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助力共青团参与扶贫攻坚——以蒲公英计划为例

梁焕娣 2019-01-23 09:5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由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指导,团黄埔区委员会、黄埔区青年社会组织联合会组建“社工+社会组织专家+志愿者”的队伍,对口帮扶黔南州都匀市、独山县、三都县三地留守儿童。项目以优势视角为理念,为留守儿童提供自我认识与优势发现、安全自护、情绪管理、人际沟通、文化素质教育、城市体验七大板块的抗逆力提升服务,帮助留守儿童认识自我、接纳自我,增强他们的自信,引导他们发现自身优势,提供自我展示的平台,提升他们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社工助力共青团参与扶贫攻坚

——以广州市黄埔区关爱贵州黔南州留守儿童“蒲公英计划”为例

由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指导,团黄埔区委员会、黄埔区青年社会组织联合会组建“社工+社会组织专家+志愿者”的队伍,对口帮扶黔南州都匀市、独山县、三都县三地留守儿童。项目以优势视角为理念,为留守儿童提供自我认识与优势发现、安全自护、情绪管理、人际沟通、文化素质教育、城市体验七大板块的抗逆力提升服务,帮助留守儿童认识自我、接纳自我,增强他们的自信,引导他们发现自身优势,提供自我展示的平台,提升他们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体内容如下:

一、项目开展情况

项目自2017年起启动,已成功开展两年。累计进入5所学校,共开展抗逆力课程50节次、自我保护特色课程4节次,帮助贵州黔南州留守儿童360人,发动志愿者80人,服务时数达1600小时。

2018年7月,由“黄埔区青少年事务社工+广州商学院志愿者”35人组成志愿服务队,前往都匀市归兰水族乡基场中心学校、独山县上司镇中心小学,提供24小时亲情陪护,开展抗逆力、科普知识、安全教育等工作坊,为60名留守儿童提供关爱成长服务。8月,由团黄埔区委指导,联和街团工委主办,联和街道办事处、黄埔区青年社会组织联合会(以下简称“青社联”)联合承办的“广黔一家亲”2018黄埔联和童乐营在黄埔区举行,贵州黔南州21名留守儿童和黄埔区25名联和街的青少年结伴同行,实地探寻广东科学中心、广东省博物馆、科城锦绣等具有广州特色的景点,住进黄埔爱心家庭,了解与认识广州的历史和文化,拓宽眼界之余,收获了深厚友谊。

二、项目亮点

(一)专业社工定制,独创留守儿童抗逆力课程

留守儿童是指外出务工连续三个月以上的农民托留在户籍所在地家乡,由父、母单方或其他亲属监护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少年。目前,现有的服务以救助式为主,当地的“留守儿童之家”缺少专门的专业工作人员,主要提供亲情连线、亲情视频、生日会等恒常服务。抗逆力课程以优势视角出发,充分挖掘留守儿童的特质,帮助留守儿童理解父母外出打工的意义,接受和改善留守生活现状,成功应对生活压力,实现健康成长。

针对留守儿童由于父母长年不在身边,教育缺乏、心理负担重、没有归属感、自卑、敏感等身心发展特点,留守儿童抗逆力课程涵盖自我效能、情绪管理、沟通合作和自我保护等内容,课程内容分别包括“我是谁”、“我有,我可以”、情绪管理小达人、“YES, I CAN ”、团队大作战五大主题。专业的青少年事务社工提供七天,每天24个小时陪伴式教育,帮助留守儿童正确认识自己,接纳自己,形成良好的自我形象,培养自信和乐观的态度,以正确面对困难和挫折,增强应对困难和逆境的能力。

(二)基层团组织助力,广泛发动爱心家庭

青少年事务社工携手黄埔区联和街团工委,充分调动本地社区资源,发动富春山居社区20户爱心志愿者家庭,为20名贵州黔南州留守儿童提供五天四夜的食宿安排,为远道而来的孩子营造家的温暖,充分展现了广州城市的文明风采。来自贵州黔南州的留守儿童为每位爱心志愿者家庭,送上感恩卡,为广州青少年表演当地特色少数民族《花灯操》、《竹笙舞》、《水书书法作品》,促进两地文化交流。志愿者家庭积极参与“真情连线”志愿服务中,每月至少一次通过电话或网络与结对的留守儿童进行真情对话。

(三)互联网+公益,多渠道募集项目经费

青少年事务社工通过腾讯99公益节,发起留守儿童抗逆力计划,共筹款83988.58,为“蒲公英”贵州留守儿童抗逆力计划提供资金支持。

(四)促进多方合作,搭建社会支持网络

青少年事务社工充分深入了解留守家庭情况与需求,组织社会组织专家、大学生志愿者开展留守儿童的家庭探访。充分发挥共青团枢纽作用,调动政府、企业、社区共同关注,珍宝巴士发动全公司员工为项目筹款,并组织贵州留守儿童前往孔子学院,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活动;富春山居党支部带领社区党团员,发挥先锋榜样作用,主动为黔南州留守儿童送关爱。广州商学院结合大学生三下乡项目,组织30名大学生志愿者前往黔南州开展义教活动,协助组织城市体验营活动,搭建黔南州留守儿童创造结交朋友,拓宽眼界的平台。

(作者单位:广州市黄埔区青年社会组织联合会)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