如运用好救援队这个极好的资源作支持,可调动更多的资源参与,同时也可以现场做做出决策。

3)   社会工作者:

到场的三位社会工作者都是非广东人,同属外来人员,其中有两个能听懂湖南话,便于沟通,而且都是8年以上的社会工作经验,曾到台湾、香港、澳门和芬兰等地进行社会工作学习交流,基中就有如何应对自杀危机介入交流,并有过两次自杀危机介入经验,熟悉行为心理学及其它多种心理学,是生活和专业都非常丰富的老社工。

通过上述分析,社会工作者认为,服务对象因为众多原因,在与其姐姐激烈争吵后,一时想不开才做出自杀行为,但其并未完全失去希望,也还没有完全失去理智,还在看是否可以解决心中的问题,如果能解决其心中的问题,解决其顾虑的事项,让其放弃自杀念头是可能的。当然,服务对象想解决的是什么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了解分析,同时配合强大的支持和社工丰富的经验随机应变,解除服务对象自杀危机是可行的,于是制定如下介入计划。

三、服务计划

危机介入的特点是时间紧迫、缺少资源和信息。本次介入也不例外,上述的分析只是从观察到的情景、环境和时间等进行综合分析,而且时间紧迫,也就是只有几分钟完成,服务对象的需求(也就是他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还不知道,更不要说如何应对这些需求了,故当时的计划也只是个大概的计划,一切还要经过交流、观察分析后才能确定怎么做。

(一)服务目标

1、服务对象放弃自杀念头,解除自杀危机。

2、后续跟进解决实际问题,同时进行辅导,增强抗压、抗危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服务策略

第一阶段:让服务对象冷静下来,避免服务对象失控造成不可挽回的结果:

因服务对象被援人员长达4个多小时的轮流劝说或尝试救援,已逐渐失去耐性和理智,情绪越来越激动,已到失控边缘,随时都会有生命的危险。这时要让服务对象冷静下来是很困难的,在没有其它信息分析了解的情况下,突然改变服务对象面对的环境,打断其惯性思维,让其不知后面是什么,是一个比较快捷的方法。

第二阶段:与服务对象建立平等、信任的专业关系,便于在沟通中了解服务对象的真实需求和处理相关事宜:

社会工作者以其非政府人员身份、外来人员身份和能听懂湖南话等特征,容易拉近与服务对象的距,便于建立专业的关系。

第三阶段:交流分析服务对象的需求,调动资源解决,解除自杀危机:

因危机介入的特点是缺少资源和信息,社工只能凭借丰富的经验和随机应变,在过程中交流、观察分析情况,再配合强大的支持网络,方可达到目标。

第四阶段:后续跟进辅导工作,增强抗压、抗危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以上策略虽有一二三四等次序,但实施起来相互交汇,没有界线之分。

(三)介入理论和介入模式

本个案社会工作者主要以人在情境中的理论为主体。以危机介入模式介入。

(四)制订服务计划

通过上述的资料收集和综合分析给出的策略,社工制定如下的服务计划:

1、  与救援组织领导协商,请求救援队撤出现场,由社工单独面对服务对象;

2、  观察、了解、试探和分析服务对象的情况,与服务对象建立专业关系;

3、  与服务对象沟通,了解和分析其需求,调动资源,解决其需求,解除自杀危机;

4、  后续跟进,解决问题,增强服务对象的抗压、抗危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服务计划实施过程

(一)第一阶段:

社会工作者与组织救援的领导沟通后,领导当即批准了请求,并鼓励社会工作者放心去做,需要什么支持随时联系,并详细告诉了所有到场的资源,而这些资源会在社会工作者有需要时随时支持。

(二)第二阶段:

救援人员撤出现场后,场面一下静了下来,社会工作者看到因环境的突变,正处在失控边缘服务对象愣了一下,人也突然安静了下来,左右张望,好象在观察发生了什么事情,了解为什么那些人会全部撤走?这时社会工作者用极慢的速度走到河边,到达河边后在地面四处张望,似乎在寻找什么,良久,找到地块纸皮,放在地下,座下来,取出一包香烟,抽出一支,抬头问服务对象:抽烟么?

服务对象回答:我有!

