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管理Ⅰ:社工服务为何需要目标管理?

吴学成 2020-11-30 10:4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本文将结合笔者实际工作经验,分享目标管理在社工服务中的运用,分析目标管理的必要性。

在日常工作中,大至组织,中至团队,小至个人,都需要有明确的工作目标和工作方向,这样能够避免在工作过程中出现迷失的现象。笔者所在的驻点团队也不例外,它需要为团队服务而制定服务目标,明确服务方向。只有明确团队的服务目标,才能保证团队服务方向的一致性,保证社工服务目标不会偏离。然而,即便服务目标合理,服务方向一致,也不意味着能够产出好的服务成果。笔者认为,好的服务成果需要建立一套有效的服务机制,需要把控服务质量。而合理的服务目标也需要一套有效的管理方法,保障服务目标执行方向不偏离,而这套有效的管理方法,笔者称之为目标管理。本文将结合笔者实际工作经验,分享目标管理在社工服务中的运用,分析目标管理的必要性。

说到目标管理,首先需要了解什么是目标管理。所谓目标管理,指在组织中,把目标作为工作导向,把人作为工作重心,把成果作为工作标准,而且需要组织全员参与和配合,通过自上而下解码并确定工作目标,自下而上落实并实现工作目标。而在这个过程中,要求员工具有较高的自我管控能力,能够在工作中实行自我管理。由于它是以目标作为工作的行动指南,这要求组织需要通过目标激励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鼓励员工加强自身工作能力,努力提升工作成效,促使目标最终达成。因此,目标管理亦被称作成效管理。目标管理强调员工主动参与并且具有较强的目标性和自驱力,能够以自我管理为中心。同时,作为目标责任主体,员工需要不定期进行自我检视,评估个人在工作中的优缺点,不断改进和自我提升,以实现组织与员工共同成长。

在社工服务中,不同的驻点岗位面对不同的服务对象,不同的服务对象具有不同的服务需求,驻点团队需要根据服务对象的需求,制定出团队服务总目标,通过对总目标逐步解码,得到每个人需要负责的任务目标,并把各任务目标分配给每个社工,社工根据被分配的任务目标设计服务内容。这既明确了团队总目标与社工分目标之间的联系,明确了团队内部分工与合作关系,也明确了社工各自应承担的任务和责任。另外,团队负责人还需要通过目标激励,加强团队内社工的积极性和目标动力,鼓励社工加强自我提升和自我管理。由于团队各目标是由团队全员参与制定,社工对所制定的目标有较好的认识和理解,容易调动社工的积极性和责任感。而增强社工的责任感,有利于增强社工的自我管理,推动社工需要完成目标的行为,从而进一步激活社工内在驱动力。另外,团队还需要保持内部沟通和复盘,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避免影响团队目标达成。

此外,目标管理有助于提高团队的运转效率,强化对团队服务目标的监控。由于各任务目标是通过逐步解码总目标而定,所以目标之间存在较强的关联性,社工在执行目标的时候,不容易出现偏离,能够保持方向的一致性。而且社工以自我管理为中心,对达成目标的途径没有硬性规定,社工可以根据自身的思路和创意去完成目标,这有利于节约团队的中间管理成本,减少团队的中间管理环节,从而提高团队整体的运转效率,而且团队负责人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对服务目标管控方面,提升目标管理的有效性。团队目标作为一个独立运作的整体,即使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需要对个别目标作出调整,但负责该目标的社工也能够迅速作出反应,以最快的速度对目标作出调整,并且较好的适应新目标。这使得目标管理更加灵活、更加高效,而且不会导致责任模糊。

目标管理是一种有效的管理方法,它的原理和思路在社工服务中得到较好的运用,这要求社工所制定的服务目标必须是正确的、合理的,而不是拍脑袋决定。另外,所制定的服务目标需要具有可考核性,虽然社工服务不仅仅为了应对考核,但是如果目标无法进行考核,那服务的成效、目标的完成率就无从得知。因此,笔者认为,做好目标管理不能流于形式,需要在实践中总结和完善。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