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爱 学会爱—一个社工爸爸的亲子教育实践

夏志祥 2015-05-14 10:2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当前社会越来越注重爸爸在亲子教育中的角色,每个爸爸都是深爱自己的孩子的,但是如何爱却是一门功课,要有科学的理念和方法,要去践行。本文从爱的五种语言,觉察情绪,情绪管理等角度去实践亲子教育,生动有趣。

当前社会越来越注重爸爸在亲子教育中的角色,每个爸爸都是深爱自己的孩子的,但是如何爱却是一门功课,要有科学的理念和方法,要去践行,作为一个年轻的社工爸爸我也在这条道路上不断探索。相信下面的两条小故事可以给我以及同样身为人父人母的朋友们一些思考和启发。

深夜找鱼吃:“爱的五种语言”在生活中的实践

晚饭后带着老婆和儿子去打了两个小时羽毛球,虽然儿子不会打,但是看到他那种认真的学习劲儿,马上给予肯定的语言:“果儿学的好认真,很快就能学会的”,听到我的赞美,儿子开心的笑了,我的心也笑了。

回家的路上,儿子突然冒出一句不着边的话:“我想吃鱼”,但是当时已经十点半了,我就跟儿子说,回家找找看,看家里有没有鱼,有的话爸爸给你做(其实我知道家里没有鱼),回到家中,我打开冰箱让儿子看,确实没有鱼,我跟儿子说“要不明天吧?”但是他似乎觉察到这是个“阴谋”,开始大闹起来,口里一直念叨要吃鱼。当时已经十一点,内心一股火气已经开始升起,如果在以前我一定是来一句“神经病!这么晚了,店铺都关门了,去哪里买鱼啊”,但转念一想我要先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于是我做了三个深呼吸,然后跟儿子说:“你真的很想吃鱼吗?”同时用手抚摸儿子的爬虫脑,儿子情绪稍微稳定下来,口中还是念叨要吃鱼。虽然当时已经很累了,但是看到儿子那种期盼的眼神,还是决定带儿子下楼找鱼。

因为想到我们不能替孩子做事情,所以就问儿子:“我们去哪里能买到鱼呢?”儿子来了一句:“让我停下来想一想(动画片朵拉历险记的台词)。”当时我就乐了,儿子多可爱啊。然后儿子拉着我去超市,走到超市门口,可惜已经关门了。我就问儿子还有哪里能买到鱼呢?他说菜市场,接着我们走向菜市场。虽然我知道菜市场已经关门了,但是依旧陪他走过去,尊重他的想法,我想当他看到菜市场确实关门了才能真正理解这么晚的时候这些地方是不营业的。看到菜市场关门了,儿子一脸的失望,停下来我对他说,这两个地方都关门了,我们买不到鱼怎么办,他这下真没有办法了,看他失望的表情和碎碎念叨“我要吃鱼”,我不忍的说:“那我们去夜宵街那边看看有没有买鱼的!”听到这话儿子立马精神了,原本他已经很累了。带着他来到夜宵街烧烤摊,儿子惊呼“鱼哦!”,表情很夸张。有三种鱼,我本来想跟老板说来一条秋刀鱼,话到嘴边又咽回去,不能替孩子决定,就问儿子要什么鱼,儿子自己决定要一条秋刀鱼,虽然都是要秋刀鱼,但是效果确实不一样。 

吃完鱼回到家已经深夜十二点半了,但是我收获满满:我学会看见自己的情绪,学会控制情绪,学会给予肯定的语言,学会身体的接触,学会让孩子自己做决定,学会挖掘孩子自我思考问题的能力。在那天晚上的美好时光里,陪伴儿子完成吃鱼的心愿,也许这就是给予孩子最好的礼物。 

钱包事件:觉察情绪和管理情绪在亲子沟通中的实践

一次周日在家休息,因为要调试家用酿酒设备,没有安排带儿子外出活动。由于第一次研究酿酒设备,很多东西不太明白,所以比较专注,没有关注到儿子发生了丢钱包事件。

吃完早饭儿子要把一个硬币放进我钱包,当时把钱包拿出来就顺手放到沙发上,后来拆开酿酒设备的包装箱一直在研究整套酿酒设备组装及调试,不知不觉过去了快两个小时。设备搞好了,才想起儿子一直在边上嚷嚷要去超市买冰棍,原来放他一个人不管已经两个小时了,于是决定马上带他出去,出门时发现钱包不见了。当时想起儿子装了硬币后就放在沙发上了,家里只有我和父亲还有儿子爷孙三个人,钱包不见了首先就锁定目标—儿子,于是问他把钱包放哪里了?(因为才两岁半,说不清楚),满屋子找了个遍,仍然没有发现钱包,然后问儿子:你把钱包丢哪里了,是不是往窗户上扔出去了(这个阶段孩子喜欢扔东西,我很主观的认为是他把东西扔窗外去了,这是一个带有诱导性的问题),儿子随便指了一下窗户回答是的,此时我的情绪变得非常不好,很想发火(因为钱包里面有很多证件,补办起来相当麻烦)。按照以往的习惯,我会吼一顿儿子,也许还会打他(想通过教训让他深深的记住)。当时自我察觉到这个情绪不对,其实对于两岁半的孩子,我打他也不能解决问题,如果钱包丢了打他也找不回来。于是我调整了一下自己的情绪,细心下去找,找了半个多小时,把能想到的都找遍了,但是没有发现钱包。回到家里,父亲看我没有找到,要发火打儿子(我刚刚想发火打儿子的潜意识可能就是父亲传承下来的),看着儿子无辜的表情,于是劝下父亲,也让自己静下思考:整个事情的结果无非两种可能结果,第一,被扔下窗户真的丢了,第二种,就是放在家里的某个地方,只是我还没有找到而已。静下心来,把家里重新一一排查一遍,居然在酿酒设备的包装箱里面找到了。原来是我对儿子的忽略导致了钱包丢失,孩子是在用这种方式吸引父亲的关注和陪伴。

有惊无险的丢钱包事件,整个过程中我有两次察觉到自己和父亲的不良情绪并很好的控制和管理了这些情绪,如果当时没有控制住对儿子进行打骂不会有任何效果,还会给儿子带来不可估量的伤害并且有可能把这种教育模式复制给孩子。

我深信:相信爱,学会爱会让我们成为优秀的父母!会推动着我们和孩子共同成长。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