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影响生命,激发社区内生活力——东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探索

叶书兰 2019-06-04 09:4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作为罗湖区首批党群服务中心之一的罗湖区东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持续运营七年,中心社工经历了许多挑战,却一次次精彩破局。怀着对社工这份工作的尊重热爱,东乐社工正在不断创新,推出了一个又一个深受居民喜爱的特色服务项目。

东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位于深圳市罗湖区太宁路百仕达四期东郡一楼,在2012年以前要想进入这片高档住宅区还真不太容易,必须得接受保安仔细的“盘查”。作为罗湖区首批党群服务中心之一,它注定要面对更多挑战,不仅仅是小区保安,社区居民、工作站和街道办事处同样带着怀疑的眼光打量六位社工。令人惊喜的是,社工们的破局之路竟出奇地顺利。

平日里,中心活动安排得满满当当,中心主任连妙丽特地挪出周六的时间接受《懿空间》采访。笔者走到小区门口,告诉值班保安要去前面党群服务中心,正准备掏出身份证,他微笑着说不用,“我知道那个党群服务中心,她们是做好事的。”几年间,原来苦恼的障碍早已不复存在,不禁让人越发地感到好奇。

优秀背后的“秘密”

耕耘七年,妙丽和同工们经历了多次“危机”。按照服务合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每三年都会面临重新招投标的挑战,能够一直持续运营七年,这本身就带有某种奇迹色彩。许多同仁都想探寻东乐优秀背后的“秘密”,妙丽却并不认为自己的团队有什么特别的诀窍,大道至简,无非是对这份工作的尊重和对行业的热爱。

“我们一直认为,社工和工作站的工作人员是不一样的。”如何将这种理念落到具体的服务上面呢?“看到居民我们会主动打招呼,居民向我们问一件很小的事情,我们除了为她们解答,还会提前跟街道或工作站沟通,那样居民过去就可以直接办了。”

妙丽将这个经验总结为“把工作做到更前面”,在接到居民咨询时,社工会设想到所有可能会遇到的困难,然后提前告知居民并协助把障碍解除。一开始大家还以为这群活力满满的年轻人就是工作站的工作人员,经过持续相伴,居民才慢慢认识了她们的真正身份,“有困难找社工”成为了东乐人的共识。

社工流失率高一直是行业里老生常谈的话题,但这个问题却并没有成为妙丽的困扰。中心按照规定的“4+2”标准配备了四名专业社工和两名行政辅助,这里面除了作为中心主任的妙丽,其他几名同工都不是社工专业出身,她毫不掩饰自己对团队的喜爱,她说,“我们的队伍是很有优势的,这些伙伴都是有了一定的人生经历之后来到这里,她们会很容易去同感来咨询的人,了解咨询者现在的状况以及她背后真正想表达的东西。同时也能够更好地了解居民的需求,更容易与居民建立关系和联结。”

如何突破“围城”限制,妙丽和同工也费了许多功夫。中心地址在百仕达花园,但服务却是面向整个东乐社区,所以社工们经常是在各小区“巡回”,只为了“想尽量让每个居民都知道社区的这些活动和服务,给他们介绍一些相关的资讯”。悉心耕耘必定有所收获,社工们逐渐得到社区居民的认可,原本冰冷的百仕达大门也开始向其他小区的居民敞开,东乐社区互信互助、和睦友爱的氛围逐步显现。

孩子是打开家庭问题的钥匙

“在社区开展服务的时候,核心是家庭,很多家庭的问题会通过孩子显现出来,所以我们会通过孩子来介入家庭。”

妙丽和伙伴身上有一种特殊气质,那是一种源自于专业的从容和自信,中心的每一位社工都有自己的“独门绝技”,在服务中都能够独当一面。对于中心服务,她们经过不断地思考与观察,发现核心是家庭,而孩子又是其中的关键。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标准的十三项服务之中,东乐找准了自己的服务特色,在妇儿服务上大放异彩。

“爱心手拉手”דUP!星少年”

编织青少年儿童互助支持网络

2015年9月,首期“懿·创投”在罗湖正式启动,妙丽率团队参与PK,经过严格的书面评审和现场答辩顺利获得了两个项目的资助,其中之一便是“爱心手拉手”社区青少年朋辈课业帮扶项目。

“这个项目我们做了三年,链接到东湖中学的资源,选派优秀的中学生来帮助小学生做课业辅导。”这也是对中心四点半学校的一个创新和升级,妙丽和伙伴设想的是一个双赢的结果,“社区家庭困难或学业困难的小学生可以得到免费的辅导,中学义工可以提高沟通表达能力,培养公益意识。”项目进行中多次受到家长的好评,在这种朋辈互助中,社区学习支持网络也逐渐显现。

她们的目标不仅仅是提升孩子们的学习能力,同时也非常注重心理支持,让孩子们成长为阳光向上的“星少年”。

“沙盘治疗”ד社工专业”

打造东乐品牌服务项目

社工的专业性如何发挥?这是妙丽和伙伴常常在思考的问题,她们非常清楚,除了文娱康体活动之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更需要关注社区里的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而心灵关怀可以成为突破点。

2012年,东湖街道妇联在东乐试点“沙盘游戏”心理治疗项目,七年后,项目帮助了辖区数十户家庭走出阴霾,开始了新的阳光生活。原本项目是由专业心理咨询师主导、社工辅助,如今中心六位同工,人人都已掌握分析沙盘的“秘诀”。“2018年我带着中心全体同工学习了专业沙盘技术,我们每个人也都接了沙盘辅导的个案。2019年,我希望大家能够做更多家庭辅导这一块的工作。”

