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悦华社工五个“一”社工实习教育模式初探

陈忠华 2015-09-09 09:3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五个“一”社会工作实习教育模式是广州市悦华社会工作研究与发展中心在社会工作实务教育服务过程总结而来,该模式旨在通过为在校社会工作学生提供一个系统全面机构实习管理与支援,包括设计“一”个量身定制的服务项目,提供“一”万元定向资助金,提供“一”个有效的项目实施地点,配置“一”名专职的实务督导,形成“一”个多方评估机制等,进而确保实习过程能够真正有所收获。

当“社会工作招聘难”、“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稀缺”作为行业热词频现时,更多社会工作机构开始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育与高校社会工作实习教育联系在一起。重视社会工作在校学生的培养将会是未来一段时间里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育和提升行业服务质素的重要途径。而究竟如何做好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的实习教育呢?如何选择一个好的合作单位,如何形成有效的实习过程的动态管理,对实习学生提供专业务实的服务支援,是所有同行关注的焦点。笔者所在机构(广州市悦华社会工作研究与发展中心,下文均称为“悦华”)一直致力推动社会工作实习教育工作,在与大专院校尝试不同实习教育合作方式的同时,不断总结反思,而今逐步探索出的五个“一”社会工作实习教育模式,初见成效。在此将该模式整理分享,希望引起更多社会工作机构与社会工作院校的关注与思考。

一、五个“一”社会工作实习教育模式介绍

五个“一”社会工作实习教育模式重在多方参与和协作,对于社会工作机构的专业服务能力有较高要求。同时也需要社会工作院校相应的配合,对于参与实务训练的社会工作学生也需要有足够的专业投入和良好的服务态度。

(一)“一”个量身定制的服务项目 社会工作专业学生要有良好的项目策划与运营的能力,为了有效提升学生们的项目策划能力,2014年9月,“悦华”联合香港悦华社会服务创新中心与广州市和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发起“Do yourself”青年社会工作项目大赛,项目大赛鼓励广大有为青年学子积极发挥聪明才智,设计一个不少于半年期的切合实际需要的项目方案并付诸实践。通过项目大赛的层层选拔,对于最终入围的项目,“悦华”安排专业督导与项目团队经过多次方案的论证与修订,最终为项目团队量身设定出清晰具体可执行的服务方案与实施计划。 为了便于更多的社会工作院校与学生有机会参与到项目大赛与最终的实务训练中来,“Do yourself”青年社会工作项目大赛针对社会工作专业在校学生的特点与需要实施全年动态申报,每年度可以有多次申报机会,确保好的服务项目团队能够得到及时支援。

(二)“一”万元定向资助 为了有效支持到各个服务项目团队能够实施其申报的项目,“悦华”设立了一个“Do yourself”青年社会工作项目大赛基金,该基金为单个服务项目每年提供不超过一万元的现金资助。并鼓励项目团队合理利用和整合社区资源来推动本项目更好的实施,“悦华”还根据项目发展的需要对相关项目预算或项目资金的金额范围做出酌情调整,以推动项目持续发展。 一旦项目团队的项目方案得到“一”万元定向资助,将会正式进入项目执行期,项目团队与“悦华”签订“广州市悦华社会工作研究与发展中心‘Do yourself’青年社会工作项目大赛资助及服务协议”,同时也为每一个项目团队成员签订实习协议、提供实习及参赛证明,购买意外保险,协调住宿等相关问题,确保项目团队能够安心舒服的在项目实施地开展专业服务。

(三)“一”个有效的项目实施地点 除了项目计划书以及项目实施经费,为每一个项目选定一个最适合的实施地也是“悦华”需要协调的重要工作。“悦华”根据在实施“Do yourself”青年社会工作项目大赛时就已经与多家社会工作中心建立合作关系,就项目点服务需要进行综合分析并归类,在项目大赛的“服务需求与实施地”处均已经进行描述。由于每一期的服务项目不同,也会有所调整。但是确保合适的项目在合适地点开展是项目大赛的首要准则,无论设计再完美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都需要在有需要的地区推动服务的实施,同时还需要对于服务需要的改变相应调整。 根据项目的需要选定服务实施地或者社会工作中心后,“悦华”要求该中心协助做好项目团队的日常服务跟进与管理,确保服务对象与项目团队成员的安全。同时也要求学校为项目团队提供一位指导老师,协助项目执行与管理。

