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手册:社工如何介入高龄老人体检

高益新 2016-06-08 11:15   温州市瓯海区启晨社工服务中心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结束了为期三周的优抚体检后,启晨社工在实践中收获了很多关于体检方面的知识,特此分享给大家,此心得专门用于服务老年群体体检工作。

结束了为期三周的优抚体检后,启晨社工在实践中收获了很多关于体检方面的知识,特此分享给大家,此心得专门用于服务老年群体体检工作。

一、前期准备:

1.详细对接医院,了解体检科目、科室所在方位以及常规体检知识,例如抽血,B超,尿检项目结束后,才能吃早饭,以免干扰体检效果。

2. 在体检科室门口制作醒目标志,以便体检人员能够清楚辨别。

3.针对科室相应位置制作引导纸张,便于社工与义工对老人进行引导。

4. 活动开始前对志愿者进行简易培训,介绍体检项目,科室位置,体检知识等。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提前一天进行详细培训。

二、体检引导:

1. 体检群体人数多,可收集服务对象身份证帮助登记与领取体检单。此外社工对服务对象进行劝导,有序等候,以免产生意外。

2. 针对老年群体应适当提高音量进行沟通,保持耐心;对体检项目进行分流,引导服务对象前往不同科室进行体检,提高体检效率,但社工需要尊重服务对象自身的决定,不要强制分流。

3. 引导服务对象前往体检科室时,应放慢速度,与服务对象保持同等速度,必要时可落后服务对象半步。

4. 针对特殊服务对象,如没有家人陪同的高龄老人,行动缓慢老人等,在人员充足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进行1对1陪护体检,尤其是B超,心电图等需要翻躺的体检科目需要尤其关注。

5. 在B超等体检时间较长的体检科室门口,社工可以收集服务对象体检单进行报号体检,让服务对象不用长时间站立排队(PS:与年轻人相比,老年群体B超检验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一次10分钟左右)。

三、后续服务:

1. 针对体检中体检医生直接得出的医疗建议,社工应及时记录反馈给服务对象及其家人(例如B超等体检项目,能初步判断一些病症)。

2. 跟踪体检报告生成时间,对检测出严重问题的服务对象进行及时通知。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