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网络支持在救助白血病个案中的作用初探(2)

王超军 2015-06-12 10:1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当个体身处困境向外界求助时,这个社会能给予其积极的、正面的反馈,帮助身处困境的个人和家庭走出困境。本案例即讲述了专业社工帮助一个患白血病大学毕业生链接社会资源,为其募集资金,为其接受持续治疗提供支持的过程。

二、问题分析

(一)求助无果,信心低落,感觉希望渺茫。

小丁的家人之前的求助得到了家乡政府和学校的积极回应。但是在深圳却多方求助无果。失败的求助经历让小丁的家人情绪十分低落,感到十分无助,迫于小丁的病情也表现出有些焦急。

(二)急需经济援助,保证治疗持续。

服务对象小丁从2013年11月份到现在有近一年时间已花掉凑起来的30多万元,这其中包括学校2次募捐和家乡县委和镇政府募集的善款,还有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的钱。配型骨髓找到了,但是骨髓移植需要的30多万元医疗费,又让这个家庭陷入了困境。小丁很有可能因为未能支付高昂的治疗费而中断治疗。

(三)初来乍到,社会网络支持缺失。

小丁来深圳不久,认识的朋友不多。因为是实习生的关系,也不能申请实习单位的资金救助。小丁的哥哥虽说来深圳7、8年,有朋友同事,但能够提供的帮助也是十分有限的。小丁的父母亲刚来深圳,社会关系网几乎为零。小丁以其家庭缺乏社会支持网络。

三、服务计划

(一)介入理论

1.埃利斯情绪ABC理论

情绪ABC理论的创始者埃利斯认为:正是由于我们常有的一些不合理的信念才使我们产生情绪困扰。如果这些不合理的信念久而久之,还会引起情绪障碍呢。情绪 ABC理论中:A表示诱发性事件,B表示个体针对此诱发性事件产生的一些信念,即对这件事的一些看法、解释。C表示自己产生的情绪和行为的结果。有同样的前因A,产生了不一样的后果C1和C2。这是因为从前因到结果之间,一定会透过一座桥梁B(Belief),这座桥梁就是信念和我们对情境的评价与解释。因此,事情发生的一切根源缘于我们的信念、评价与解释。

社会工作实务中的理性情绪治疗模式认为:要改变一个人产生的情绪和行为,首先改变一个人固有的信念,尤其是非理性信念,要清楚地识别非理性信念,建立理性信念。服务对象小丁的家人目前因为暂时不能筹集治疗费陷入失落,对未来的看法有些悲观。社工需要通过情绪辅导帮助其建立理性信念,树立对未来的信心。

2.社会支持网络理论

社会网络在社会工作实务范畴里泛指社会支持系统,通常指由家庭、朋友、专业认识或其他社会系统提供的帮助、指导和关怀。社会网络是由正式和非正式支持系统组成的。正式的社会系统包括社会工作者、医生、律师和其他专业的助人者,非正式的系统包括家庭、朋友、同事、邻居等。

依据社会支持理论的观点,一个人所拥有的社会支持网络越强大,就能够越好地应对各种来自环境的挑战。以社会支持理论取向的社会工作,强调通过干预个人的社会网络来改变其在个人生活中的作用。特别对那些社会网络资源不足或者利用社会网络的能力不足的个体,社会工作者致力于给他们以必要的帮助,帮助他们扩大社会网络资源,提高其利用社会网络的能力。其实,从服务对象的社会生态系统图中可以看出,服务对象周围并非没有可利用的资源(例如媒体),而是服务对象不知道怎样去获得这些资源。社工需要提供信息给服务对象或是链接社会资源改善服务对象的处境。

(二)服务目标

通过与服务对象母亲进行面谈全面了解服务对象情况,以及社工前期的预估,社工与服务对象制定以下目标:

1.减少非理性信念,树立对未来的信心,用乐观的心态来面对现实,同时不放弃努力,继续寻找其他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

2.筹集治疗费用,缓解目前面临的经济压力。

3.寻求社会媒体援助,进行社会募捐。

(三)服务策略

1. 建立相互信任的专业合作关系。

服务对象家人求助的意愿很强烈,十分愿意配合一同解决问题。但是服务对象在一开始也避免不了对社工的试探,怀疑社工能否帮助其解决问题。在接案之后,建立相互信心的专业关系十分必要。社工秉持尊重、无条件接纳的专业价值观,运用同理心和积极关注的专业技巧使服务对象及其家人感受到温暖和关怀,使其感受到社工的真诚,感觉到“社工和他们在一起,并且会和他们一起面对和解决问题”,从而逐渐建立起相互信任的专业关系。 

2. 为服务对象及其家人进行情绪辅导。

社工会积极主动询问服务对象的病情以及治疗安排,除此之外,也会耐心倾听服务对象家人的心声,并给与及时反馈。当出现情绪悲观、信心低落的情况时,社工会第一时间给予服务对象及其家人鼓励。在联系经济援助的过程中,将进程及结果及时告知服务对象及其家人,增加其对未来的信心。

3. 申请经济援助。

联系社区工作站,询问申请经济援助的条件和程序。同时联系社会媒体,寻求社会大众的支持。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