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星社工卓丽媚:社工行政—从文本规范开始

2014-05-13 14:0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行政负责范围内的组织联络,而组织联络很多时候依赖文本来往,故对于社工行政而言,对外,做好文本相当于为所在的组织做好一张名片;对内,做好文本有利于提高内部管理效率。

社工中国网消息:社工行政与一线社工一样,都是社工机构正常运转必不可少的一环。一般而言,社工行政分为两类,一类是社工政策制定者,他们积极奔走在社会各界,参与社会工作的政策方针制定上;另一类则是基层行政社工,他们负责统筹、协调系统内的组织联络、物资管理、团队成员心理支持等,本文所说的社工行政属于后者。社工行政负责范围内的组织联络,而组织联络很多时候依赖文本来往,故对于社工行政而言,对外,做好文本相当于为所在的组织做好一张名片;对内,做好文本有利于提高内部管理效率。

一、文本规范的意义和重要性

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电子文本成为机构间必不可少的沟通载体。从宏观意义上讲,电子文本的规范有利于增加信息传播的有效性,提高可读性;从微观意义上讲,电子文本的规范也有利于传播机构的形象和风格。因此,规范机构的文本格式在提高接受程度和印象管理的层面上具有重要的意义,所谓见微知著,我们必须要注重细节,从细节做起。在社工机构层面而言,社工机构大多上对接购买方,下对接服务对象,对上很多工作落实与汇报需要依靠文本作为档案和依据,财务报表与合同协议等关乎机构发展,对下面向居民的活动文本设计质量关乎社工机构的获吸引度和可持续性。文本规范小到标点符号,大到措辞引据,本文先由简单的规范开始说起。

二、文本规范的内涵

不管是哪种类型的文本,要做到规范和增加潜在的文本价值,必须要注意一些共同的维度。一般而言,页眉页脚页码的地方可以加上一些标志性的图标,如页眉加上机构的标志,机构的徽章图,机构的口号图等,同时在页眉下端划一横线;页脚处可以选择性输入机构全称,电话等。这样一方面可以向外传播社工机构的相关信息,另外一方面也免去一般文本的单调。对于社工机构而言,社工机构以人为本,致力于营造助人自助的社会氛围,倡导的是以意识带动行动。因此在文本上关注细节,能在一定程度上传播理念。页边距也有讲究,一般而言,方便打印时页边距一般设为上下左右25mm,但一些规范性的文件如政府公文一般设为上37mm,下35mm,左28mm,右26mm。为了提高使用双方的效用,一般在设置文本时应充分考虑,下面就工作中常用的几种文本为例说明: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