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如何运用社会支持网络理论开展禁毒帮教工作

魏艳妮 2022-02-23 09:5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依据社会支持网络理论的观点,一个人所拥有的社会支持网络越强大,就能够越好地应对各种来自环境的挑战。禁毒社会工作者致力于给社区戒毒康复人员以必要的帮助,帮助他们扩大社会支持网络资源,提高其利用社会网络的能力。

社会支持网络是由为人们提供各种支持的人构成的社会关系网络形成,由结点和连接线两个要素构成,结点是指处于网络中的不同个体,连接线是指不同个体间的人际关系。它具有两大功能,一是人们通过社交提高信任水平和幸福感的情感性功能,二是通过社交实现阶层跨越和社会提升的工具性功能。

依据社会支持网络理论的观点,一个人所拥有的社会支持网络越强大,就能够越好地应对各种来自环境的挑战。社会工作者致力于给他们以必要的帮助,帮助他们扩大社会支持网络资源,提高其利用社会网络的能力。社会支持网络中的资源可分为正式支持资源和非正式支持资源,正式支持资源主要是指从政府或政府性组织获得的资源,如从民政部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等部门获得的资源。非正式支持资源是指基于血缘、地缘而获得的资源,如从亲戚、朋友、邻居那里获得的资源。

现代社会中的每一个个体都处在纷繁复杂的社会关系网络中,社区戒毒康复人员也不例外。需要承认的是,社会关系网络并不总是对人起着正面作用,有时候也有负面作用,社会网络对人的负面作用在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任何一个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吸毒历程几乎都离不开所谓的“交友不慎”,很多人都认为毒品离自己很远,直到身边出现了吸食毒品的朋友,才发现毒品离自己很近。他们或者告诉当事人“吸毒可以减肥”、”吸毒可以治病”、“吸毒可以让人有巅峰体验且不会上瘾”,或者直接诱骗当事人吸食毒品。此外他们还承担了毒品提供者的角色,直到当事人彻底沦为吸毒成瘾者。吸毒人员会形成自己稳定的“毒友圈”,而后逐渐脱离曾经的朋友圈。诚然,社会网络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也有积极的支持作用,禁毒社会工作者应着重发挥社会支持网络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支持功能,需要意识到每一个社区戒毒康复人员都具有自己的社会支持网络,且这些网络中充满着各种各样的资源。

鉴于此,禁毒社会工作者可以充分利用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非正式支持资源,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第一,引导他们远离毒友圈,让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意识到“毒友圈”对自己的消极影响,从认知上发生转变,而后在行为上逐渐减少与“毒友圈”联系,直到不再联系;第二,鼓励社区康复人员走出去,结交新的朋友,可以通过地缘、业缘、趣缘、 做志愿者等多种方式,寻找和结交新的朋友。第三,做好与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家人的沟通工作,争取家人对他们的支持、关怀和帮助;第四,链接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同伴教育组织,让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在参与同伴教育中结交新朋友、找到自己的榜样,最终实现“助人自助,自助助人”。

除了充分利用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非正式支持资源,禁毒社会工作者还应当致力于发挥正式支持资源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支持作用。针对确实经济上有困难、戒毒康复状况良好,且符合相关申请条件的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应积极帮助他们申请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住房救助、教育救助、临时救助等,以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针对具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社区康复人员,要利用劳动行政部门提供的就业培训和就业机会帮助他们就业;针对合法权利和利益被侵犯、经济困难的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应帮助他们链接司法资源,引导他们使用正当的方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