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介入社区自组织培育的实务分享

赵静、丰苗 2023-01-09 11:4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济南市槐荫区吴家堡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以下简称:吴家堡街道社工站)经过一年多与所在乡村新型社区老年人的实务探索,结合书本专业知识以及社工日常所学、所见、所悟进行经验分享。

伴随着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发展,我国社会治理重心也逐步向基层转移。社区社会治理中社区功能日益彰显,社区居民的自主参与,对社区的治理和发展的作用也日益明显,居民通过组建社区自组织来参与社区公共事务,逐渐形成一种趋势。社区自组织在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发展社区自组织资源多元化、做好社区自组织孵化工作,逐渐成为全面建设文明和谐美好社区的主流工作内容之一。济南市槐荫区吴家堡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以下简称:吴家堡街道社工站)经过一年多与所在乡村新型社区老年人的实务探索,结合书本专业知识以及社工日常所学、所见、所悟进行经验分享。

一、提供平台展示机会,识别挖掘组织骨干

社工秉承专业工作理念,基于当前文娱小组活动挖掘有能力、有想法、有活力社区老年人,以共同兴趣爱好为出发点筛选骨干成员、进行资源融合,从而形成社区自组织雏形。在社区自组织培育过程中,社工为骨干成员开展赋能培训,协助引导学习内部沟通、管理等技巧,旨在提升自我服务能力,促使长期稳定持续发展。同时,社工对站内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汇聚不同力量,不断孵化出“特色”带动“专业性”的社区自组织。

在社区治理参与过程中,骨干成员同样发挥着积极作用,他们是连接社区与社区自组织成员之间的桥梁,能够更好地带动社区自组织成员和社区其他居民参与到社区事务。换言之,“人”从来都是一个组织最核心的要素之一,骨干成员是社区自组织的核心力量,不仅仅是积极的志愿者,更要成为社区自组织发展的“中流砥柱”,同样在社区中也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其能力水平也影响和制约着社区自组织的发展。

二、厚植志愿服务精神,转换骨干成员角色

社工在开展社区自组织孵化工作的同时,也需做好骨干成员志愿精神建设,贯彻志愿精神、提升社区参与度,增强志愿服务活动中的主动性、能动性、影响性,旨在打造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的自组织建设模式,以“内循环”、“内驱力”提升获得感、幸福感,促使活力老人在社区中找到个人成就感、价值感,为营造幸福温暖的社区贡献力量。

在社区自组织孵化培育过程中,社会工作者是提供服务的一方,基于助人价值观为社区自组织建设发展策划设计活动方案,积极引导成员主动参与活动过程,以实际需求为服务导向,结合多方资源、协调配合从而达到助人目的。在此过程中,社会工作者是社区自组织孵化的引导主体,扮演教育者、支持者、倡导者、关系协调者等不同角色,激励并协助骨干成员从一开始的“自信心不足”,转变为“我可以做好”社区自组织管理的态度行为,骨干成员的角色转换也是走向个人社会功能的一个全面提升,有利于推动社区自组织孵化的进步与发展。结合社区自组织成员、背景等综合情况的复杂多样性,不同的社工角色扮演可从多方面引导骨干成员角色灵活转变,更有力地加大了社区自组织孵化过程中的需求满足力度。 

三、坚持理论实践相结合,精准孵化着力点 

社区自组织骨干大部分是老年人群,老年阶段是人生阶段的最后一个阶段,结合老年人群生理特征、心理特征、个人复杂社会环境,基于生态系统理论、增强权能理论、社会支持等理论,社工需采用专业角度选择适合服务对象的理论依据,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总结、归纳,以发展为导向,为骨干成员提供“适老化”服务环境,促进老年人群社会功能建设。理论指导实践方向,实践丰满理论价值内容,理论与实践相辅相成,有助于更好地找到社区自组织孵化工作着力点,充分健全多元化社区自组织发展建设。

做好社区自组织孵化工作要着手细微之处,基于“人在环境中”理念,创造贴心互助环境,提高社区生活归属感,夯实社区自组织基础、激发社区活力,汇聚、共享社区人力、物力、财力资源,促进全面共建、共治、共享,为打造管理有序、邻里和谐的文明社区储备能量。

作者:吴家堡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  赵静、丰苗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