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技巧】如何做好社区活动的成效评估

2019-07-16 09:12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实务工作中,对于社会工作服务评估的工作出现很多问题,如活动执行前没有做好评估设计、盲目采用评估工具、主观意愿影响评估结果、过分夸大工作成效等,导致社会工作服务的成效很难全面体现,严重影响了社工的专业服务水平。

在实务工作中,对于社会工作服务评估的工作出现很多问题,如活动执行前没有做好评估设计、盲目采用评估工具、主观意愿影响评估结果、过分夸大工作成效等,导致社会工作服务的成效很难全面体现,严重影响了社工的专业服务水平。本文将从服务成效管理的四个维度简要阐述社区活动成效评估的步骤。

首先,面面俱到构思评估计划 

一是选取评估的类型。可以从以下评估类型中选取评估类型,如目标评估、过程评估、结果评估、成效评估、质性评估、量性评估、投入评估、产出评估、成果评估等。

二是确定评估的内容,包括反应、学习、行为和结果几个方面。其中,反应是指对活动过程的满意度,比如对活动过程、内容和形式感到满意; 学习是指在活动过程中所学到的知识、技巧等,如通过活动学会三种预防慢性病的基本常识;行为是指活动结束后,将活动过程中所习得的知识、技巧等改变加及运用和实践,如活动结束一周后,参与活动的亲子之间使用活动中学到的两种沟通技巧;结果是指活动结束后对服务对象产生的影响,如活动之后, 自信心提升了。

三是综合运用评估方法。所谓评估方法,简而言之就是收集佐证材料的方法,包括问卷法、访谈法、观察法、文献法、前测后测等。由于没有一种评估方法是万能的,因此要做好一个社区活动的成效评估,就必须采用综合的方法,多管齐下,得出的结论才可能最大限度地接近真实。

四是明确评估主体,即每一个维度的活动评估该由谁来完成。一般包括社工、服务对象、志愿者、督导、机构等。

五是确定评估的时限。也就是说, 这个活动的评估资料收集什么时候能够完成。

其次,证据为本开展评估监控 

社区活动的评估是对服务成效客观、真实的反映过程,因此必须有理有据。

一是做好评估准备工作。根据活动评估计划的基本内容,做好各项资料收集的准备工作。如问卷设计、访谈提纲、观察提纲等, 需提前构思收集资料所需的工具; 提前安排好评估主体,让其提前有参与的准备;提前做好活动的分工安排等。

二是重视过程材料收集。一方面,活动结束后,开展问卷填写、做好访谈记录、做好观察记录等,最大限度收集第一手的质性和量性的资料,为评估的开展奠定基础;另一方面,评估资料收集的方法应该与时俱进,大胆、充分采用互联网相关的材料作为佐证材料,如服务对象在微博、微信群、Q Q 群发布的对活动的评价截图、活动现场图片。另外, 以评估主体方便参与为原则,积极主动邀请评估主体参与过程评估, 避免工作员主观判断。

三是佐证材料整理分析。可以使用S P S S、问卷星、E x c e l 等对问卷进行量性统计分析,对访谈、观察、文献等记录和佐证材料进行质性分析,综合质性和量性的评估结论,归纳总结出活动成效。

再次,实事求是撰写评估报告 

活动总结报告是对该活动的一个客观、全面、有理有据的总结, 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重要方面。

一是活动目标达成情况评估。达成情况分为1-5 分,如1 分=完全达成目标,2 分=大致达成目标,3 分= 部分达成目标,4 分=目标相距甚远,5 分=与目标未能达成。同时,每一个目标都需提供相应的依据, 才能够客观证明这个目标达成的程度。

二是活动过程评估。涉及的要点包括计划与实际执行是否匹配、参加者对活动过程的满意程度等。重点一般包括参与对象、参加人数、资源投入、方案执行的时间、方案的内容和形式、工作员的工作态度、工作员的专业方法和技巧运用等。

三是服务成效的评估。所谓服务成效的评估,就是评估活动给服务对象带来的改变、影响。包括服务对象个人层面和社区层面的改变。

四是工作员的反思。包括对整个活动过程、专业理论及技巧、遇见的困难及对策、同类服务的其他介入方法等的反思,以期达到工作员个人成长及促进服务质量提升的目的。

最后,追踪改善提升服务质量 

写完总结报告之后,活动还不算真正完成。我们还需要从活动总结中发现我们的不足之处,采取必要的改进措施,这样以后若是再开展类似的活动,也可以避免再走弯路。因此,对于活动开展过程中的不足之处,工作员需要坦诚面对,根据服务发展的需要制订改善计划,并通过改善计划进一步提升工作员的专业能力,优化和提升同类服务的质量和服务水平。

  • 关键字
  • 社区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