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服务经验浅谈——以东区社区服务中心为例

罗丹 2015-11-16 15:3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现代”社工机构的社工们进入东区社区服务只有一年多时间,在这一年多来,义工陪伴我们做了大量的服务——几名特长义工长期坚持教社区儿童学习英语、绘画、书法等小组;一些长者义工无论严寒酷暑,始终陪伴社工进行入户探访;还有大量义工对于中心的服务积极参与、随叫随到……

东区社区义工服务经验浅谈

——以广州市黄埔区东区街东区社区家庭服务中心为例

广州市黄埔区东区街东区社区家庭服务中心成立于2013年3月,2013年9月投入使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培育出义工234名。

“现代”社工机构的社工们进入东区社区服务只有一年多时间,在这一年多来,义工陪伴我们做了大量的服务——几名特长义工长期坚持教社区儿童学习英语、绘画、书法等小组;一些长者义工无论严寒酷暑,始终陪伴社工进行入户探访;还有大量义工对于中心的服务积极参与、随叫随到……

我们从招募到管理义工,做了很多探索,相关服务经验见下文:

一、义工招募。

1、频繁进行摊位宣传。

东区社区是新型社区,也是东区社区唯一的一个城市社区,社区居民大多为外来人口买房在此定居。社区居民之间的熟识度较弱,很难实现口口相传的宣传;且大部分家庭为双职工家庭,居民难以在工作日内了解社工服务。因此,社工需进行大量、不同时间段的社区摊位宣传,让更多社区居民了解社工服务、义工服务,鼓励居民加入义工队伍。

QQ截图20151116151419

(社工、义工在进行义工招募)

2、网络宣传。

东区社区居民普遍文化程度较高,对新型事物的接受能力强,东区社区家庭服务中心建立了服务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微博等,鼓励义工、居民加入,让更多居民通过网络了解服务、宣传服务。且社工鼓励居民在其业主群、家长交流群、微信群等进行服务推广,从而吸纳更多社区居民注册义工。

3、从长者辐射到其他人群。

东区社区家庭服务中心是在东区星光老年之家原址上建立,因此,大量社区长者长期接受社工服务。社工逐步引导社区长者认同义工、加入义工、建立了东区社区长者义工队,并鼓励长者义工向家人、邻居、朋友推广义工服务,从而招募更多义工。

二、义工培训。

1、新义工培训。

东区社区义工结构复杂,有自主创业人员、企业员工、待业人员、全职妈妈、退休长者、在校学生……义工人员多样,社工在培训时,需要保证各类型义工领悟培训内容。如新义工培训方面,社工使用讲述活动体验与PPT讲述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轻松的活动体验让居民之间打破冷漠、富含图片的PPT内容,让各个年龄段义工都不会觉得枯燥,讲述时,社工也会注意肢体动作、语言、语调等培训技巧的有效结合,让不同义工了解义工的基本知识、基本礼仪。

2、能力提升培训。

东区社区注重义工技能培训、义工个人知识提升,因此,会不定期举办义工摄影知识培训、义工探访技巧培训、义工值班培训、志愿时操作培训、义工减压培训等;广州市义工联、区义工协会组织的每一期义工培训,社工也会积极组织义工参加,让义工们通过各类培训有所成长。

3、特殊义工培训。

长者义工队的成员都是社区户籍居民的父母,他们集合了全国各地的老人,口音、文化程度、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都存在很大差异,部分长者义工对义工服务重视度不够。因此社工了解到长者义工队对于义工知识了解有困难后,为长者义工队开展了适合他们的义工成长工作坊、社工知识讲座等,让长者义工们通过通俗的语言、简单有趣的体验进一步了解了义工服务,从而提升了他们对义工的认同感。

此外,社工为长者义工开展了电脑学习小组、摄影培训,提升长者不同领域的技能、增强其在义工服务方面的动力。

三、义工管理。

1、分年龄管理。

根据年龄段,社工对义工进行了长者义工与青年义工的不同管理方法。其中,长者义工队有负责的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他们负责召集长者义工、平日互动、加强长者义工间的情感。

青年义工由于时间、兴趣爱好等不同,社工根据其特点,为不同义工安排不同的培训、服务等,让青年义工们收获成长、服务的满足感。

2、分类管理。

东区社区根据各个义工对不同领域的爱好,分出了不同的义工小分队,包括厨艺小分队、宣传小分队、文艺表演分队等近十个义工小分队。每个分队中有不同年龄的义工,且有一名主要负责义工。针对不同的服务需求,各个小分队充分发挥其职能,完成服务。

四、社工、义工联动。

在社工与义工的联动中,东区社区家庭服务中心的社工为专业协调者,义工为动员者。在服务中,会根据项目运作的需要,发挥社工、义工的作用。

在一起提供助人服务时,社工会发挥专业和规范的优势,定制好服务方案或邀请义工参与服务方案制定后,再组织义工进行服务的人力补充,如:在各类活动中协助社工开展服务、发挥义工特长开展兴趣小组、讲座等。在服务过程中,义工需将收集到的服务信息、服务需求等告知社工,由社工独立或带领义工一起跟进后续服务。

五、情感支持。

1、义工团体情感。

不少义工在参与服务一段时间后,会很感慨说:“幸亏加入了这个大家庭,让自己觉得有了归属”。很多义工和其他居民一样,在广州买了房子,组件了家庭,但是依然觉得孤单、没有归属感。他们加入义工后,大家时常为了同一个目标而挥汗如雨,甚至忙碌到很晚,渐渐地,就有了大家庭的感觉,彼此之间更加亲密和珍惜。

社工也不定期举办义工团建、联谊、生日会等,通过团队活动,增强彼此间的感情,让义工之间有更多情感互动,成为彼此的伙伴和朋友。

2、个人情感。

社工在服务中,时常关注着每位义工的生活、情感动态。有义工出现小病小痛、生活困惑或压力过大,社工会联络义工,上门探访他们、与义工谈心、疏导义工情绪与压力,让义工们尽快恢复状态,重新收获动力与能量。

六、义工激励。

1、志愿时。

部分义工加入义工,是为了积分入户、积分入学等,社工教义工进行志愿时操作,鼓励义工积极进行义工服务与登记,让义工在付出努力后及时享受到政策优惠、提升其生活质量。

2、义工表彰。

社工每半年进行一次义工表彰,对于优秀义工、特殊领域的积极义工进行表彰,让义工们彼此学习、相互激励,更有动力参与服务、提升自我、提升服务质量。

3、义工管理者。

义工小分队是在几个月前建立的,社工选服务时数较长且服务优质的义工们担任小分队负责人,让更多义工朋友们提升服务能力,实现自我价值。

总之,在义工服务方面与其他领域的服务都有相同的地方——需要社工真诚、用心地对待服务对象,与他们建立良好的关系,才能进行其他后续服务;同时,在义工管理方面,社工始终需要意识到,义工是社工服务力量的补充,社工需要包容义工的同时,要提升义工能力,为了持续更好地进行服务,社工需要花更多时间与精力培育义工!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