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评估视角下,汇报PPT的内容逻辑

贾帅阳 2022-04-29 11:1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据此,本文阐述评估视角下汇报PPT的内容逻辑重在项目概况、需求评估、服务内容、项目成效、项目总结及下阶段计划六个层面展开论述。

项目临近结项,社工们纷纷厉兵秣马准备”战斗”,迎接社工们再熟悉不过的最后一项“通关关卡”——末期评估。于是乎,各项目团队提出的督导议题纷纷指向明确:“如何梳理评估体系准备评估资料”、“如何撰写自评报告”、“如何较好呈现汇报PPT”……

面临诸多议题,笔者聚焦核心,结合多年参与评估和接受评估的经验以及督导培训的经验,将针对“如何在评估视角下,梳理完整的汇报PPT(以下简称PPT)的内容逻辑”进行实务经验总结。据笔者个人经验理解,汇报PPT和自评报告(或成效报告,下同)立足于项目服务基础和所有服务数据,所以依据评估体系整理完整的项目资料是基础,在此基础针对项目服务背景、服务群体及需求、服务接入策略及内容、服务成效、服务总结与计划等六个层面进行提炼形成汇报PPT和自评报告。关于汇报PPT和自评报告二者的内在联系,简而言之,PPT是自评报告凝练版本的架构体现和重点突出的呈现形式,反之,自评报告是PPT的详尽版描述,内容与数据的补充版本,实现内容逻辑的一致,强化彼此作用的互补,方能实现项目服务成果的最完美呈现。因此,无论是自评报告,亦或者是PPT,重在于逻辑内容的梳理与展现,再佐以汇报人高端呈现和汇报技巧,就可实现一次高效而完美的PPT汇报。

据此,本文阐述评估视角下汇报PPT的内容逻辑重在项目概况、需求评估、服务内容、项目成效、项目总结及下阶段计划六个层面展开论述。

社工实务:浅析评估视角下,PPT汇报的内容逻辑附件图片

一、项目概况

此版块可从项目地理人文概况、项目社工服务基础和项目团队支持三个维度展开陈述。

(一)项目地理人文概况

汇报受众群体不一定是熟悉我们项目的专家团队或者社工老师,故而,在此版块的内容上一定要提前做好项目服务区域的地理人文概况进行一定准备,掌握服务区域的地理位置、服务范围、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与数量等。

(二)项目社工服务基础

本版块强调在于项目既往服务有无社工服务基础,若有,服务的延续和调整是如何规划的?若无,社工服务开展前,需要调研的侧重点和关系建立的规划性要有所体现。

(三)项目服务团队支持

本版块侧重于项目运营机构配置社工团队的介绍、优势体现、机构的支持力度和团队建设对于确保项目高效落地和顺利开展进项基本信息介绍。

二、需求评估

此版块可从服务理念、调研方案、调研数据分析、需求调研结果和服务介入策略等五个维度展开陈述。

(一)服务理念

本版块主要侧重于介绍基于何种理念展开服务调研和服务设计,如何践行社工服务理论或理念开展社工专业服务。

(二)调研方案

本版块侧重于在社工服务理论指导下,如何科学合理安排社工服务需求调研,简单介绍调研方案的设置理念,如如何联动志愿者?如何考虑服务对象特殊性设置对应调研方式?集合何种考虑设置了对应调研安排或时间安排等。

(三)需求调研数据分析

本版块侧重于介绍调研数据的来源途径、数量以及整理情况,并通过社工专业判断数据的有效性和需求比例。

(四)需求调研结果

本版块侧重展现调研结果的呈现,并根据需求的强烈程度、需求群体的寡众分布和需求类别等维度进行分析。

(五)服务介入策略

本版块侧重依托需求调研结果针对具体人群的分布、数量及迫切程度,结合项目实施地的服务资源和社工的服务范畴进行服务策略的制定与安排。

三、服务内容

此版块可从服务内容设计、服务内容呈现和项目化思维呈现三个维度进行陈述。

(一)服务内容设计

本版块侧重于展现依托介入策略的安排设置项目服务内容或服务版块的集中介绍。

(二)服务内容呈现

本版块侧重于介绍每个服务内容回应的群体及其需求分别是什么?服务的机制和安排是什么?并在每个服务版块中呈现服务掠影和服务数据总结。

(三)项目化思维呈现

本版块侧重于汇报内容增加项目化思维服务版块,不要仅局限于服务对象本身,围绕项目本身所整合的资源使用机制、相关方联动机制、用人方(或权威支持机构)关系融合等各个层面的服务内容、产出成果均可进行介绍。

四、项目成效

此版块可从指标量完成情况、特色服务或品牌服务打造、相关方反馈、社会影响力和社工小故事等五个维度进行陈述。

(一)指标量完成情况

本版块侧重于介绍项目合同指标要求完成情况的介绍与呈现,可适当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增加额外工作内容的量化性呈现。

(二)特色服务或品牌服务打造

本版块侧重于介绍项目年度或半年度服务过程形成的具有项目特色或品牌的服务子项目或服务版块,可多个介绍可单一介绍,具体视项目实际为准。

(三)相关方反馈

本版块侧重于介绍项目的相关方(购买方、用人方、资源合作方和服务对象等)与项目活动情况和合作评价等,呈现形式格式可多样化。

(四)社会影响力

本版块侧重于介绍项目的宣传服务以及造成的社会影响力,具体呈现内容以宣传平台多样化、多途径的打造和宣传内容的多样化及宣传成果的量化结果为主。

(五)社工小故事

本版块侧重于项目服务周期内挖掘的以社工互动、助力社工服务、社工服务成效和相关方关系融合等不同层面挖掘凸显社工服务成效和专业优势的社工故事。

五、项目总结

此版块重在体现项目执行存在执行困难和原因分析,分别以“中期总结”和“末期总结”两个维度进行举例分享。

(一)中期总结

此版块总结问题要遵循的原则和技巧为“总结问题是切实存在且在我方努力可以解决的”、“总结问题在方努力下不能解决但其存在原因是客观而非我方主观造成的但确影响项目服务的”和“下半个服务周期能够切实解决的或者服务处努力可以推动解决的“。

(二)末期总结

此版块总结问题要遵循的原则和技巧为“总结问题是切实存在且在我方努力可以解决的”、“总结问题在方努力下不能解决但其存在原因是客观而非我方主观造成的但确影响项目服务的”和“项目在三年或五年规划内通过持续服务能够切实解决的”。

六、下阶段计划

此版块重在体现针对项目执行存在执行困难和服务延续需要,制定后续服务计划,需要留意的方面有“要回应服务的延续”、“回应各方需求改变的调整”、“要紧扣项目服务周期内产出目标确定”和“紧扣项目服务三年或者五年规划(中期则结合年度计划)进行描述”等几个维度考量。

郑州市金水区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郑东新区明理路社工站项目

贾帅阳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