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社会组织的培育与扶持—灾害社会工作实务

2014-12-19 14:2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外来社会组织始终会撤离地震灾区,灾害社会工作实务运作的主体还是本土社会组织,那么如何培育与扶持本土社会组织,形成稳定、长效的社区服务体系值得我们深入思考与探索。

案例六:本土社会组织的培育与扶持

——灾害社会工作实务之鲁甸案例

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龙头山镇有多少人听说过这个地方?在“803”地震之前,并没有人会注意到这个以种植花椒、核桃为主业的国家级贫困县。地震之前的龙头山镇村民基本能够维持“自给自足”的生活状态,如今经历了这次天灾之后,淳朴的村民们在失去亲人的悲痛中还要时刻担忧如何维持生计?如何养育儿女?如何赡养老人?

当我作为第三批上海社工服务队来到灰街子临时安置点时,被眼前的高山白云、蓝色帐篷、扑鼻而来的花椒香味、村民淳朴的笑脸吸引住了,这到底是一个怎样的“社区”?在这么简陋的安置点为何村民们还能露出如此甜美的笑脸?在与灰街子安置点9个不同社的村民们相处的19天,我终于明白了其中的奥妙所在,来自不同社的村民们因灾害聚到一起,自主形成了一个新的大型社区,在一同抵御灾害、失亲、贫困等诸多伤害的时候,是政府对于他们所提供的安置政策,扶贫帮困,以及外来社工团队、本土社会组织给予他们的心灵慰藉、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满足等,这些都让村民们心底无限感激。但是,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我们这些外来社会组织始终会撤离,灾害社会工作实务运作的主体还是本土社会组织,那么如何培育与扶持本土社会组织,形成稳定、长效的社区服务体系值得我们深入思考与探索。

一、  探索本土社会组织服务现状,搭建规范服务机制

在昭通市所召开的鲁甸地震灾区灾害社会工作实务研究班中,中国社会工作司司长王金华提到灾害社会工作成果中的核心思想既是扶持和孵化本土社会组织,组建一支专业优秀的本土社会工作团队。

鲁甸地震之后,先后有两家社会组织介入到灾害社会工作服务中,分别是昭通市惠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及安然公益社会组织。这两家社会组织都成立不久,对于如何开展灾害社会工作存在很大的困惑。为此,两家社会组织的负责人将社工分派到各支外来社工团队中,融入团队“零距离”学习社会工作相关理论知识与实务操作技巧。

上海社工服务队为了更好的提升本土社工的综合能力,视其为上海社工服务队的一份子,在工作例会、实务操作、项目设计与实施中均带领本土社工一同参与,形成“上海社工孵化本土社工,本土社工孵化本地志愿者”的服务机制,实现阶梯式的服务模式。

二、  培育本土社工服务理念,提升综合服务技能

在第三批服务团队介入灰街子安置点后的总体目标是社区重建,本着这一目标,上海社工与本土社工一同入户调研,收集核实相关信息,了解村民的服务需求及后期生计需求。始终秉承“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服务理念,最大化的发挥本土社会组织的服务效能。

结合村民的服务需求,上海社工与本土社工一同商讨设计社区党组织重建、“助老关爱大使”服务项目、“妇女之家”服务项目、灰街子“小喇叭”广播台等综合服务项目,同时通过定期上门走访,发现灾后应激障碍潜在人群(PTSD),形成个案管理模式,缓解该类人群负面情绪及心理障碍,通过一系列的服务设计、实施、入户访谈,本土社工们对于社会工作的服务理念及服务技能有很大的提升,为其树立正确的社会工作服务信念与方向,为后续灾害社会工作的开奠定了稳固的基础。

三、  形成服务有效对接,确保服务项目常态化

在社区党组织重建、“助老关爱大使”服务项目、“妇女之家”服务项目、灰街子“小喇叭”广播台等综合服务项目的运作初期,基本都是由上海社工为主导,本土社工辅助的模式运作,在各项目运作中期,上海社工将服务主导权逐渐转移至本土社工手中,“先加辅助,逐渐放手”还是颇有成效,本土社工学会了如何组织骨干志愿者召开志愿服务工作坊、了解了如何管理志愿者服务团队以及志愿者鼓励表彰等激励机制。

唯有将这些综合服务项目有效的与本土社会组织相对接,才能确保服务项目的常态化运作,并且能够在服务的过程中挖掘更多的社区骨干投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实现志愿者的个人价值,提升自我认同感,形成良好的社区归属感,最终实现“助人自助”的服务理念。

四、  引入社会资源,搭建社会组织合作平台

进入灰街子安置点你会发现在临时党支部周边搭建了多家来自不同领域的社会组织的工作帐篷,有针对妇女儿童、心理危机干预、灾害教育等多项服务。这么多不同领域的社工资源为何不能整理在一起发挥综合效能呢?在意识到这一问题时,上海社工带领本土社工走入这些社会组织的工作帐篷内,通过沟通了解到一些资源可以共享,借助彼此的优势及特长共同为弱势群体提供优质的社会工作服务。

上海社工在与当地占据“半边天”的妇女同胞那获悉,她们大多文化水平较低,但是手工编制等方面尤为突出,并且也愿意将自己的手工作品卖给有需要的人群,既能获得一定的劳动收入,帮助改善家庭的生活状况,又能填补闲暇时间,真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情。广东社工服务队通过云南当地一大学生建立了“云南鲁甸公益部落”淘宝店,当地妇女的手工作品一放上网就引起了很高的关注力度,上海社工在与广东社工沟通后达成合作的意向,将灰街子安置点妇女们做的手工作品一同放上网,搭建一个销售平台,帮助当地妇女利用自身能力,自我发展、实现自助、自强。

该项目运作初期效果显著,在后期上海社工服务队撤离后,也会将此平台交由当地妇联、本土社会组织一同去经营、管理。

社会工作的本质并不是组织开展活动,而是充分调动本地资源,挖掘社区骨干力量,联动政府各条线机制,提供综合社会工作服务内容。灾害社会工作更是应该将关注聚焦于灾后的社区重建,灾民们的最低生活保障问题,将社会工作本土化,将社会工作理念本土化,全心全意的培育与扶持本土社会组织是开展灾害社会工作的必要因素。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