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鲁甸100天征文”选登:拐枣树下的故事

张伟娟 2014-12-30 11:3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此文为广东社工服务队东莞分队投稿。文章讲述了作者在灾区看到的葫芦娃志愿者与丧亲老人关心互助的温暖感人故事,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来描述社工、志愿者与灾区人民的共同成长,平实而感动。“我的鲁甸100天”征文活动还在持续进行中,欢迎各队积极投稿!

作者:广东社工服务队东莞分队 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张伟娟

在葫芦桥安置区的西北隅,帐篷区与山脚的交界处,有一棵美丽的拐枣树,因为安置区地面是以砂石泥为主,随着大风起时,总会扬起一阵阵尘土,久而久之,拐枣树的叶子上总是沾满了灰尘。

拐枣树下,一个孤零零的帐篷里,住着一位已过古稀之年的老人家。从天亮到天黑,老人家都坐在拐枣树下,眼睛定定的看着前方,眼神中又似乎有着很多无奈,很多悲伤,很多不可以对外人诉说的秘密。

这位老人家是葫芦娃志愿者在玩时发现的。

那天,他们悄悄的神秘的跟我说,“小张姐姐,小张姐姐,我们发现了一棵拐枣树,那里长满了拐枣,可好吃了,我们去看看吧!”。孩子们撒着娇的请求,总是让人无法拒绝。于是,我们出发了,穿过卫生站临时板房的后出口,绕过几个帐篷,跳过一个小溪,再走一段短短的坡路,一棵灰灰的拐枣树出现了。风一吹,几片黄页在空中打着旋儿,然后静静地落在砂土地上,落在老人家的脚边。老人家转过头,用深深的平静的眼神看着我们。葫芦娃们本来还是叽叽喳喳的说着笑着,此刻却突然安静了,大家互相推搡着,就是没有人先说第一句话。我突然明白了,这群小机灵鬼,原来是这么个用意。

“奶奶,你好,我们是广东社工,和葫芦娃志愿者,过来看看你”,幸亏,我那并不十分标准的鲁甸话,奶奶还是听懂了。

“你们好,感谢你们过来看我!”

“奶奶,这是我们葫芦桥的娃娃们,他们说过来这里,跟你聊聊天”

“葫芦桥的娃娃,都是哪家的呀?”

“街上的·····”葫芦娃志愿者回应着“奶奶,你吃早饭了吗?”“奶奶,你喝水不喝水啊?”“奶奶,我们帮你捶捶背”······,葫芦娃志愿者们七嘴八舌、七手八脚的说起来,动起来了。

大约两个小时后,葫芦娃志愿者与老人家告别,回到板房,大家围成圈坐下来了。我静静地看着大家,葫芦娃们则显得有些羞涩和欲言又止。

“小张姐姐,我觉得奶奶好像很可怜,我们能不能帮她呢?”葫芦娃志愿着小队长青艳用弱弱的声音说道。

“小张姐姐,我们跟奶奶约好了,下周还去看看她”

“小张姐姐,我们去帮奶奶清理帐篷外面的垃圾吧”

··················……

葫芦娃们再次热烈讨论起来了,有的说出了自己的内心感受,有的想着下次该如何做,有的还在思考如何才能做得更久。

静静地看着这一切的发生,我知道,我不需要做太多事情,只需要给他们提供平台,只需要在他们不知道如何踏出第一步的时候,鼓励他们踏出去,只需要在他们还不懂如何走下去的时候,培养葫芦娃骨干,让他们带领大家继续前行。

作为支援鲁甸灾区广东社工服务队的一名成员,在看到了地震后的种种情景,我深知,在宇宙寰宇间,在天灾面前,人的力量是渺小的,我所能做的事情实在是太少了,甚至,未曾经历过地震丧亲之痛的我,还不能说,我懂他们的悲伤。尽管如此,我还是相信,人是充满韧性的,人与人之间的关心互助,所给与的关怀,可以让人感受到温暖,可以陪伴人慢慢走出阴霾。

葫芦娃志愿者之间互相支持着,葫芦娃陪伴着安置区的老人家,老人家关心着葫芦娃的成长,整个安置区之中,关心和互助弥漫在空气中。而我们则陪伴着,促进着,感受着。

凉风吹起,冬天慢慢走来了,山头下,葫芦桥安置区西北隅的拐枣树一如既往的吟唱着它那悠长的的歌,树下除了老人家外,还多了一群葫芦娃志愿者。传说,拐枣,也称长寿果,它会祝福经过它树下的每一个人。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