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甸社工支援团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队长日记(十八)

2014-10-07 11:2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崭新的一天开始了,第二梯队的成员邀请云南连心社工组织的李明华为新队员介绍相关情况。这个90后的小伙子从云南大学社工专业毕业,他对灾区的灾情和震区居民的自然情况都非常了解,并且掌握了大量的一线资料。他的介绍为新队员能够快速的进入工作状态奠定了基础。

2014年9月26日

崭新的一天开始了,第二梯队的成员邀请云南连心社工组织的李明华为新队员介绍相关情况。这个90后的小伙子从云南大学社工专业毕业,在8月4号发生地震的第二天进入灾区后就一直没有回家,他对灾区的灾情和震区居民的自然情况都非常了解,并且掌握了大量的一线资料。他的介绍为新队员能够快速的进入工作状态奠定了基础。

第二梯队工作会议

之后服务队的新队员们就一起依次奔向了火德红镇的六个灾民安置点。首先,徒步3公里,走到了距离最远的大湾安置点,这里共住有110户人家,地震让灾民家里的土坯房全部倒塌,失去了自己的家园。平日里只有老人和孩子留守在家,青壮年们都常年在外打工,但因为地震的到来而让在外的青壮年们纷纷赶回家来。虽然地震给他们带来了财产上的损失,但是对于老人和孩子们来说却换来了亲情。

队员了解安置点情况

在王家坡村安置点,了解到一位70多岁的老大妈,在地震中失去了自己51岁的儿子。老人流着泪说为什么孩子走在了自己的前面。悲伤和失落让老人显得更加衰老。通过与老人的交谈,让队员们了解到现在的灾民更需要的是陪伴。在红石岩村安置点,绝大多数人饱受泥石流的痛苦,灾民们的亲人到现在还有在堰塞湖底,没有被找到尸骨,从他们的叙述中服务队的队员们深刻地感受到那种揪心的疼痛。

今天这一天基本上都是在行走,很少有时间停下来休息。但是队员们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都坚持下来了。

本文为鲁甸社工支援团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队长在灾区前线的系列日记,本网独家刊登。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