(四)“一”名专职的实务督导 在项目获得资助并开展服务时,“悦华”为项目团队配置一名专职的实务督导全程跟进该服务项目,原则上一名实务督导带领不超过5名实习生开展相关服务。 “悦华”对项目配置的实务督导要求具有5年以上社会工作服务经验,同时具有所在地区行业组织认可的督导资质,并且具备项目实施所需的相关实务经验。“悦华”对于督导工作也提出具体要求:如每月不少于一天的实地督导,每名实习生不少于1个小时的个人督导以及3个小时的团体督导。同时每月不少于一次参与到项目团队具体服务中,进行服务现场督导。 另外“悦华”也会根据同一时间段内正在实施的项目数量安排一位总督导,负责沟通协调所有项目团队及服务需要。另外总督导及项目督导每月会参与项目团队的工作总结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全部项目团队的服务总结会议和团建活动,在确保服务项目正常运作的同时还需要保障项目团队学生们的个人成长与情绪支援。

(五)“一”个多方评估机制 为了确保项目团队开展专业服务的成效,“悦华”根据自身评估的经验设计出了一套针对社会工作实习教育项目的“短期项目焦点评估体系”,该体系作为一个多方参与的评估体系,对项目实施团队能力、实务督导情况、项目实施所在地或中心、项目经费使用情况及服务成效进行过程评估与成效评估。该评估更加关注的是项目执行过程的动态管理,并借助参与式行动研究的方法,对项目实施过程进行全面分析与研究,最终除了出具一份项目成效评估报告外,还会出具一份项目服务案例经验总结报告,为探索一批适合社区短期服务的优秀项目积累素材。 如果评估合格将会进一步对项目团队所在学校进行第二期资助。评估优秀将会对项目团队进行嘉许,同时优先推荐项目参与本机构资助之外的其他项目资助申报。 这个评估的过程对于项目团队的学生来说不仅仅是学习了项目管理的全过程,更重要的是作为一名项目的实施者又能够全面参与项目评估的过程,而且从一个评估者和研究者的角度去思考项目进一步发展的方向与空间,不亚于《社会工作项目管理与评估》的专业课程的学习所获得的相关知识。

二、五个“一”社会工作实习教育模式面临的挑战与对策

五个“一”社会工作实习教育模式在实践过程中也会面临一些挑战,如项目经费的来源问题,项目团队稳定性问题,项目实施地或社会工作中心的支持程度的问题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和提出都会对于“悦华”实施该实习教育模式提出更高的要求。 对于项目经费来源的问题,“悦华”一方面积极申请相关政府资金的支持,另一方面也在与相关院校与社会工作机构探讨合作培养在校学生合作,希望最终能够获得多方协力,共同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的实习教育的发展。 对于项目团队稳定性的问题,“悦华”一方面保证为项目团队提供专业及时有效的督导培训支持,另一方面与学生所在院校建立紧密合作,确保项目实施时间能够合理配合到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做到实务训练与专业学习两不误。同时也会积极为项目团队协调解决实训期间的食宿等困难,保障其在实训过程中无后顾之忧。 对于项目实施地或社会工作中心的支持程度问题,“悦华”一方面与相关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确保项目实施有成效,另一方面也能够有效协调与配置相关资源,为项目实施地提供专业服务支持。在保障实施地的社会工作服务顺利开展的基础上,开展相关实务训练方面的合作。 正是在不断探索与创新的服务进程中,该实习教育模式也正在逐渐结出果实。由“悦华”支持的“朝花夕拾”——长者自我增权服务项目(参赛编码5082)成为第四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大学生公益创客项目百强,并有机会晋级十强。 社会工作专业发展离不开学校教育的支持,而学校教育也需要社会工作机构的参与。如何走向多方共赢的局面,最终让全社会有需要的人都能够享受到专业优质的社会工作服务,恐怕还需要一个过程。社会工作机构则更加肩负着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与优质服务输出的双重责任,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的实习教育则可以有效支持学校培育优秀社会工作毕业生,应当引起各个社会工作机构的足够重视。

作者简介: 陈忠华,广州市悦华社会工作研究与发展中心、广州市和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研究员、督导,广州市社工督导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