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首因效应 ——社工的专业性体现

郭婧 2021-07-02 07:5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的专业性到底体现在哪里?作为济南市槐荫区社会福利服务中心的一名养老社工,就以养老机构为例,做以下几点思考。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会听到各种各样的称呼,相信许多社工小伙伴在开展工作服务时都被称过“老师”。在养老机构中,其他部门同事在介绍我们时会说“社工是我们这里负责开展活动的”,社工就是搞活动的吗?这样的标签总挥之不去。

社工的专业性到底体现在哪里?作为济南市槐荫区社会福利服务中心的一名养老社工,就以养老机构为例,做以下几点思考。

一、思维方式的不同

社工≠搞活动的人,许多人认为,养老机构内的小组活动任何人都可以开展,其实,社工开展的活动是有其专业性在的,是和其他人有所区别的。社工不仅仅是活动的提供者,还是需求的满足者,活动的策划者。在养老机构中,社工在开展各类小组活动时,都是以机构老年人需求为出发点;在活动中,为了让服务对象“破冰”,社工会根据老年人的行为能力评估,设计适合其破冰的游戏;在活动细节上社工会考虑哪些环节存在风险,风险预案是否跟上;在服务设计上,社工会针对不同的活动主题,设计不同的服务内容,例如节日关爱活动、趣味活动、文艺演出等。

二、专业领域的不同

医生的职责是治病救人,老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而社工的职责是遵循以人为本、尊重、接纳、专业化的原则,遵守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在保护老人隐私的前提下开展工作: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出发,维护老年人利益,尊重老年人的个性与人格,不批判、不强迫他们接受其他价值观;帮助老年人适应院舍化环境,缓解其无力感,实现自我提升;帮助老年人在事关自身利益的决策中起到主导作用。

机构养老不仅要关注老年人的衣食需求,更要关注老年人情感需要,专业的社工会及时关注老年人的心理需求和精神需求,并尽量给予慰藉和满足。对于老年人来说,除了基本的日常照料和物质满足之外,还具有理解、尊重、自我实现的需要。这就需要社工以专业的视角,有针对性的提供专业的服务。

三、服务方法的不同

社工在提供服务时,离不开个案、小组和社区工作方法。社工在开展个案工作时,是在利他主义价值观的指导下,运用专业知识和技巧,通过接案、预估、计划..帮助案主发掘和运用自身及周围的资源,解决困扰或问题。例如:社工在开展个案服务时,首先通过面谈等方式,收集与老年人有关的信息,发现老年人的问题、需要等,初次与老年人建立互信的专业关系等,而这些过程只是社工在接案时需要做的工作。

我认为社工的专业性不仅仅体现在以上几个方面,社工在提供服务时,每一个活动细节、每一个举手投足之间的肢体动作,每一句关心问候,都是带有目的性的,都在服务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这就是专业社工的不可替代性。

济南槐荫民政悦银龄养老社工项目组:郭婧

(稿件来源:济南社会工作协会)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