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四点半)又来了!!!干货,拿上手就能用

韦永兴 2019-08-19 09:2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430来了,四点半又开始了!!四点半课堂太吵闹?四点半课堂没人报名,来了又走,流动性太大?时常更换四点半课堂学员?没时间管理四点半?分享我的小妙招!干货,拿上手就能用,帮你管理四点半。

430来了,四点半又开始了!!四点半课堂太吵闹?四点半课堂没人报名,来了又走,流动性太大?时常更换四点半课堂学员?没时间管理四点半?分享我的小妙招!干货,拿上手就能用,帮你管理四点半。

一、背景信息

南光社区儿童青少年(6~18岁)为5368人(2015数据),南光辖区内有2所小学,1所幼儿园,意味着有众多需要提供服务的儿童青少年。南光社区属于商住汇合型社区,古村落通过演变形成了现在的城中村,加上商品房的不断涌入,形成了现在的商住汇合型社区。

二、服务需求

社区的家长忙于工作、公司以及个体经营等;家长都是双职工,由于小孩教育支出,生活支出等各种压力,对孩子难免有些力不从心,还会面临,孩子4点半就放学了,但是家长还没有下班,4点半-6点这个时间段,把孩子放在哪的尴尬境地?只能无助的找到商业的托管机构;还是让孩子一个人待在家写作业?

又很多家长也反映,自己也不是没把孩子放在托管班,但是孩子却养成了一身坏习惯,因为托管人数多,老师也不能一个个辅导,写作业经常需要回家写到11,12点,才能够上床睡觉。

我们社区在2016年开始尝试“四点半社区课堂”,为小学生放学后的课业学习提供场所和服务,降低孩子的安全隐患,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切实解决社区居民实际问题。

三、角色定位

角色定位分为社工、义工的角色定位,以及家长和儿童的角色定位,以及四点半课堂的角色定位。做好了角色定位才知道方向和职责。

社工:儿童青少年领域社工可以作为一个统筹管理的角色,运营四点半课堂。主要的内容是,招募社区四点半课堂学员,义工培训及管理,建立社工与家长之间的沟通,四点半值班安排,以及社工值班人员协调安排,日常事务管理。

值班社工就要做好值日社工的内容,管理好当天义工以及学员,指引学员遵守课堂纪律,和义工共同辅导学员作业,维护好当天秩序。附上社工、义工值班职责。

义工角色:主要维护四点半课堂秩序,辅导四点半课堂学员作业,开展第二课堂服务。

家长角色:积极关注孩子,积极与社区社工联系沟通。

孩子角色:在四点半课堂完成作业,拓展交际圈,培养良好习惯。

四点半课堂场所角色:提供社区儿童青少年写作业的场所,缓解四点半孩子没地去的尴尬境地,解放家长,让家长能够缓解压力。

四、盘活社区资源

为了利用起社区资源,活跃全民,体现居民自治。社区社工带领起了一批社区商业资源的志愿者队伍。通过联结社区家长,社区教育机构资源,社区志愿者,高校义工共同参与社区四点半课堂,打造430辅导+430第二课堂,为的就是储存志愿者外,还能够在每一月一次的周五丰富四点半课堂学员的生活,释放学习的压力,拓展兴趣爱好,学习技能。商业机构和四点半课堂义工专为学员开展魔术班,绘画班,电影班,跳舞班,手工班,机器人兴趣班等。也受到了家长和小朋友的热捧。

五、探讨孩子身上的不同特质。

每次四点半课堂就要开始的时候,就要变形,随时准备好变成母夜叉、变形金刚、慈母的角色;并随时转换。为什么这样说,在开始时,需要严肃的和四点半课堂小朋友说好规矩,在第二课堂又需要像他们的玩伴,辅导作业需要耐心和慈祥。

每周二中心例会上,我们社工就会讨论四点半课堂学员的情况,有些孩子怎么也不愿意写作业,有的孩子在课堂上总是吵闹,有些孩子总是调皮捣蛋,有些孩子总是安静得出奇,有的孩子不愿意与交流等等,有的孩子特别积极的帮助他人,有的孩子作业写得特别快。这样一交流,针对某一种特质的小孩,我们可以采取怎样的办法,针对特殊的孩子。对于特别吵闹的小孩,我们值班的社工与义工去共同监督等办法。

六、鼓励和爱很重要

“这里没有爱了,我不喜欢这里了”孩子说。

四点半课堂每一个值班的社工首先要和小朋友建立友好的关系,记住每一个小朋友的名字。主动了解小朋友,在值班的时候主动和小朋友聊天,了解他作业布置情况,和他一起解决难题。倾听孩子的心声。四点半课堂小朋友每写完一个作业,就能够及时的鼓励,用积极的言语进行鼓励。让四点半课堂也能够是一个充满爱的地方。

七、特定的激励很重要---礼品兑换商店

建立一个礼品兑换积分商店,收集小朋友的小心愿,每当他们的积分满十分的时候可以获得可擦笔一支,在获得30分的时候可以收获大零食一包,在获得50可以获得玩具或者密码笔记本。在获得100积分的时候,可以获得学习小台灯一盏。只要四点半课堂的学员满足签到一颗积分,完成作业一颗积分,作业质量高的可以获得一颗积分,累计到可以满足自己心仪的物品,就可以获得奖励。社工并把积分贴在最明显的地方,激励着我们的学员。

每天轮流安排四点半课堂学员班长,协助高校义工老师管理班级秩序,做好带头榜样,提醒值班学员做好值日卫生。形成良性循环。

八、及时与家长沟通。

每天值班的社工要把每日四点半课堂学员作业的情况的照片发到四点半课堂家长的交流群里,及时的与家长沟通孩子在四点半课堂表现情况。针对个别注意的学员,值班义工社工和统筹社工进行说明,由统筹的社工进行跟进个别学员案例。再由统筹社工通过学员与学员的家长进行沟通,针对问题个别解决。

作者单位:深圳市春暖社工服务中心 南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 关键字
  • 社区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