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时间旅行者的鲁甸日志(一)

马迎春 2014-10-10 13:55   新浪博客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这简短的文字不足以表达我的感激之情,灾区社工用生命影响、感动、改变和温暖生命的精神让我看到人性的关辉,感到爱的力量!这群年轻人向我走来,扑面而来的是青春的气息,一个个生机盎然、鲜活年轻的生命让我一见面就喜欢上了他们。

鲁 甸 日 记(2014)

——致这群可爱的灾区社工

作者:云南省妇联副主席马迎春

1

灿烂而有力量的佛甲草

10月1日 星期三 晴

国庆长假七天,按照往常要么回家看老人,要么朋友聚会胡吃海喝,要么躺在沙发上看小说,感受亲情友情快意度过闲暇时光。今年的假期我坐不住了,鲁甸地震后,鲁甸社工服务中心微信群里每天都会传来上百条省内外社工服务队进入灾区开展服务的消息,四川队、上海队、广东队、广西队、北京队、中国社工协会队、云南连心、云南携手、救助儿童会、宣明会­等社工组织共41支队伍一千多人在鲁甸、巧家等多个点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儿童妇女老人等心理和社会关系重建服务。当地震第一阶段任务生命救援结束以后,灾后的重建不仅仅是盖房子修公路恢复基础设施,更重要的是让灾民从灾后的心理创伤和挫折中站立起来,重新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和人与社会互动的关系,让他们从物质到精神都恢复到震前的正常状态甚至更好。

从地震的那一刻起,我就一直关注灾区的情况,真想做点什么尽一份力。那几天,我破例一直24小时开机等待组织的召唤和上级调兵遣将派我前往。“803”、8月4、8月5连续三天没人给我一个电话,没有听到一声命令。媒体上看到我熟悉的领导和朋友率领各路救援队伍与基层干部群众奋战在救灾一线的场景,常常以自己的无力而顿足叹息。除了捐点微不足道的钱外,帮不上一点忙,怎么办?开始策划,从制作赠送社工团队的锦旗到亲自去新螺蛳湾采购慰问社工的毛毯,仅两天的时间全部就绪,向荣、董朋志、小缪和我直奔鲁甸。中午一点半出发,赶上交通国庆大拥堵,下午五点半才到离待补30多公里的山坡上,车挂不上档,抛锚了。小缪钻进车底修车,我和向荣到路边侧沟方便,一抬头石砌的公路的墙缝里开着一簇簇不名的金黄五角花,乍一看不起眼仔细看它的形状色彩构图时如此协调,带着野性的美,顶风傲霜自信的盛开,心理暗想:这花的身上有一种力,是一种精神的象征,对了!是社工、社会工作者精神的象征,俏也不争春,只等春来报,荒山野岭、穷乡僻壤,不争名逐利、不贪图养料,只给一缕阳光就如此灿烂。我拔了一蓬小心翼翼包裹起,想把它送给连心服务中心鲁甸工作服务站的社工们。又找到一种像牵牛花的植物带上,需要说明的是,全是野生的,不是人工种植,否则有破坏公路设施之嫌。晚上十点半到鲁甸,住圣达宾馆。刚好碰上四川社工服务队孙兴队长和队员们,在酒店大堂立刻举行了简朴的授旗捐赠仪式,红色黄边的锦旗上写着:鲁甸地震灾区服务纪念 “用生命温暖生命”云南省妇女联合会 2014年国庆。这简短的文字不足以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灾区社工用生命影响、感动、温暖、改变生命的精神让我们看到人性的关辉感到爱的力量!这群年轻人向我们走来,扑面而来的是青春的气息,一个个生机盎然、鲜活年轻的生命让我一见面就喜欢上了他们。经历了汶川、雅安等地震救助的四川小伙姑娘们,笑容灿烂、健康活泼,在巧家县包谷垴救灾点经常和老百姓一起干农活,皮肤都成了古铜色眼睛也熬红了,但他们没有叫过一声苦,没有说过一句抱怨。把买来的毛毯一一发送给每一个人,希望在乡村野外的帐篷里能为你们遮挡深秋的寒意,送去些许温暖……

这些孩子,在爸爸妈妈眼前还是撒娇的“幺哥幺妹”,大学刚毕业不久加入了社工队伍,个个都变得成熟了,学会与朴实善良的村民打交道,与大妈大嫂奶奶们拉家常,建立关系式社工的基本功,而他们有语音优势:四川话在昭通一带与本地土话非常相似,他们和全部灾区的一线社工一样,带着一颗仁爱之心,推心置腹,敞开胸怀,赢得了乡亲们的尊重和接纳。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