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如何引导家长做好儿童教育工作

张文欠 2021-09-14 10:0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沟通是拉近父母和孩子距离的桥梁,倾听是充分尊重孩子内心旁白时光,给足孩子语言发挥的时间,从中了解孩子到底在想什么,我们及时给与引导和回复。在家庭教育中,如果没有良好的沟通方法,不仅会造成孩子对亲情的冷漠,同时还会使得孩子不理解父母,甚至会有叛逆行为,直接影响到家庭的和谐发展。

在暑期夏令营的服务过程中,社工与家长密切的沟通和联系,经常听到家长很多问题反馈,例如:我每天那么辛苦的接送孩子、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孩子却不跟我交流;我让孩子这样做他偏要那样做;孩子时常一点不满足就跟我发脾气等等现象问题;这些现象导致家长很累,不仅对孩子的教育觉得无从下手,同时也经常觉得孩子不理解自己的良苦用心,以至于很难心平气和的去教育孩子,和孩子进行沟通。对于孩子的教育问题,社工有以下几方面建议:

一、给予孩子更多的陪伴

12岁以前的孩子处于成长的依恋期,也是孩子性格,气质养成的关键期。这个时期的孩子对自己的父母或抚养人有着很深的依赖和依恋,如果没有很好的满足孩子对父母或抚养人的依恋,不仅会让孩子产生烦躁、敏感,神经质等性格障碍,同时也会让孩子慢慢“疏远”自己,甚至不听从自己的教导。

孩子的依恋期很短暂,社工要引导家长在条件满足的情况下,尽可能给予孩子更多的陪伴,尤其是在孩子出生的第一年,让孩子感受到浓浓的安全感和依恋感,这样不仅有利于孩子良好性格的养成,同时也能让孩子更加健康快乐的成长。

二、多倾听、了解孩子内心想法

沟通是拉近父母和孩子距离的桥梁,倾听是充分尊重孩子内心旁白时光,给足孩子语言发挥的时间,从中了解孩子到底在想什么,我们及时给与引导和回复。在家庭教育中,如果没有良好的沟通方法,不仅会造成孩子对亲情的冷漠,同时还会使得孩子不理解父母,甚至会有叛逆行为,直接影响到家庭的和谐发展。

因此,社工建议家长在沟通过程中,多听孩子说,不管对与错要让孩子把内心的想法先说出来,我们在沟通过程中要充分了解孩子的所思所想;同时针对孩子的想法和看法要给出适当的回应,让孩子感受到他不是一个人在旁白;这里建议家长,在与孩子互动中多以角色扮演进行沟通,倾听孩子的同时,让孩子更多的了解家长、了解家庭,让孩子学会换位思考,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除此之外建议家长多学习和了解相关的心理学知识,了解孩子的心理发展变化,真正做到有效沟通。

三、身教重于言传,要以作则,为孩子树立榜样

对于年龄小的儿童来说,模仿不仅是他们认识世界的手段,也是他们学习的方式,他们的许多能力都是通过模仿获得的,这就不可避免的出现了一种现象:父母在教育过程中语言说教常常收效甚微,而行为的榜样示范却很容易让孩子记住并模仿。父母做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孩子的日常教育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社工应当倡导父母在教育孩子时应当以身作则,希望孩子做到的,做父母的应当率先保证做到,在日常生活中,也应当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去教育孩子,影响孩子,为孩子树立学习的榜样。

四、要充分重视孩子的性格培养

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大多数家长关注最多的都是智力发育,很少有家长去关注孩子的性格培养。俗话说性格决定命运,性格是一种社会性行为,针对的是他人,而不是自己,就好比我们常说的善良,它通常是指对他人善良而不是对自己善良。设想一下,如果一个人,没有一点点的尊重,孝敬和爱心,无论遇到什么事都选择用智力去解决,那么这个人也会变得有多可怕?社工应引导家长在教育过程中,不能只注重孩子的智力培养,同时也要关注孩子的性格、情感培养,分数能代表的只有能力,在社会中,有责任、会合作、愿意为他人付出才是社会最需要的。

五、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对孩子进行综合教育

相信大家都读过《伤仲永》的故事,这则故事告诉我们的道理就是:神童和天才,如果没有适当的环境教育和后天的努力,非但不但成才,还会沦为一个普通人。生理因素只能给儿童发展的可能,而最终决定儿童发展的是社会环境的教育因素。社会环境主要是指社会生产方式及由此决定的国家政治、经济、思想、教育等,此外还包括家庭、亲友,邻居等。伴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他们外出的机会也越来越多,接触到得新鲜事物也随之增多。同时儿童时期又是他们学习的关键期,社工应当引导家长及时把握这个关键期,充分利用生活中的各种资源,对孩子进行教育,为孩子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同时,也应当鼓励家长也多带领孩子到公园、风景区、商店、少年宫去,或者去访问同学、亲友,进行社会交往,开扩他们的眼界,去接触社会,认识社会。

家庭教育在儿童教育中一直占有重要地位,在日常生活中,家长的管教方式以及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对孩子的健康发展有很大的影响。作为社工应当鼓励家长给孩子足够的陪伴、有效的沟通,及时学习相关的心理学和教育学,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更好的去了解孩子、教育孩子,为孩子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

(投稿单位: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