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优势视角理论在残障社会工作的应用——以“明叔饼房”残障人士烘焙社企孵化项目为例

杨玲 2020-06-01 13:40   深圳市坪山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明叔饼房”残障人士烘焙社企孵化项目依托坪山区残联的平台,以有就业能力的户籍残障人士为服务对象,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持续化的专业服务。项目始终以残障人士的就业需求为导向,以烘焙为手段,为该群体搭建糕点烘焙制作平台,提升职业技能。通过服务对象参与服务设计、自我管理、自产产品与社会互动,实现项目自助化管理理念,促进项目的可持续性发展残障人士在平台内就业,帮助户籍残障人士实现就业梦想。

一、优势视角理论

优势视角理念基本聚焦于个体的优势,而不是个体的不足和局限。优势视角在残障社会工作领域中运用时强调社会工作者在实践过程中要对残障人士所具有的优势和资源的给予关注,认为每个人个人、家庭、社区都具有自身的潜能和优势,从而发掘和培养残障人士的潜在能力和优势解决问题,促成残障人士的自我价值实现,最终达到助人自助的目的。

项目以优势视角为理论支撑,结合优势视角的理念,从项目成员个人成长、就业需求、再社会化进行服务设计。项目社工通过调研分析了解到除了受自身残疾的影响,也有来自家庭、社区、社会等方面的原因造成项目成员就业能力不足和社会适应力低下。因此,该理论站在残障人士的发展的立场上,相信人是有潜能的,通过社会工作专业手法解构服务对象目前所面临的问题,做出优势评估。运用专业的助人技巧协项目成员恢复其弱化的机体功能以及社会功能,相信通过后天的努力进行调整和改变。

优势视角与传统工作的疾病模式不同,它从一个完全不同的角度看待服务对象及其环境现状;它不是孤立地专注于问题,而是将目光投向可能性。根据优势视角的特点,项目从个人优势以及环境优势提供相应的服务。个人优势,发展一个更加积极且更有影响力的自我意识,提高生活质量技能的兴趣;环境优势,获得更多的能力和资源,融入社会,以实现个人和集体的目标。

二、优势视角在残障社会工作中的应用

(一)个人优势

项目团队经过对坪山区就业年龄段的320名残障人士进行走访、调研、筛选后,发现约30%的残障人士对烘焙制作兴趣浓厚。项目针对这一群体的就业需求,以烘焙为切入点,提供个性化训练、技能培训、团队共创等学习服务。

1.磨炼技能展风采,生活就业更美好

“明叔饼房”项目的技能提升是将社会工作与烘焙技术进行拆分和整合,这一形式由三大要素构成:对项目成员能力与特质的优势评估、合理的师资安排以及社工的专业介入。使得项目成员能够真正理解并熟练掌握烘焙技术,过程中对于他们的行为问题通过社工的介入也有所改善。

项目技能培训分为专业化培训和常规化培训。目前,随着“明叔饼房”的知名度渐增,已链接5名专业的中西式糕点师傅进驻到项目,并对成员进行分门别类的进行有效地、长期的专业糕点烘焙制作。截止到2019年,项目已完成超过100场的专业烘焙课程,熟练掌握蛋挞、核桃酥、曲奇饼干等十余种的糕点制作。在没有专业训练课程时,项目每周设立一节课,由社工主导讲解在操作过程中的卫生注意事项和练习大众化糕点的比例配方与制作技巧。通过周而复始的训练,30名成员能独立完成7-8种糕点的制作,其中7名骨干成员表现尤为突出,能举一反三的去发现糕点存在的缺陷完善问题。同时项目内部设立晋升与奖励机制,通过不定期的烘焙比赛,让成员之间进行相互切磋,过程中社工对于进步较快的成员进行表扬与鼓励,让成员之间更加有信心和激情学习烘焙技能。

