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家庭社会工作服务案例分析(2)

2014-02-10 15:35   青翼社会工作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丽芬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年近三十岁。丈夫长年在外地打工,很少回家,他经常抽烟喝酒,并且有赌博的爱好。

(四)、具体方案

在了解案例后,社会工作者为丽芬的家庭初步制定了一个治疗计划:

具体来说的介入策略:

1.接案时。

接案时,首先需要和丽芬的家庭成员接触,也就是会面,这是一个小的会谈,社会工作者需要注意各家庭成员在进入会谈室后的座位的位置是怎样的,这样社工师就能够看出家庭中成员之间的大致关系。

接着,社工师应该对所有家庭成员提一些问题,从他们回答问题的这个过程中,能够更加明确这个家庭的冲突在哪里,家庭是怎样的一个系统。在这个过程中,家庭成员之间肯定会有一些细微的表现,如有人不愿意说话,会一直保持喜欢沉默,而在家庭中比较强势的这种角色则会替别人答话,或者抢别人的问题来回答。在这种情况下,社工师应该采取一定的强制措施,或者要求沉默者说话,或者要求插话者沉默等等。

2.治疗时。

治疗中社工师要注意个人的技巧,这里主要提出两种治疗的方法,一是会谈,包括个别会谈和座谈会,二是通过游戏来促进成员间的沟通。

(1)会谈

个别会谈中,社工师可以向正在会谈的成员提问,如:说出自己认为的家中最主要的冲突是什么,引起这种冲突的原因是什么。再如:面对丽芬的丈夫喝酒、赌博,而且无法供应家庭经济这个情况,你个人是怎么看待的。针对这些问题,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

在座谈会中,可以把他们都认为无法解决的问题提出来,让他们用他们惯用的沟通方式来讨论解决的办法,以使他们认识到家庭成员间惯用的沟通模式是怎样造成了家庭关系中的某些症结。

回到个别会谈时,再让他们扮演他们中他人的角色,如,婆婆不能理解丽芬,可以让婆婆站在丽芬的角度,来考虑为什么自己不想生二胎;丽芬不能理解婆婆,让丽芬站在婆婆的位置,想想自己想要孙子的这种心情。这种互换角色,可以让家庭成员之间相互了解对方的感受,帮助他们尝试新的沟通方式来促进家庭和谐,在整个过程中,不能让家庭成员有被忽略的感觉。

(2)游戏

在治疗的前期,可以玩一玩“非语言交流”,将婆婆和丽芬分为一组,丽芬的丈夫与女儿一组,共2组,让他们互相介绍自己,但是整个介绍期间不得有任何语言形式的交流。可以使用动作,表情,手时,画图,目光等等一系列的方式。交谈2分钟,然后让双方口头较少一些采用肢体语言了解到的对方的情况,与实际情况相对照,看看是否属实。

这个游戏目的是帮助大家在游戏中体会到沟通的重要性,告诉我们合适的非语言交流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对方的意思,而拙劣的表达方式有时候反而会阻碍我们沟通;非语言 形式的交流不同于语言形式的,他会产生歧义,比如你只一下自己的肚子,说自己饿了,对方可能理解成你肚子疼;你说你困了,对方可能认为你不想理他了。所以这种交流中往往会闹出很多笑话,让家庭成员在一个轻松愉快的环境中进行,这样才能达到沟通的目的。

另外还有“大声告诉你”,每人有10粒糖,每送出一粒,向对方说出你欣赏他/她的一样特质。 直至把糖送完。这个游戏让每个人说出对家庭成员的欣赏,让他们看到自己家人的长处,而不是一味的指责对方,有利于角色互换。

3.结案时

一方面,社工师对治疗的效果进行评估,主要是要回头看看整个的治疗过程是否对这个家庭有显著作用,原先丽芬家庭成员之间的冷言冷语的互动方式是否改变,婆婆和丈夫对待丽芬怀孕问题的态度是否转变  另一方面,社工师要注意最后结案时的离别情绪,注重家庭成员对家庭状态的敏感,在逐渐脱离社工师的状态下,观察他们在治疗过程中形成的互动模式是否能够继续,是否有效,丽芬当初在经过长期的观望后才找到社工的,所以应该注重结案后对整个家庭的追踪,应对这些问题,社工师应该采取一些应急措施,对想到和想不到的问题都要做好准备,及时调整方案,以防止他们回到从前的状态,并告诉家庭成员,在需要社工师的时候,他会再次帮助他们的。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