社会工作者没再说话,点燃烟,深吸一口,再看向服务对象,没有说话,服务对象也取出烟,点燃。在这个过程中,是社会工作者让服务对象更加冷静的过程,是加重服务对象想迫切想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样事情的过程,同时也观察服务对象反应再次分析其状态的过程。

两个对望着,默默地抽烟,突然,社会工作者说:我不是政府官员,也不是公务员,和你一样,是个外来工。那些人(指救援队)撤出,让我来和你交流沟通,只是因为我是社会工作者。作为社会工作者,我愿意和你共同面对所有困难……。

在短短的说明中,社会工作者观察到服务对象并没有排斥,而是在用心听,在思索……。

社会工作预设的让服务对象冷静下来和建立专业关系的目标已达成,并通过服务对象的反应,证实了先前的分析,同时也发现了服务对象有比原来分析更强烈的生机。

(三)第三阶段:

社会工作者因前面的过程,发现了服务对象强烈的生机,分析其对社会工作者信任的程度后,在其思索之时,突然说:面对你的父母,面对你的女——朋——友——!我想知道,你真的是想一了百了,还是想解决问题?

服务对象似乎没有料到社会工作者会提出这样的问题,冲口而出:我当然是想解决问题啦!我当然是想解决问题啦!

于是,社会工作者了解到其自杀的真正原因与他的女朋友出走的情况,及其家庭和社会支持系统的情况,征得服务对象的同意,及时与救援领导联系,调动这些资源逐渐参与,解决了服务对象的需求。

通过观察服务对象的状态来分析,此时服务对象已放弃了自杀念头,但却始终不自动走回,似乎在担心什么?在顾虑什么?社会工作者把过程和所有的信息快速回顾了一次,思索服务对象担心的是什么?顾虑的是什么?突然,社会工作者再次拿起电话,与领导进行沟通,沟通完后,领导出现,对服务对象说:你的问题已得到解决,你自己走出来,我保证不追究你的任何责任。并当场让派出所、消防等人撤走,只留下医生。

服务对象担心的是怕出来后被拘留,因为按照治安管理条例,这种行为是要被拘留15天的,社会工作者的电话正是请求求援领免除服务对象拘留。

于是,服务对象放下刀,自已桥底走了出来,一场自杀危机,从社会工作者进入和服务对象沟通到服务对象放下刀自己走出,仅用了35分钟,就已解除。

(四)第四阶段:

社会工作者通过QQ联系到服务对象的女朋友,和其女朋友说明了情况,分析了服务对象的情况,其女朋友愿意再给服务对象一个机会;同时,社工通过对服务对象支持系统的工作,达成支持的共识;通过与服务对象分享人生经验,分析这次自杀的过程,让服务对象对生活充满信心和动力,达到了后续跟进的目标。

五、效果评估

在社会工作者的专业视角下,运用专业技巧,整合和调动各方资源资源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成功让服务对象放弃自杀念头,解除自杀危机,并通过后续跟进工作,让服务对象对生活充满信心和动力,达到了前期订立的服务目标。

六、专业反思

在服务过程中,社会工作者能迅速了解现场情况,快速分析各种可能性,抓住关键点,及时介入,通过调动环境,打断服务对象的惯性思维,通过一些细微的不着眼的行动,激发服务对象从行为中展现出更多的可分析和求证的资料信息,同时时刻观察和分析服务对象的情况,小心求证分析结果,谨慎计划实施,让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和时间掌控都在精心的计划之中,最终成功解除危机,达到目标,这个过程,显示了危机介入的特征和原则,也体现了社会工作者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人生经验的融合。

七、督导评语:

缺少资源和信息、时间紧迫、结果严重是危机介入个案的特点;在服务中,迅速了解现场情况,快速分析各种可能性,抓住关键点,及时介入,让危机迅速解除或降到最低是危机个案的基本原则,社会工作者服务过程中的一言一行都非常重要,故需要时刻观察和分析服务对象的情况,小心求证分析结果,谨慎计划实施,方能达到最佳结果。在本次个案服务中,社会工作者熟悉危机介入个案特征,遵循危机介入原则,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技巧和丰富的人生经验,从入场的资料收集分析到介入危机工作,小到一言一行、时间控制,大到资源整合调动和氛围设计,社会工作都能做到面面具到,没有小视任何一方,是社会工作随机应变和多专业、多资源整合运用专业体现。

督导:李樟发

本土资深社工,广州市督班毕业学员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