2.赋权,实现自主化管理

项目以成员为主、社工为辅,社工统筹、成员互助的体系进行运作,根据成员的残疾类别、等级、动手能力等,制定个人成长计划。项目主推行一个骨干成员带领其他能力较弱的三名成员,以小组的形式分工完成项目内部各项工作。如糕点制作过程中会分为称重、搅拌、过筛、分蛋、压模等操作。社工会将各项操作技术进行拆分,按照成员现有能力与认知特点将成员进行分组匹配,由小组长进行个别化训练。在这过程中,重点是挖掘成员的潜能,发展成员更加积极向上的自我意识和发挥自身优势。

3.团队共创,提升成员协作能力

项目在注重成员的技能提升的同时也注重项目文化,融入了包容、理解、协作等多元元素,让成员从个人意识发展到团队意识。项目每季度都会开展项目成员座谈会,回顾与总结一季度的成长与进步,从“不敢说”到“我要说”培养项目成员在主动沟通意识,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做项目的小主人。同时,项目每季度还设有团建活动,由项目成员自行讨论并进行最后的决议,社工在其中起到协调做,全程由项目成员自助完成团建。通过这样的形式项目成员能够正视自身的缺点,了解更多应对自身生活困难的方法,拥有一定的决策能力。社工根据项目成员的表现出来的优势进行考量,提升项目活动效果,能更好更快地实现项目目标。

(二)环境优势

项目成员在提升烘焙烘焙技能的同时提高项目成员的社会适应能力,当成员获得烘焙技能后,需要一个锻炼与展示的平台,社工鼓励成员通过自产的产品与社会互动产生链接,让更多的社会人士关注和支持残障人士事业,促进残健共融,实现社企创建。

(1)自产产品,让连接产生美好

社工通过各种渠道宣传,在提升项目知名度的同时,也给外界带来了助残信息。2018年“明叔饼房”开始接受订单式服务,通过这一形式,让社会大众从味觉上品尝到项目成员所制作的糕点味道与质量,从视觉上观看卫生、干净的制作过程中,让社会大众从心底接受残障人士所制作的糕点。

项目会不定时设置产品义卖活动,社工通过过引导,项目成员从销售到完成交易都独自完成,充分利用他们的优势,让他们有能力和条件自己应对和解决问题。在类似的活动,项目成员不仅得到一定的锻炼和提升,而且,也让他们亲身感受到强大社会支持力量的存在。

(2)公益体验下社区,助人自助暖人心

社工充分挖掘对残障人士有利的社会资源,如职康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学校与社会组织等进行合作。自2017年起“明叔饼房”项目设立公益体验坊走进社区,服务遍布坪山区23个党群服务中心,截止到2019年约3520人受益。项目将成员的烘焙技能传授给社区居民,对居民来说,一方面他们感受到了烘焙的乐趣,另一方面增强社区居民对残障人士的了解,从实际活动中了解、关注、支持残障人士事业,促进残健共融。

而对于项目成员来讲,通过这种从被服务者到服务者的角色变化,一方面不仅提高了自己的社会能力和烘焙能力,另一方面也提升了对社区的认同感。社区资源的整合以及有效利用,推动了项目成员的自我成长,也有利于日后社区的和谐发展。

(3)社会价值传递,培养社会责任感

在项目的发展历程中,项目成员积极的参与各种公益比赛,2016年参加了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经过项目团队的一致努力,获得了双百强与铜奖佳绩,使得项目逐渐走向成熟。

2019年坪山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通过对全区823个残障人士进行贫困筛选,最终选取33户困难残障人士家庭。项目成员自发制作组织,通过社工协助开发“烛光计划”,用项目日常创收费用,为困难家庭制作爱心蛋糕,并与社工一同前往探访,以同行者的身份诉说着自己的故事,让更多的困难残障家庭看到希望。这一角色的转变,培养成员主动参与能力与服务设计能力,实现项目自助化原则。同时,“烛光计划”也参与了坪山区民生微实事路演,最终以第六名的成绩顺利进入到坪山区民微的项目。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认可,营造残障人士的正面形象,促使社会大众转变以往对残障人士的负面形象。

