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微光 重拾希望” ——社会工作者介入社区困境老人帮扶分析

白玉杰 2023-02-20 09:3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工作者从张阿姨的现实情况入手,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疏导其不良情绪、解决生活基本需求、积极回应诉求、邀请参与社会工作者活动等策略,充分减轻张阿姨心理压力,缓解生活压力,并挖掘张阿姨自身潜能,协助建立正向的自我反馈机制,协助其实现社会融入。

张阿姨(化名)今年64岁,其女儿患有精神残疾,她是唯一照顾者。社会工作者在一次民政服务对象走访过程中发现张阿姨家中生活困难,全靠政府的补贴度日,没有其他方面的经济来源。张阿姨在和社会工作者交谈的过程中会不停的哭泣,明显表现出焦虑、失眠、心理压力过大等不良情绪,精神状态极其不佳。张阿姨在与社会工作者进行过三次接触后向社会工作者表达了希望社工能给予一定的支持和帮助。因此社会工作者从张阿姨的现实情况入手,运用心理社会治疗模式,通过谈心、解决生活基本需求、积极回应诉求、邀请参与社会工作者活动等策略,充分减轻张阿姨心理压力,缓解生活压力,并挖掘张阿姨自身潜能,协助建立正向的自我反馈机制,协助其实现社会融入。

一、建立专业关系,共同制定目标。

社会工作者采取接纳、尊重、同理、非批判等技巧与服务对象进行交流和沟通,使服务对象感受到了社会工作者对她的关怀,在发现社会工作者认真倾听她的心声时,并积极回应时,服务对象感到有了一些安慰,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之间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另外,社会工作者针对其需求和社会工作者的服务内容进行澄清,避免因期望落差造成服务对象负面情绪。同时在该阶段,社会工作者通过交谈,对服务对象的基本资料和背景资料进行初步了解,和服务对象一起协商确定服务目标和服务计划。在共同制定服务计划之后,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进行澄清,让服务对象意识到自身才是解决问题的主体,只有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才能让自己的问题得到解决。

二、链接社会资源,拓展支持网络

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一起制定阶段任务,通过资源查找、链接等方式加强服务对象问题解决能力,促进其自我反思。社会工作者协助服务对象链接到乡政府、基金会等提供的物资救助和资金帮扶,充分缓解服务对象面临的生活压力。并且社会工作者通过与社区商议,让服务对象到党群服务中心接开水、充电,得到了社区的同意,这对服务对象本人来说提供了较大的便利。在此阶段,社会工作者提出让服务对象参与社会工作者组织的活动,服务对象很乐于参与,并且每次参与活动表现也非常积极。在服务对象参与活动之后,社会工作者会主动与服务对象了解其在参与过程中的感受,并促进服务对象进行现实情况反思、心理动力反思、人格发展反思,促使服务对象建立正向的自我反馈机制。在参与社会工作者举办的活动一段时间后,服务对象也充分发挥自己擅长手工制作的优势,作为社区志愿者积极的参与到社会工作者举办的各类社区活动和小组活动中来,负责手工制作的教授,在这个过程中,服务对象与社区其他居民有了更多的正向沟通交流,社会支持网络得到拓展。

三、巩固服务效果,做好结案跟进。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个案跟进后,服务对象的问题得到解决,服务目标达成,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就整个服务过程进行回顾,对服务对象的改变和努力进行正向鼓励和强化,巩固服务成效。同时与服务对象说明结案时间,妥善处理服务对象离别情绪,并与服务对象沟通后续的跟进工作。服务对象表示自己压力变小了,生活也有希望了,之前的自己一直陷在痛苦和郁闷中,经过社会工作者的帮助之后自己的生活有了色彩,非常感谢社会工作者的帮助,后续社会工作者在开展活动的时候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尽管说,自己还是会作为社区志愿者参与到社会工作者举办的各种活动中去。

单位:郑州市郑东新区和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社工:白玉杰  赵博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