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网络支持在救助白血病个案中的作用初探(3)

王超军 2015-06-12 10:1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当个体身处困境向外界求助时,这个社会能给予其积极的、正面的反馈,帮助身处困境的个人和家庭走出困境。本案例即讲述了专业社工帮助一个患白血病大学毕业生链接社会资源,为其募集资金,为其接受持续治疗提供支持的过程。

四、介入过程

(一)第一阶段

目标:了解服务对象和其家庭的详细情况,以及服务对象的求助经历。与案主签订个案知情同意书,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

过程:社工在进行社区居民需求问卷调查时偶遇服务对象的母亲胡女士,胡女士向社工诉说了她的伤心事。小儿子今年即将毕业,在深圳实习,但是不久被查出患有淋巴癌。案主儿子的病情在加重,急需骨髓移植。幸运的是已经找到了配型,但是因为缺钱不能够做手术。

胡女士询问社工有没有渠道可以申请到经济援助。社工在了解服务对象的情况后,在征求胡女士及其儿子的意见后,与案主签订知情同意书,开始进行介入。

(二)第二阶段

目标:为服务对象及其家人提供情绪辅导,联系各方资源为服务对象筹集治疗费用。

过程:(1)提供情绪辅导和情感支持。

社工在每次和服务对象小丁家人见面时,主动询问小丁的病情,倾听小丁家人心中的苦闷,安慰小丁的家人,鼓励他们不要放弃,要对未来有信心。社工告知小丁和他的家人,社工会“和他们站在一起”,和他们一起面对和解决问题。

(2)多方联系,募集治疗费用。

首先,社工询问了社区工作站负责民政工作的人员关于外来务工人员申请社会救助的条件和流程,这位工作人员告诉社工,申请社会救助的流程比较繁琐,而且金额有限。同时社工从工作站同事那里得知小丁所在的医院可以申请外来务工人员关爱基金。于是,社工联系小丁的家人,告诉他们这一消息,建议服务对象向医院社工求助。事后,小丁家人告诉社工,医院社工找到了,但是因为儿子在深圳实习,没有和用人单位签满一年的劳动合同,所以不符合外来务工人员关爱基金的申请条件。因为小丁不符合申请经济援助的条件,所以社工准备下一步联系媒体进行曝光进行社会募捐。

接着,社工在征得服务对象及其家人的同意后,搜集服务对象的相关资料,包括医院开具的诊断证明、服务对象在学校的表现,服务对象家人的求助信等,整理后发给了深圳的多家报纸、电台、电视台媒体。幸运的是,深圳商报刊登了这则新闻“24岁应届大学生,危在旦夕急需救助”。在登报后的几天先后有好心人到医院送去了“爱心”,截至登报后的一周内共募集资金20500余元。在得知服务对象要转院到广州接受骨髓移植,社区服务中心的社工一起去医院看望服务对象。因为考虑到服务对象的后续治疗费用问题,社工再次联系媒体,进行了追踪报道“两位爱心人士捐款2万余元”,希望有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关注这个家庭,给予这个家庭更多的支持。

(三)第三阶段

目标:继续为服务对象提供一些支持,链接一些社会资源。

过程:在服务对象转院到广州后,社工几次主动打电话询问服务对象及其家人的近况,给与其鼓励和肯定,并告知他们,如果需要帮助可以询问医院或者医院附近有无社工,可以向他们求助。社工会继续关注服务对象及其家人,同时,社工会继续链接广州的一些社会资源为案主提供支持。社工先后联系了广州的几家报纸媒体,没有回音。随后,社工联系了广州的一家白血病专项救助基金,基金会的负责人也给与了回应。社工告知服务对象这一消息,并告知服务对象可以和这个基金会联系申请经济援助,同时也告诉服务对象及其家人申请经济援助的一些其他途径和方法,为服务对象及其家人后续解决问题提供参考。 

五、评估

(一) 服务对象评估(节选自个案评估表)

1.你对负责社工的表现满意吗?

回答:非常满意。

2.负责社工对你提供了何种帮助?

回答:情绪辅导和经济援助。

3.总体而言,服务能否协助你面对/解决困难?(0-5分,完全不能解决—完全解决)

回答:4分。

4.自接受本社工服务后,你的情况有否改善?(0-5分,完全没有改善—完全改善)

回答:4分。

5.与社工接触时,你对应对你的困难的信心如何?

回答:非常有信心。

6.本个案结束之时,你与社工双方同意的目标能否达到?

回答:能。

(二)目标达成情况

1.减少非理性信念,增加对未来的信心。

社工通过对服务对象及其家人的情绪辅导和情感支持,不断地给与服务对象及其家人肯定和鼓励,帮助其树立理性信念,减少负面情绪。截止到结案,服务对象及其家人比之前表现得乐观,尤其是在得到社会捐助后,更增加了他们对未来的信心。

2.筹集治疗费用,减轻经济压力。

社工接案后,先后联系了社区工作站、服务对象所在医院以及深圳多家媒体,最终募得一笔善款,减轻了服务对象面临的经济压力。

3.联系社会媒体,进行社会募捐。

社工在联系了社区工作站和服务对象所在医院后,因为服务对象不符合有关条件不能申请相关的经济援助。所以社工积极与深圳的报纸、电台和电视台共计8家媒体进行联系,说明服务对象目前面临的情况,并成功进行了社会曝光,募得善款共计20500余元。

(三)社工自评

社工在了解服务对象情况的基础上,以服务对象及其家人为服务对象,秉持尊重、接纳的专业价值观,积极链接社会资源为服务对象及其家人提供支持,并考虑到了服务对象及其家人的后续需求,介入比较全面,彰显了专业性。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