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儿童友好社区为半径 画好“童”心圆

郭爱 王荣荣 夏璐 2021-04-21 09:2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区是儿童成长的基本城市空间单元,为尊重儿童需求,鼓励儿童积极参与社区事务与活动,向广大居民宣传儿童友好社区理念,近年来合肥市包河区万年埠街道万慈社区以“儿童”为核心,从“文化、身体、教育”等多维度,坚持专业带动、层层发动、整体联动,着力促进儿童友好社区普惠型发展,画好社区“童”心圆。

社区是儿童成长的基本城市空间单元,为尊重儿童需求,鼓励儿童积极参与社区事务与活动,向广大居民宣传儿童友好社区理念,近年来合肥市包河区万年埠街道万慈社区以“儿童”为核心,从“文化、身体、教育”等多维度,坚持专业带动、层层发动、整体联动,着力促进儿童友好社区普惠型发展,画好社区“童”心圆。

万年埠街道万慈社区于2018年3月成立,坐落于合肥美丽的滨湖新区南部,面积约2.2平方公里。辖区包括了合肥师范附小万慈小学、滨湖晨星幼儿园、融创茂、融创乐园等单位。辖区内居民住宅6232户,入住人口约11223人,1万余居民中18岁以下人口有2600多人。

党建引领 筑牢空间阵地

要吸引辖区居民积极参与到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氛围营造和空间阵地建设是必不可缺的。万慈社区通过引进专业社会组织——实创公益发展中心进驻社区,充分发挥社工机构的专业引领作用,结合社区教育在万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了“亲子活动室”、“儿童科普室”、“声乐课堂”、“筑梦书屋”等一系列活动区域。社工通过多方资源链接,运用儿童社会工作专业手段,加强专业人员与非专业人员的结合,组织开展“认识二十四节气”、“亲子运动会”、“阅读分享会”、“急救安全讲座”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提供平台与空间让家长参与互动,增进亲子家庭关系,让孩子展现想象力、创造力、合作能力,激发学习乐趣、获取新知识。

公益项目 助力儿童服务

儿童作为社区活力的中心,儿童服务、儿童空间越多的儿童友好社区更易形成强有力的邻里关系,更易形成共建共享、社会参与的平台,更易于社区公共事务的处理。基于这样的事实情况,万慈社区主动申报万年埠街道万基金协调治理基金项目,邀请专业社工参与并结合儿童需求设计“益爱童心 一起长大”儿童服务微公益项目,组建益爱童心志愿服务队。通过社区支持、社工带领、志愿者参与,多方联动为各个年龄阶段儿童提供不同需求的服务,充分保障儿童生存、发展、受保护权以及参与权。另一方面社工通过日常活动开展和兴趣课程挖掘儿童志愿者,培育新生公益力量,带领儿童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活动、社会实践。据了解,万慈社区“益爱童心 一起长大”项目自2019年6月实施以来,服务人次接近10000人次,挖掘培育儿童志愿者30余名,志愿团队人数从“0”扩展到“100”,为建设幸福健康家庭,推动儿童友好社区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家社联动 搭建友好平台

从地区发展模式来说,建设儿童友好社区不仅需要以“儿童”为核心,打造“个性化”发展品牌,同时也需要依靠社区家庭参与社区事务,发挥中坚力量,推动社区构建共建共享治理格局,形成长幼共融,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的社区。为此,在社区大力支持下,社工主导开展了“亲子交流活动”、“儿童需求讨论会”、“社区家长需求恳谈会”、“社区教育家长委员会”等一系列常态化组织形式,探究儿童友好行动路径,搭建友好参与平台,引导社区家庭主动参与社区治理,促进家庭、社区、社会深度交流,形成社区发展治理合力。另一方面不断将儿童友好理念融入到社区中,促进实现儿童参与长效化、机制化的目标,为儿童友好社区的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儿童友好建设过程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对于儿童事业的发展来说,社区工作也是一种社会教育,即社区教育。下一步,万年埠街道万慈社区将继续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社工为指导,在项目设计和开展中进一步宣传和传递专业儿童社会工作理念和方法,运用包括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在内的儿童发展理论,结合社区实际发展情况,不断激发儿童自我发展、自我成长的潜能,促进儿童全面健康地发展。另一方面,社工将在社区教育中继续发挥“组织促进者”、“搭桥者”、“服务者”等多个重要角色,落实“幼有所育”,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精神,打造全民参与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创造的良好氛围。

  • 关键字
  • 社区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