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分享 | 如何有效开展禁毒宣教?

张显 2023-02-15 10:0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禁毒工作打击是手段,宣传预防是关键。我国禁毒工作主要方针把“预防”放在首位,也凸显了禁毒工作预防宣传教育的重要性。与此同时,在实践中,禁毒宣教工作效果也参差不齐,作为一名禁毒社工,我们需要经常在学校、企业及社区开展禁毒宣教工作,那么,如何有效开展禁毒宣教课呢?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禁毒工作打击是手段,宣传预防是关键。我国禁毒工作主要方针把“预防”放在首位,也凸显了禁毒工作预防宣传教育的重要性。与此同时,在实践中,禁毒宣教工作效果也参差不齐,作为一名禁毒社工,我们需要经常在学校、企业及社区开展禁毒宣教工作,那么,如何有效开展禁毒宣教课呢?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一、明确对象,精准输出

我们要实现全民禁毒、全民识毒、防毒拒毒,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就需要持续地开展禁毒宣教工作,向大众普及毒品预防知识。而在禁毒宣教正式开展前,我们首先要明确宣教对象,如果对学生群体宣教,要尊重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考虑不同年龄学生的学习需要和学习特征,区分具体是小学生、中学生还是大学生,以及要了解清楚宣教对象具体是属于哪个年龄段。如果是企业员工,就需要提前了解清楚企业类型,参加者的工作是销售、医美还是快递货运等其他行业。因为每个群体都有各自的特征,大家的认知水平也有所不同。有人说“没有问题的课堂教学是没有生命的课堂教学。问题是打开思维的钥匙,是展开合作交流的导索,有问题才有自主、创造、发现、体验。”所以在设计宣讲课中也需要根据不同群体来安排相应的互动环节,设置不同的禁毒问题引发思考,提高参与度。禁毒社工了解清楚宣教对象的基本情况为接下来的宣教打下良好的基础,才能使得禁毒宣教有的放矢。

二、定制课程,关注过程

明确宣教对象之后,就需要进行个性化的定制课程,或者说是为该群体量身打造专属的课程。而要达到禁毒宣教的目标,就必须关注课程的构建。每个群体都有不同的知识结构、心理特征,所以宣教者就要尊重群体的差异性,根据不同群体的特点来设计出不同的课程,而不能一刀切,可以从知识性、趣味性、参与度、新奇感几个维度去综合考量来设计课程。

例如,针对小学生群体的宣教就要尽量避免使用晦涩难懂的专业词汇,注意课程的趣味性,可以通过准备一些有趣的动画,通过小故事、做互动游戏的方式帮助小学生理解掌握,如果准备了PPT课件,上面建议可以多采用图片的方式,因为小学生的专注时间相对较短,所以宣教的时长也要控制,不能过长。如果是针对中学生则要适当增加一些具有挑战性的互动游戏,或者舞台剧的元素,进行角色扮演,将知识性、挑战性和趣味性有机结合。在针对企业宣教时则可根据企业的业务和员工工作内容进行设计,例如针对年轻的女性员工就可以多分享一些女性相关案例,例如免费旅游、减肥、恋爱而沾染毒品,甚至充当运毒“骡子”的案例,增强她们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针对企业员工的PPT设计版面也要尽量匹配该群体的特点,可以适当有一些文字,但是页面字体一般都建议在18号以上,同时,页面放置一些相关的图片、视频和重要关键词即可,而不能页面都是密密麻麻的文字,直接影响宣教效果。此外,在选择PPT内容的时候也建议尽量要结合一些时事热点新闻。例如,可以截取热播电视剧《狂飙》中涉及毒品的片段,还有公众人物吸毒事件都是非常好的宣教素材,如果宣教现场直接照着PPT内容照本宣科,这样非常容易令宣教对象感到枯燥乏味,使得宣教效果大打折扣。此外,禁毒社工还可以在课堂中配合使用仿真毒品模型、VR等新潮的体验工具,进一步增强互动体验,宣教者也可以从自身穿着方面考虑,例如cosplay动漫、英雄人物来进一步吸引关注,让宣教课也变得更加有趣。

三、模拟训练,心中有数

正所谓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禁毒宣教要达到良好的效果除了在以上客观角度提升之外,自身个人综合宣教素养也至关重要,最简单也是最管用的方式就是去熟练内容,提升自己的语言表达技巧,对着镜子或者用手机录下来,先将宣教内容熟记于心。有些人可能会在自己单独练习的时候非常顺畅,但是站在人前就变的磕磕巴巴十分紧张,对此,笔者建议可以考虑找个同事来当自己的宣教对象,逐步脱敏,也可以得到真实的反馈,帮助自己不断调整优化。有时候宣教现场没有PPT播放设备或者设备突然出现故障,这个时候更加需要我们非常熟悉相关宣教内容,坚持下来,就会产生条件反射,令宣教对象身临其境。

四、及时复盘,不断进步

卖油翁说“我一无他唯手熟耳”,学习本身就是不断积累的过程,宣教经验也如此,为了有效检测我们宣教效果,笔者建议可以从不同对象进行,在宣教结尾分别从参加者、合作方、内部督导或者同工处了解宣教情况,根据宣教课程的知识性、趣味性以及参与者的投入度、参与意向、行为影响等方面来进行复盘,可以采用问卷、访谈等不同方式进行,将量化和质性相结合,当然,还可以以真人秀的形式,每一次提前准备好录制设备,记录下宣教课全过程,结束后更为细致地进行反复琢磨,持续改善。

要有效开展宣教课,不是一日之功,学习贵在坚持,除了从以上几个方面准备之外,我们更加需要怀有对专业的敬畏之心,进行终身学习,从而不断成长。

作者:广州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张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