妙丽回忆,在沙盘治疗最开始的阶段,接到的个案大部分是关于儿童青少年的。在累积了一定数量的个案之后,她们发现,“很多时候,孩子的问题其实是家庭的问题,所以我们通过孩子去介入家庭。而且孩子的问题家长会比较重视,也会愿意去做调整或改变,从而影响到他的家庭。”

沙盘治疗中,不单单只是心理上的引导,社工还会配套其他相关服务,例如家访和常规活动。妙丽认为,“社工需要掌握沙盘治疗的专业能力,因为有专业技术在的时候,社工可能会比专业心理咨询师更好服务到居民,我们可以对接到很多资源,通过家访等形式多方面地给他们支持。”

“纤手妈妈”ד义起共助”

营造和谐友爱的社区氛围

与“UP!星少年”和“沙盘治疗”一起被列入东乐妇儿领域品牌项目的还有“纤手妈妈”,这个项目为社区女性带来的改变是惊人的。

手工包、创意拼布、手工皂、绘画、手工旗袍、形象设计、手机摄影……应接不暇的专题服务让项目成员一个个由内而外发生转变,有不少纤手妈妈成员重新走入社会,找到了属于自已的价值。说起纤手妈妈的成长,妙丽颇为骄傲,“我们已经培育出了一支纤手妈妈讲师队伍,这个队伍是流动的,她们会走出去,去到其他社区或项目点教别人做手工。”

让妙丽记忆最为深刻的是一位瘦弱的阿姨,“最初参与纤手妈妈活动时,我们就发现她和别人不太一样,一直给人很悲伤的感觉,后来社工和她沟通之后,发现她很消极。于是联系她做沙盘治疗,在心理老师的引导下,她和不良情绪做了一个告别和舒缓,四次沙盘后她就完全不一样了。现在这位阿姨已经成为了一名积极的义工,还参与了懿·创投资助的‘义起共助’项目。”这是非常可贵的,似乎“反哺”成为了居民的共识,她们会将自己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收获的能量再度回馈给社区邻里和自己身边的人。妙丽补充了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细节,现在中心的六位同工,有两位就是从服务对象发展为社区义工,最后与她成为同事。

“社区公益基金”激活每一颗公益因子

在“贴心服务—居民成长—反哺社区”的良性循环中,社工们寻找到了“共建共治共享”的东乐模式,2018年“东乐社区公益基金”的出现将这一模式再次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妙丽介绍,东乐社区具有“两热心一困难”的特点——爱心企业多、热心居民多、特殊困难群体多,经过专题研讨,依托深圳市慈善会的公募资质,社区党委在2018年9月正式组建了“深圳市慈善会·东乐社区公益基金”。“这个基金是以扶贫助困为宗旨,通过整合和活化社区资源来帮扶社区困难群体。”妙丽回忆说,基金才刚成立就通过邻里节的形式筹集到四十多万元善款,“主要用于扶危济困、奖励社会正能量行为,具体涵盖助学激励、助困助残、救灾扶贫、见义勇为奖励四个方面。”

对于“东乐社区公益基金”的管理结构,妙丽总结为“多位一体”,由社区党委书记任主任,党委、居委会、社区企业、社区党员、社区居民代表这五种类型的成员都是管委会的一份子。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则担起秘书处的职能,具体对接深圳市慈善会,处理资质审核、手续办理等日常事宜。

对于社区公益基金,妙丽和伙伴都抱有很大期待,“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基金进一步培养大家的公益意识,打通社区公益价值链。”这个基金还挺特别,“东乐社区公益基金与一般的政府救助是不一样的,这个基金更侧重于对社区非户籍居民的救助,需要至少在东乐社区居住一年以上,也希望他后续能用自己的方式回馈社区,大家共同营造一种社区大家庭的感觉。”通过善激发善,让爱心有个良性的循环。 

基金成立以来已经打造了六大资助项目,分别是“东乐优秀学子”评选项目、“最美家风家庭”评选项目、救灾扶贫资助项目、见义勇为行为奖励项目、“寻找身边需要帮助的人”项目和社区特殊群体慰问项目,激活了社区里的每一颗公益因子,“邻里守望相助,人人乐善好施”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在这里不仅得到了传承还有与时俱进的升级创新。

谈到接下来的工作计划,妙丽颇有些胸有成竹,“除了继续扎实做好常规服务,还将探索更加具有东乐特色的惠民项目,比如‘纤手妈妈’将与‘东乐社区公益基金 ’联系更为紧密,为社区里的小孩、老人和残疾人等群体相应开发出符合各自特点的课程,再将这些手工作品义卖充实基金。在儿童工作上,今年也将探索推出一些可视性成果,例如开展儿童议事会和环保小卫士等等。”

采访刚结束,一位精神矍铄的义工阿姨麻利地搬着重物进来,妙丽赶紧起身帮忙。小小的社区图书室整洁温馨,三三两两的孩童津津有味地阅读着,隔壁的星光老人之家不时传来老人家的欢笑声。东乐,正如这个名字一样,处处透露着和谐欢乐的味道。未来,社区公益基金将释放出更大的能量,东乐社区也定将更加美好。

(来源:深圳市罗湖区懿贝斯女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内刊《懿空间》)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