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社工服务队社工小组进班级 团队协作效果佳

2014-09-25 11:1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通过前期与七年级班级“一对一”结对子,社工队员积极协助班主任参与班级管理,对学生有了初步的了解,服务队掌握了班级的第一手资料,经过集体讨论,周密策划,逐步开展了以团队协作为主旨的小组进班活动。

通过前期与七年级班级“一对一”结对子,社工队员积极协助班主任参与班级管理,对学生有了初步的了解,服务队掌握了班级的第一手资料,经过集体讨论,周密策划,逐步开展了以团队协作为主旨的小组进班活动。

“一对一”结对子_副本

一是充分准备。北京社工服务队利用每日工作交流例a会,相互提出建议,分享经验,经过集体讨论,确定团队协作进入班级的方案,比如,队员淳于茂兴在深入班级了解情况后,经过初步评估,发现部分学生虽然在情绪看起来稳定,但是内心方面积攒了许多压力。为了释放学生心里的压力,所以就提出了绘画减压的活动方案,通过绘画描绘自己的名字,介绍自己,全班学生包括老师共同参与。之后全体队员多次研究讨论,帮助他完善活动计划书及方案,力争考虑到每一个细节,达到预期的效果。

二是紧扣主题。为了使结对班级的学生能够正确认识情绪,认识到控制情绪的重要性,帮助学生在活动化解心中的郁结,改善心理状态,提高控制管理自身情绪的能力,北京

社工服务队精心设计的小组活动,比如“一元、二元拉手算数”、“故事阐释名字”、“共同描绘美丽家园”等等,紧扣班级组织建设、文化建设等主题,以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引导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提升学习和生活质量为目的,设计的形式新颖、主题鲜明、趣味十足。

三是效果良好。各服务队员与结对班主任沟通后,其他队员作为辅助,利用课余时间在班里开展小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成果。例如由队员卢山与梁婷策划的“共同描绘我们的美丽家园”活动,紧紧围绕提高自身控制情绪能力、增进班级团结与凝聚力的主题。由主要组织者卢山以自己名字作为引子首先在黑板上画了一座大山,然后陆续问同学们还需要画些什么,并根据同学们的意见找出一个姓名与之相关的同学到黑板上画出来,不断地完善和充实画的内容,最终由同学们自己动手完成了一幅完整的画作。通过这样的活动形式,一方面在活动中释放了学生的负面情绪,感受到了快乐,使同学们认识到了每一次的成功都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深刻地理解了班级团结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提高了社工队员自身对活动的把控力,使得活动开展效果更好,更受学生欢迎。同是在活动进行过程中,辅助开展活动的队员可以仔细观察活动对学生的影响力和接受效果,更精确地挖掘学生在心灵上深层次的需求和问题,作出恰当的评估。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