(4)社企孵化,创建助残新模式

一个良性长久的公益项目发展离不开政府、社区、社会的大力支持。目前,项目已有超过5家烘焙室先后进驻,其中不乏知名品牌耐思、胖先生、董先生等加入到饼房提供各类的专业的技术支持。通过链接专业、有公益意向的烘焙师,及专业社企管理志愿人士,建立多元参与,孵化社企管理体系。通过这一平台,链接专业资源,用创新的模式运营“明叔饼房”项目实现残障人士在平台内就业,助力残障人士就业体验,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

三、社工反思

“明叔饼房”项目运营至今已有6年时间,项目成员从最初的被动式接受学习到现在的自助化管理,这一转变让我们看到成员的进步和项目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在服务过程中,社工与项目成员一同成长,也总结出几点关于残障人士项目服务经验。

(一)自我改变的过程

优势视角在实践过程中,采用新的模式,新的角度,激发残障人士的潜能,相信人是寻求改变的,根据项目成员能力差异,投入不同的耐心与毅力。注重过程服务的开展,肯定项目成员的进步,提升项目成员重获信心面对问题与不足,让项目成员有一个从发现、接受到改变的过程,在改变的过程中,走向自我价值的实现。

(二)提供个别化训练

根据项目成员的残障程度与认知能力进行个别化训练,产品操作流程尽量设计详细化、具体化、工序化,社工与糕点师傅也能从辅助角色逐渐撤出,促进项目成员能够独立且标准化的完成生产操作,提高自我效能感。

(三)平等沟通,避免位差效应

在项目的服务开中,社工不能以专家身份自居,不平等的关系不利于与项目成员的关系建立。社工始终与项目成员保持平等的互动关系,从而更有利于目标的达成。持续的对话是社工和项目成员进行良好沟通的基础;项目成员每天都会向社工倾诉各种问题,社共采取的态度都是耐心而专注倾听。社工在此过程中,扮演支持者和合作者的角色,发现成员的优点,使项目成员能够认识和接受自己的优势,从而将之转为为成长的机遇。

(四)鼓励技能输出,促进残健共融

鼓励项目成员积极参与社区活动,通过“授人予鱼”的方式帮助残障人士增强与社区居民互动机会,实现自我价值。提升个人际交往能力和自信心,加强再社会化过程,促进残障共融。

(五)建立社会支持网络

优势视角强调所有环境都充满资源,而身为环境一分子的残障人士是有权利获得和运用这些资源的。但是作为弱势群体,仅凭个人力量是远远不够的,社工在介入时,应该注重残障人士周围的资源和优势,将社会各种资源进行整合联结成支持网络体系,才能更好的帮助残障人士事业的发展。

四、不足与改进

无论哪个公益项目都会遇到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项目本身如何实现“自我造血”机制,以“明叔饼房”项目为例,技能训练的开展要承担工具和原料的成本以及糕点师傅的人力支出,仅仅靠义卖所得是无法达到收支平衡的。当然,项目也会得到残联、公益创投等资金支持,但这类资金的注入是短期行为,只能解决短暂的问题。

鉴于此,项目社工调整内部结构设置,将成员重新分配为技能组、销售组以及宣传组,形成专业培训与市场运营两条主线。加大力度在社区、微信、实体店以及企业进行销售工作,使饼房生产的产品得到及时出售,回笼资金再次进行培训学习。同时,项目社工更注重品牌打造,2019年对项目进行全面的升级,打造AI品牌,将烘焙产品市场化,吸引更多的社会人士、和社会企业认识“明叔饼房”项目,进行产品订购达成多方合作。

再进行一段时间的试行后,项目问题也得到了较大的改善。但是,也存在需要不断改进的地方。如:缺乏市场运作、企业经营管理和业务创新等方面的知识人才,因此要大量吸纳各方的专业人才加入,才能确保项目朝着社企方向持续化发展。

优势视角理论无论是从常规的社工三大手法,还是创新性项目,一旦为我们所遵循和采用,即使是弱势群体,你也会惊讶于他们的智慧、经验、技能和资源。在服务残障人士时我们应该少一些“同情心”,多一些“同理心”,以积极的角度去发现残障人士的优势与资源,帮助他们不断成长,实现自价值。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