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鲁甸灾区的广东社工

李卫湘 2014-10-14 11:22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目前,在广东社工站,葫芦桥电影院、葫芦桥茶馆、葫芦桥信息驿站都已挂牌成立,广东社工正在用行动证明他们在灾后重建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9月12日一大早,我从云南鲁甸县城搭乘面包车奔向鲁甸地震重灾区——鲁甸县龙头山镇。路上,运送物资的车辆、施工的推土机来来往往,昭示着灾区重建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经过近1小时车程,一排排帐篷、一幢幢板房映入眼帘,一面高高飘扬的红旗分外鲜艳夺目。鲁甸社会工作支援团广东服务队建立的广东社工站就驻扎在这里。

目前,在广东社工站,葫芦桥电影院、葫芦桥茶馆、葫芦桥信息驿站都已挂牌成立,广东社工正在用行动证明他们在灾后重建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火速成立前线指挥部

8月3日云南鲁甸地震发生后,民政部迅速启动灾害应急响应预案,要求北京、上海、广东等社会工作发展较快的省市招募社工志愿者,做好进入灾区参与救援的准备。8月22日,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召集北京、上海、四川、广东等省市民政厅(局)负责人专门召开了会议,要求各地迅速组建社工服务队,随时奔赴灾区开展服务。

8月29日,广东省火速成立了一支由具备灾害救助社会工作丰富经验的专家组成的评估团,并作为广东社工服务队先遣队于当日飞赴云南昆明。“先遣队的主要任务就是做建立关系、评估需求、制订救援方案等前期工作,为后期服务队的进驻做好准备。”广东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处处长李进民说。

8月30日,先遣队在鲁甸县城一家旅店安营扎寨,迅速组建前线指挥部,制订了整体工作方案,确定了4个工作目标——开展恒常及节假日的基础社区服务、为有特殊困难的灾区群众提供资源对接、促进救灾资源与有需要群体的合理匹配、培育本土有潜质的社会组织,并围绕这4个目标制定了服务框架。

9月1日下午两点,经过5个小时挥汗如雨的奋战,鲁甸社会工作支援团广东服务队的旗帜迎风飘扬在龙头山镇蔚蓝的天空下。这标志着鲁甸灾区广东社工站正式建站。

葫芦桥结了4个“葫芦”

为加强广东服务队的服务需求评估和项目策划力量,由广东省社工师联合会会长带队,5名来自广州、深圳、东莞、湛江的社工组成了广东省社工师联合会分队,随后也进入灾区,与先遣队留下的4名队员一起开展服务。

队员们迅速在葫芦桥安置区进行实地走访调研,掌握了安置区的阶段性服务需求。在此基础上,设计并实施了4个“葫芦项目”。

葫芦一:葫芦桥电影院。葫芦桥安置区位于龙头山镇龙泉社区,共安置受灾群众227户、827人。安置区没有可供娱乐的场所,居民只能待在帐篷里,不利于灾后恐慌、焦虑心理的疏导。于是,队员们决定筹建葫芦桥电影院。大家使出浑身解数,找椅子、打桩子、搭架子,还从广州购置并运来了放映设备。9月9日,首场电影成功放映,吸引了200多名男女老少前来观看。“影院以放映轻松、幽默、励志等传播正面文化的影片为主,初期隔一天放映一场,以后则每周二和周五放映。影片放映和设备管理由社工组织志愿者来完成。”队员刘创新介绍。

葫芦二:葫芦桥信息驿站。葫芦桥安置区居民财产损失严重,居民获取信息的渠道非常闭塞。针对此状况,服务队设立了葫芦桥信息驿站,为社区居民提供及时的服务信息。该信息驿站不仅是带动居民参与社区的综合性信息交互平台,也是一个恒常性服务项目。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来接替的服务分队均可利用该项目与居民建立关系,持续开展社区便民服务。

葫芦三:葫芦桥茶馆。葫芦桥安置区温差较大,下午气温较高,但没有纳凉之处,居民只能待在闷热的帐篷里。另外,公共活动空间严重缺乏,居民之间较少互动。鉴于此,服务队打造了葫芦桥茶馆,为居民提供休憩空间和互动平台。“打造这个平台,也便于后续的5支分队迅速接触居民、了解安置区动态。”来自湛江师范学院社工系的钟耀林老师说,“通过这个平台,我们也及时发现了居民的需求。”我们交谈间,十几名妇女拿着做工精美的十字绣、鞋垫来到茶馆,她们正在社工的引导下组建生计小组。

葫芦四:葫芦娃志愿服务队。由于服务队社工与当地居民语言不通,迫切需要组织、发动当地志愿者协助开展工作。同时,很多社区青少年有参与服务的兴趣。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促进社区青少年的参与,社工组建了葫芦娃志愿服务队,并通过培训和服务实践提升青少年志愿者服务社区和自我服务能力。目前,葫芦娃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已经从10多名发展到40多名,成为社工开展服务的重要支持力量。

把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建到葫芦桥

9月9日,鲁甸社会工作支援团广东服务队的首支分队——广州分队驰援灾区。广州分队由广州市民政局社会工作处处长杨海清带队,由来自广州市社工机构的15名队员组成。这支分队将在灾区服务至10月4日。

“我们首要的工作就是借鉴广州社会工作发展经验,在葫芦桥龙泉安置区设置葫芦桥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并以此为契机,整合现有服务,以安置区妇女、老年人和青少年等重点群体服务为核心,兼顾培育社会组织和发展志愿者队伍,逐步为社区居民构建多元化的服务平台。同时,从‘基础服务+专案服务+社区发展服务’三个层级搭建服务框架。”杨海清道出了广州分队的服务策略。

基础服务层面,广州分队将重点探访家庭划分为三个片区,分组进行持续跟进探访,根据需求变化提供相应服务。葫芦桥电影院放映的电影将分为恒常电影和特色电影,葫芦桥茶馆也将继续开办。在节假日,还将面向社区全体居民开展节庆活动。

专案服务层面,广州分队将回应社区特殊群体的需要,开展孕产妇生活照顾、特殊长者过冬照顾、摘花椒等专案服务。此外,提前向政府相关部门提供孕妇安置、高龄及独居老人过冬等方面的建议,并联系其他资源,尝试解决一些迫切性的需求。

社区发展服务层面,广州分队将着眼于社区重建和社区规划、文化恢复及生计恢复。例如,做好安置规划政策宣传、房屋选址、重建规划等工作;继续壮大志愿者服务队,培养社区领袖;培育社区自组织,为社区发展作贡献;通过评选葫芦桥十佳帐篷、建立葫芦桥路灯议事会、开设葫芦桥文化之窗等信息驿站,推进社区环境持续改善。此外,还将探索建立五地社工支持平台,整合安置区内广东、四川、北京、上海、云南五地社工力量,设立联席会议工作小组,组织定期聚会,达成专业内的互相支持。

下一步,随着龙头山镇房屋重建方案的最终确定,该镇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文化古镇建设,进行统一规划设计。“重建民房,改善基础设施,更加需要社工参与,特别是要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宣传和解释重建政策,并向当地政府全面、客观地反馈受灾群众的迫切需要和实际情况。”龙头山镇党委书记李善云颇有感触地说,“社工要成为党委、政府的另一双眼和耳。”(李卫湘)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