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社联动”是如何做的

2015-02-03 10:04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探索“三社联动”服务机制是创新民政社会治理方式、提升民政社会治理能力的一项具体工作安排和实际行动。从2013年5月开始,北京市民政局在朝阳区将台地区办事处和东风地区办事处组织开展“三社联动”试点。

李仁利

探索“三社联动”服务机制是创新民政社会治理方式、提升民政社会治理能力的一项具体工作安排和实际行动。从2013年5月开始,北京市民政局在朝阳区将台地区办事处和东风地区办事处组织开展“三社联动”试点。试点地区坚持“政府主导、专业承接、项目运作、整体联动”工作思路,以政府统筹为重点,以联席会议为平台,以项目化运作为手段,以调研为基础,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协调整合资源,就地转型、培育发展多样化的社会组织,培养社工人才队伍,推动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出台社会工作政策、建立联动制度,开展覆盖多个群体的社会工作重点服务项目,初步形成了颇具特色的“三社联动”服务模式,推动了基层社区和谐社会建设。

建立联动服务机制

“三社联动”是以政府购买服务为牵引,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民办社工机构)为载体,以社工为骨干,以满足居民需求为导向,通过社会组织引入外部资源和社会力量,通过社工提供专业化、针对性服务,把矛盾化解在社区、把多元服务供给实现在社区的一种新型社会治理模式、社会服务供给方式和全新的社会动员机制。

“三社联动”机制不是简单地联合、互动,也不只是“三社”一起工作,其实质是政府与社会组织互动合作,打破原有的服务提供方式,形成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即坚持政府主导,政府与社会组织充分合作、分责,在政府的监管下由社会组织带领社区居民充分参与基层治理,根据需求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服务。

北京市的“三社联动”服务机制包括服务供给机制、服务运作机制和服务反馈机制。服务供给机制即在街道层面引入专业社工机构,形成合作关系,设立联合办公室,对社区服务的行政部门、社会组织和人力资源进行梳理,将政府行政资源、专业资源和社会资源重新整合,协调分配服务资源。服务运行机制即在联合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各类服务项目遵循项目化管理和专业化服务的原则,对项目策划、申报、实施和评估进行综合协调管理。服务反馈机制即综合评估专业服务项目对社区发展、居民服务产生的影响,重新反思基层社会治理体制中的有关政策和制度,重新定义社区需求、能力建设,同时结合居民、社会组织对服务提出的新需求形成新的项目方案。

确定联动各方的职能定位

厘清政社职能定位是“三社联动”的关键环节。北京市将市、区两级民政部门的职能定位为协调相关委办局工作,制定实施细则,确保试点有序开展,保障资金、人力、项目到位。此外,作为项目主管部门,对服务项目合同的订立、服务费用的拨付、服务项目的考核评估和验收等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管理。

街道办事处的职能则是制定与出台本地区社会组织建设、政府购买服务、社工人才培养等政策和标准,协调配置社工服务资源和力量,监督、管理、评估社会工作服务质量和服务效果,引进和培养社会工作专业组织和人才。

社工机构主要是帮助街道建立一系列联动工作机制、制度,在专业服务方面起引领聚合作用,评估街道范围内的社区服务资源和需求,制定专业服务指导标准,规范项目运作,孵化社会组织,推动专业人才队伍和志愿者队伍建设。

社区社会组织则在地区工委和办事处的领导下,在支持性社工机构和社区居委会的指导下,调查、整合、反映居民的服务需求,发掘整合社区资源,带动社区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设计和执行服务项目,为社区提供直接服务。

在人才角色的定位方面,社会工作者在“三社联动”中发挥着专业引领作用。如,整合社会资源,调研街道和社区发展需求,策划服务项目,评估项目成果,把握专业服务标准等。同时,为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提供专业指导,面向社区居民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的服务。

社区工作者发挥着实施主体作用,在社区层面承担居民的组织、服务的开展等实务工作,包括社区社会组织项目的申报、实施与开展,并且有效发挥社区公共服务平台的作用,整合社区资源,实施专业服务项目。同时,通过不断接受培训和考取社工职业水平证书,走向专业化,成为专业社会工作者。

志愿者发挥参与配合的作用。志愿者主要由社区居民、社区党员、驻区单位人员和社区爱心人士组成,通过社会工作者的带动、社会组织的调动和组织,有效发挥自身专长,参与社区自助互助服务和社区治理。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