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支持理论下的长者互助小组工作案例

谢宇星 2023-05-31 14:47   广州市黄埔区优势力社会工作发展中心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据社会工作者多年调研发现,兜底人群社会支持网络薄弱。生活保障问题通过政府补助已得到缓解,但在人际交往、信息共享等方面较为薄弱,同时由于文化知识水平,服务对象对自己的社会支持并不清晰,存在提升社会支持网络的需求。于是社会工作者决定针对s镇某一低保人群较多的村居开展“耆乐颐年”长者互助小组,提升其社会支持网络。

社会支持理论下的长者互助小组工作案例

谢宇星  广州市黄埔区优势力社会工作发展中心

一、小组背景介绍

1、社区情况

s镇是一个老龄化的城镇,辖区大,同时兜底长者居多。2022年有兜底长者294人,其中低保低收236人,留守8人,独居34人(特困独居13人,低保独居12人,留守独居1人,独居8人),特困42人。这些兜底人群分布在s镇的各个村居,信息较为闭塞。

2、调研情况

据社会工作者多年调研发现,兜底人群社会支持网络薄弱。生活保障问题通过政府补助已得到缓解,但在人际交往、信息共享等方面较为薄弱,同时由于文化知识水平,服务对象对自己的社会支持并不清晰,存在提升社会支持网络的需求。于是社会工作者决定针对s镇某一低保人群较多的村居开展“耆乐颐年”长者互助小组,提升其社会支持网络。

二、理论依据

社会支持网络理论中,社会支持网络按不同的标准有不同的分法,如按内涵分,可以分为工具性支持和表达性支持;按主/客观来分,可以分为实际支持和主观感受。还分为有形的支持和无形的支持,其中有形的支持保括物质或金钱的支持和援助,而无形的支持多半属于心理、精神上的,如鼓励、安慰、嘘寒问暖、爱及情绪上的支持等。通过在小组过程中融入社会支持网络定义中的情绪支持、经验分享等内容,增强兜底长者的社会支持,适当的降低兜底长者的压力,从而促进兜底长者的心理健康,减少因压力而造成的不良影响。

三、服务目标及计划

1、小组目标

总体目标:通过在小组过程中融入社会支持网络定义中的情绪支持、经验分享等内容,增强兜底长者的社会支持,适当的降低兜底长者的压力,从而促进兜底长者的心理健康,减少因压力而造成的不良影响。

2、具体目标:

(1)获得给予给予他人情感支持的方法。

(2)通过信息共享、社会支持梳理都能够提升长者的社会支持网络。

3、小组计划

节数

小节目标

具体内容

备注

 

 

小组筹备

/

本次小组的目标人群是兜底长者,在进行筛选时,社会工作者首先考虑了长者兜底数量较多且行动方便的村居,最后选择了同质性较高的低保长者。

同时考虑到小组动力学,社会工作者选择了两个服务时间较长,关系建立较好的长者作为小组的“托”,方便小组过程中活跃气氛以及带动其他的服务对象。

 

第一节

认识了解什么是社会支持及其作用

主要环节:

(1)破冰游戏:开展串名字游戏,通过游戏活跃气氛,打破僵局,加速服务对象之间的认识。

(2)个人大头照:普及什么是社会支持及其作用,给服务对象每人拍摄一张大头照用于下一节“身份证”主题游戏环节。

 

第二节

我的社会支持有哪些,如工具性支持——身份证/户籍背后的社会福利与保障”

主题环节:身份证

社会工作者将制作好的“身份证”打乱发放给服务对象。服务对象通过查看“身份证”识别其主人在大头照中选出本人并张贴上去。之后按照信息+大头照找到本人将“身份证”赠送给他。本人在“身份证”的基础上补充一些内容后重新自我介绍。最后对服务对象的信息再进行汇总以及部分内容讲解,加深服务对象之间的了解。

 

第三节

我身边常见而有忽略的社会支持——情感支持

 

主题环节:你真的很不错

(1)社会工作者提前准备好的夸赞词语放在桌子上打乱。服务对象随意抽取词语牌随意选择左边或者右边的服务对象进行夸赞。以此类推,直到所有服务对象都获得了夸赞。社会工作者根据服务对象获得的夸赞词延伸服务对象自身的品质并进行分享。

 

第四节

尝试在生活中使用社会支持——情感支持

主要环节:

“垃圾分类”

服务对象将目前面临的困难、问题、不良情绪等写在纸上。服务对象将其写下来并投进相对应的垃圾桶里。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垃圾”进行整理分类并总结,然后张贴在大白纸上。

