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社区减负”施行一年 社工们更忙了

2015-01-14 11:29   扬子晚报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区减负”2013年10月由南京市委发文全面推开,但一年多过去,社工们见到记者却说比以前更忙。

南京为社区减负一年 社工们更加忙了  

"社区减负”2013年10月由南京市委发文全面推开,但一年多过去,社工们见到记者却说比以前更忙。记者连续调查了解到,很多部门条口依旧把任务派发到社区,并依旧将这些作为年底考核依据,社工们纸质或电子台账减负后省下的时间,不得不继续管着他们根本管不了的小区违建、文物保护,打扫卫生,甚至清查整治消防隐患等份外之事。比较“有趣”的是,2014年4月,南京市社区减负还入选“社区治理全国十大创新”。一个说减负了,另一个说更忙了,这是怎么回事?最近,扬子晚报记者进行了多方位的走访调查。

不止忙居民服务份内事

更得完成形式主义数据

“我们社区基本上做到取消文件中规定的那些台账了。但偶尔还会有一些软性台账,比如让社区签订《安全责任书》,这个是每年必须完成的规定动作,要求社工把社区内外包干区卫生搞干净,没有费用。”玄武区一位80后社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打扫社区卫生是每年的常规工作,范围小的在社区,大的还要跑到社区附近的道路搞。眼下他们感到压力最大的,是发动成立社会组织。“我们知道,南京市已经有3万多家各类社会组织,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就有三四千家。而这么多组织真正为居民办事服务的很少。”她虽然这样认识,可任务还是要完成的,否则很难通过年底的考核。记者从某区民政局了解到,这位社工所言不虚,社会组织数量已经成为市里考核各区工作的一个指标,迫于市里的排名,各区只能给街道压任务,街道就让社区来完成。这位社工坦言,很多社会组织成立也只是完成个任务,根本不运作,不仅没有资金,还要依靠包括社区在内的社会资金扶持,也就是“僵尸组织”。她纳闷地问记者:社工本来是应该服务社区居民,居民不满意说明我们工作不到位;社会组织应该是积极自愿从事社会服务工作的,为什么要规定任务数量呢?

登门被阻完不成考核任务

高档小区管理为何插一杠

在主城区某高档社区,一位社工的苦恼颇有代表,他最耿耿于怀的是“网格化”——到居民家走访,了解数据,便于适时提供服务。然而高档小区除了物业管理可以与居民对话,业主根本不待见社工。他上门多次吃了闭门羹,数据无法完成,眼下年关十分头痛,因为网格化指标是要考核的。“理念很好操作很难,很多根本不需要服务,我们还得硬着头皮没话找话说。”

记者了解到,所谓网格化管理,就是社工对花粉到自己管辖内的每户居民情况要摸清。这位社工的苦恼在于,很多居民白天上班无人在家,晚上加班上门愿意配合的居民很少,社工吃闭门羹是常有的事,街道和民政部门对网格化管理有考核,他和同事们每个月都在为凑上过门的户数而绞尽脑汁。

“我以前来社区工作,就是想把服务百姓作为职业理想。可是为了考核去弄虚作假,已经有违我的初衷。”他被阻挡在居民家门外,阻力一是来自物管,二是高档小区居民的安全意识。他苦闷地对记者说:不是都在讲要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吗?高档小区的管理不就是应该物业管理公司进行的吗?既然已经市场化了,为什么社区还要替政府部门做份外的事?

老旧小区麻烦多用钱处多

社区如被投诉考核奖全无

如果说高档小区管理与服务已经市场化,但遍布城市的老旧小区确实需要社区出面管理和服务了吧?在建邺区一个建设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旧小区,出新两次后物业管理公司都跑了:管理难度大,物业费收缴率低,因此主要由社区在管着。“你想想,社区违建要我们拆,地名路桥等文物要我们申报,出了责任也是社区兜着,还有每年不停的打扫卫生,犄角旮旯的消防隐患必须清查……”这位获得全国和省市一系列荣誉的明星主任见到记者也是大倒苦水,他透露,社区台账确实少多了,但很多部门年底评比是有奖励的,所谓以奖代补,如果有补偿,对于本就杯水车薪的管理资金也是一个补充,老旧小区不比高档社区,哪里都需要花钱。

采访中,他最郁闷的就是各级部门对社区12345居民投诉工单的考核。老小区问题多,居民一个不满意就投诉12345,工单派到社区,解决不了解决不好,直接影响年底的考核。这位主人介绍,最近一两年,像这样的考核,不合格也不会扣社工的钱,但社区没有了奖励,居民要求又高,哪里都需要钱,后面怎么做事?

看来,社区减负,减掉的是那些已经被大家看到的形式主义,而看不见的压力和难题,却正在给社工带来更大的压力和困惑。什么时候,尤其在基层再少一点形式主义,很可能就是广大居民的福报,也真正能为社工减去心头的重负。

2013年8月,南京市委、市政府发布《切实减轻社区(村)负担 提升服务群众效能七项规定实施细则》,其中明确取消社区(村)72项纸质与电子台账,仅保留服务对象基础信息、开展活动记录以及需要个人签字的原始资料。要求进行“四减”(减台账、减机构、减网络、减考核)、“两增”(增自治服务、增群众满意)、“一考核”(考核奖惩)。创建评比和工作台账过多过滥,是基层社区诟病的焦点,也是全国存在的共性问题。《实施细则》共10条,含6个附件,明确“四个取消”、“两项整合”和“两项机制”。“四个取消”是取消25项社区(村)工作任务与指标;取消41项社区(村)市、区创建达标评比;取消41个社区(村)组织机构;取消72项社区(村)纸质与电子台账。将原来各部门进入社区(村)的各类考核评比一律纳入和谐(平安、文明)社区(村)统一考核,以年度为单位一次性实施考核分两部分(总分100),工作评价(30分)和群众评价(70分)。现实中执行不到位有投诉举报的,市区监察部门出面监管。

细则要求,当年10月起,取消社区(村)市、区创建达标评比开始执行;取消社区(村)工作任务与指标、取消社区(村)组织机构、取消社区(村)纸质与电子台账10月底完成;12月底前整合各部门业务到市“智慧社区”平台;和谐(平安、文明)社区(村)绩效考核每年度组织实施一次。

资料:南京社区减负入选全国十大创新 

中国江苏网2014年4月15日讯  全国社区减负和社区治理推进会近日在宁召开,南京“‘四位一体’社区减负增效治理改革”被评为“2013年度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第一名。南京“‘四位一体’社区减负增效治理改革”包括“五减”、“两增”和“一考核”。“五减”即取消25项工作任务、41类评比、41个机构、72项台账,整合20条社区网络;“两增”即增加自治服务和便民服务;“一考核”即出台全市社区(村)考核标准,最大限度为社区减负增效。

  • 关键字
  • 社区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