衙前村社工站防疫工作分享

罗天雨 2020-05-11 10:3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衙前村社工站积极扮演倡导者和宣传员角色,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一、服务背景

衙前村早先为岛屿,后期经由填海技术而与陆地交接,以胡氏为主要姓氏。衙前村无下辖村民小组,面积3.2万公里,拥有户籍人口138户,常住人口382人,外来人口97人。2018年,由当地民政局购买了2名社会工作者进驻衙前村,为衙前村未成年人、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家庭、志愿者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以及社区公共问题介入和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培育等服务。

2020年1月底,全国各地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全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入关键时期,党中央、国务院作出重要部署,全国上下众志成城阻击疫情蔓延。区民政局以及站点隶属机构自知悉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情况后,迅速作出反应,积极响应并遵照《习近平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的要求衙前村社工站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安排。

二、服务目标

1、增强衙前村民正面看待疫情增强战胜疫情信心,营造衙前村积极乐观抗疫氛围;

2、发挥社工的专业性,协助衙前村委会等防疫小组有序推进防疫工作;

3、以社工站为平台,运用社会工作的服务手法,一是为衙前村的长者、儿童青少年、残障人士及妇女家庭四类人群提供多种形式的个性服务,满足这些群体的在疫情期间的不同服务需求。

三、前期准备

1、人员安排

督导:及时关注市、区政府部门发布的最新防疫通知、链接社工所需防疫物资、线上督导、排解社工的恐慌和工作情绪等。

站点负责人:每日向督导汇报防疫情况以及相关数据、站点社工的身体状况、联动村委会开展防疫防控工作。

一线社工:协助开展防疫防控工作、线上防疫知识宣传、防疫工作记录等。

2、线上培训

机构通过线上培训的形式,对衙前村社工站即将开展防疫防控工作进行培训,要求每位同工每日汇报防疫情况以及身体情况,在开展工作时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以及用温水洗手,使用消毒酒精等。

3、防疫物资保障

区民政局以及机构向衙前村社工站同工分发了医用口罩、消毒水,与此同时向衙前村委会沟通同等保障社工防护品。

四、服务内容

1、科普防疫知识

衙前村社工定期前往村民家中派发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知识传单,现场为他们解答相关疑惑。另外,还通过短信通知、粘贴宣传海报、LED防疫标语、音响播放、微信群以及公众号转发正确防疫信息等形式宣传,其中录制客家话版的语音播放受到了村委的肯定,获得了多方的报道。

2、协助村委联动防控(协助检测疫情)

充分发挥扎根村落、熟悉村落的优势,协助衙前村委会开展疫情实况宣传、收集、记录重点人群信息,做好各项政策落实,如信息排查、数据上报等、整合社区各类公益资源、外展入户、防疫政策宣传等。

3、关爱弱势群体

关注村内老年人、儿童青少年

关注村内免疫力较弱的群体,如老年人、儿童、残疾人等群体,通过电话、实地走访等形式掌握疫情期间的情况,为他们提供所服务。如了解村内老人、残疾人情况,防疫物资是否足够、是否有人照顾等;向他们现场防疫知识,例如如何正确戴口罩、勤通风洗手等等,并联合村委党员一起派送防护物资,提高他们自我保护意识。

关注衙前村孕产妇以及外来务工人员

在疫情发生以来,衙前村社工站联动衙前村妇联着重关注衙前村孕产妇4名,每周与村妇联前往孕产妇家中了解其是否需要提供防疫物资以及关注孕产妇情绪。另外,2名社工为衙前村外来务工人员包干网格员,长达30天每日与衙前村其他防疫工作人员前往外来人员家中进行测量体温、了解身体情况和外出情况,并和衙前村“三人小组”及时对外来隔离人员进行资料收集、体温监控,形成有效的联动防控的机制。

4、破除谣言,安抚村民恐慌情绪

衙前村社工站自2月份以来,组建了衙前防疫减压群,共有70名群员。该群每日发布权威的防疫资讯,及时为村民进行疫情辟谣,以免村民轻信谣言造成恐慌。另外,及提供线上(微信、公众号)咨询服务,线下电话咨询服务等,及时为外来人员(租住衙前)进行大亚湾防疫措施解答或心理疏导、情绪疏导等方面的专业服务。

5、开展线上活动

随着线上直播课的流行,以及村民居家时间延长导致出现“无聊”、“不知道干什么好”“疫情会不会一直下去,不能外出活动好烦”等等心理或郁闷情绪,为了引导居家的村名拥有的正向的防疫知识,提高居家休闲生活的乐趣以及减压、舒缓压抑/烦躁情绪,站点社工链接了广东省居安应急中心的消防官为衙前村村民开展复工复产消防防疫安全的直播课,开展了衙前防疫手记故事、云踏青等线上居民互动活动。为村民在疫情居家中也能在线上平台和邻里互动、畅想春暖花开的场景等等,舒缓居家不能外出带来的烦躁情绪和心理。

五、服务总结

自提前返岗以来,衙前村社工一直坚守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齐心协力,与村民一同抗击“疫”情,为遏制病毒传播蔓延的势头尽社工的绵薄之力。

1、积极扮演倡导者和宣传员角色,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为了进一步增强村民特别是长者对新冠肺炎病毒的了解,提升其防疫意识和防疫能力。社工积极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在疫情初期,社工通过自制宣传海报、客家话版的音响播放等形式,有效在村民中快速、准确传播。另外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进行防疫知识的科普,力求将宣传力度扩到最大。

 2、积极扮演支持者的角色。

衙前村社工站创建衙前村防疫减压群,以及线上活动,为村民解答疑惑、安抚恐慌情绪,舒缓居家不能外出的烦躁情绪等,协助村民识别正确、理性、乐观的信息和权威可信的信息渠道,避免恐慌、焦虑等情绪的蔓延,协助村民恢复对生活的自信,相信终将战胜疫情。

3、参加村居联席会议,联动做好防疫工作。

在疫情发生后,衙前村成立了由“两委”班子成员、社工、联防队、保洁员、卫生站医生组成的防疫小组。社工工作职责主要为宣传“新冠”知识、安抚村民恐慌情绪以及对不戴口罩外出以及聚会人员进行正确教导,以及协助村委进行湖北人员排查和资料登记、防疫物资的派发等工作。另外,每周参加防疫小组联席会议,汇报社工工作内容,联动配合其他一线人员防疫工作。

六、服务反思

在疫情之前,社工从未想过以线上的方式开展服务,从结合服务对象的需求以及现实性的角度出发,线上服务是最好的开展服务方式,但社工缺乏创新思维及对线上服务的把握上仍然存在不成熟的地方,有些时候难以把握服务成效。在疫情来临后,有的服务对象的服务需求发生了改变,传统的服务方式难以满足,比较影响服务方案的执行和修改。

(作者单位:衙前村社工站)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