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者介入暑期闲散儿童

2014-07-07 14:5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工作者运用自己的专业方法,介入望城村暑期闲散儿童问题,帮助儿童增能,实践助人自助的专业本质。

社工中国网消息:2014年7月1日至7月15日,中国矿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11级部分学生在徐州组建了望城村暑期夏令营实习小组,该小组由四个专业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组成,该实习小组主要是在徐州望城村招募服务对象,进而开展为期半月的暑期夏令营活动。

望城村是中国矿业大学周边的一个村庄,其居民大部分是个体经营户,比如开餐馆、卖水果等。村里面的6-14岁的儿童特别多,大部分在上小学,部分在上初中。由于家庭经济条件的限制,很多儿童暑期在家的作业没有家教辅导,父母也由于事务繁忙,无暇顾忌其功课,这直接导致望城村的很多儿童暑期在家只顾玩耍,不顾作业,开学之后无法跟上老师的步伐。面对这种情况,中国矿业大学社会工作系的学生在望城村组织开展了免费暑期夏令营活动,主要就是辅导功课,在做功课之余,还注重孩子的兴趣培养。这对于暑期闲散在家的儿童来说,无疑是一个契机。

社会工作介入暑期闲散儿童,不仅仅可以帮助儿童度过一段充实、愉快而且有收获的暑期时光,更重要的是社会工作者运用专业的知识和技巧,采用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等专业工作方法使这些儿童增能,最终实现自助。此外,社会工作者介入后为每一个儿童绘制其生态系统图,帮助其构建社会支持网络,还可以帮助其建立新的社会支持,比如说社会工作者可以连结一些社会服务机构,将这种短期的夏令营活动长期化,使更多的儿童受惠。

作者:中国矿业大学 张洁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