主题环节:你可以的

社会工作者将提前准备的鼓励话语放在桌面上打乱。每名服务对象抽取3句鼓励话语,大声朗读后贴去自己认为合适的“垃圾”下面。若是针对其他服务对象的“垃圾”有类似的经历或者解决方法,在便签纸上写下,并贴去大白纸上。社会工作者总结经验方法并带领大家一起朗读鼓励的话语。

 

第五节

让服务对象意识到社会支持中的朋辈支持的重要性

回顾总结

 

四、服务计划实施过程

1、小组初期,营造氛围促交流

社会工作者营造了小组氛围,促进了服务对象相互认识以及小组契约建立的沟通互动,同时社会工作者作为小组的“领导者”通过鼓励、引导等方式去推动小组的发展。同时在过程中观察服务对象的表现与反馈,其中一名服务对象钟伯坐去离桌子远一点的地方,最后被社会工作者邀请回到小组成员的周围,后面需要持续关注他的情况。同时带姨带来了一个非兜底的阿姨,社工在第一节未能及时做出澄清。

小组初期,组员虽然熟悉但还是比较拘谨,社会工作者主要还是主导的角色,并运用引导、鼓励等技巧活跃小组氛围,促进组员交流。

2、小组中期,开展主题促互动

小组中期,社会工作者首先与不符合招募条件的阿姨澄清了小组的内容以及服务对象的类型,阿姨主动退出了小组。小组正式进入主题,社会工作者通过主题游戏带领服务对象们走入社会支持,通过服务提供者、教育者的角色发挥,利用倾听、引导、鼓励、示范、自我披露等技巧带动了大家的互动。其中,钟伯变得主动积极同时乐于助人,如第二节小组时,在服务对象各自拿回自己的“身份证”后,钟伯开始认真了查看信息,并发现了强叔以及自己的信息有误,提醒了社会工作者并协助进行修改。到了第四节,小组的整体气氛达到了高潮,服务对象对于小组很积极,对于小组的归属感也比较强烈。服务对象慢慢也可以有一些思考,能够去表达自己的面临的问题、困难以及一些情绪。

3、小组终期,回顾内容固成效

小组第五节进入到终期,本节主要以回顾为主,同时为了提升服务对象的物质支持,社会工作者收集了他们的微心愿,在热闹的氛围下结束了小组。后期回访时,满足了服务对象们的微心愿,增强了他们的社会支持。在总结报告中,督导评价小组:小组整体执行顺利,参与度高,气氛好!服务对象参加过程有较明显的收获。

五、成效评估及服务结果

1评估方法与标准:

观察法:服务对象在小组过程中能够获得情感支持。

反馈表:服务对象对于目标达致情况获得4分及以上。

2、目标达成情况:

目标1:通过参加小组,至少5名服务对象获得了情感上的社会支持。

达成情况:通过参加小组,6名服务对象获得了情感上的社会支持,其中5名服务对象的反馈都给予了5分的评价,在小组过程中也获得了服务对象与社会工作者语言、眼神以及肢体的支持。

目标2:过参加小组,兜底长者能够学习到2种给予他人情感支持的方式。

达成情况:通过参加小组,兜底长者学习了2种给予他人情感支持的方式,如夸赞,鼓励。填写反馈表的5名服务对象都给予了5分的评价,同时在小组过程中通过语言和肢体进行了表达。

六、专业反思
1、招募过程

这一类型的小组需要服务对象能够放松且愿意说出自己的困难,表达对他人的情感支持,所以在招募服务对象时一定要注意甄别筛选。社会工作者对于此类型人群的小组也是刚开始涉及。从筛选、招募到正式开展小组的过程较为艰辛。因为s镇地域较大,兜底人群较为分散,且很多服务对象行动不便,所以在招募环节想要找到同种类型且愿意参加小组的人就比较困难。

2、小组服务技巧的运用

在本次小组中,社会工作者运用了自我披露、引导、总结、鼓励等技巧,结合主题内容等促使小组顺利开展的同时更加深化组员的互动关系,了解了社会支持的内容,学习了社会支持知识等。

3、角色的发挥多元化

本次小组中,社会工作者融入了多元化的社工角色,主要发挥了服务提供者、支持者等角色。作为社会工作者基于服务对象的需求为服务对象策划组织了本次小组,在过程中提供了情绪支持、关系支持等;同时作为一个支持者的角色,带领组员学习社会支持网络,梳理自己的支持网络,让组员清晰自己拥有的条件,激发其信心等;同时还是资源筹措者,为组员链接了相关的物资支持等。由于能力等原因的限制,角色发挥的深度有待加强,且有更多的专业角色等待社会工作者融入到服务中去。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