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社联动协同发展 心系妇女为爱增能

梁亮 曹壮 2019-01-22 10:3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围绕社会治理工作,实现创新社区服务管理的基层社会治理目标,合肥市出台《合肥市“五社联动”实施意见》推进社会治理工作有效开展,“五社联动”即以社会服务平台为依托,以社会工作者为支撑,以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资源为保障,以社区自治组织为抓手,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制和机制建设,提升治理能力。

五社联动协同发展 心系妇女为爱增能

——“心系妇女 为爱增能”社区困难女性增能社会工作帮扶项目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围绕社会治理工作,实现创新社区服务管理的基层社会治理目标,合肥市出台《合肥市“五社联动”实施意见》推进社会治理工作有效开展,“五社联动”即以社会服务平台为依托,以社会工作者为支撑,以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资源为保障,以社区自治组织为抓手,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制和机制建设,提升治理能力。

“心系妇女 为爱增能”社区困难女性增能社会工作帮扶项目,项目以辖区内的离异单亲妈妈、丧偶独自承担家庭重担的妇女、重病失业等致贫以及家庭关系紧张的女性等困难女性为服务对象。以增能理论为指导,通过赋予或充实个人或群体的权能,挖掘与激发服务对象的潜能,从个人层面、人际关系层面、社会环境层面三个方面来强化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和潜能。同时,通过资源的提供、知识和能力的培养,帮助个人能够从生活的被动者,变成主动者,这样他们控制自己生活的能力就会得到提高。项目执行过程结合“五社联动”思想理念,探索社区化服务模式,服务社区困难妇女,项目具体内容如下:

“敲门计划”之入户探访在行动,宣传项目内容,发掘服务对象。项目实施初期,社工通过张贴项目宣传海报,发放服务对象招募令与入户探访相结合的方式招募服务对象,而个案服务对象的来源都是在一次次入户探访中发现并建立服务关系的。“我们第一次来到陈阿姨家中发现只有她和一位小女孩在家中,陈阿姨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小姑娘也只有十几岁”,一位社工告诉我们。经过多次与陈阿姨的接触,社工了解到陈阿姨家庭遭受巨大变故,自己又生了重病以致常年瘫痪在床,只有自己的孙女与她相依为命,平时就靠一些微弱的救济金艰难度日,生活环境十分简陋。社工根据老人生活的实际情况,制定服务方案,通过链接高校心理志愿服务社,定期为老人开展心理辅导,并通过公益爱心义卖活动向社会发起救助倡议,首批义卖善款已购置了生活用品,送往陈阿姨家中,解决了其基本生活难题,这样的行动还在继续。

“魅力女性”之自助互助小组在行动,扩大个人支持网路。“我也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什么,他走后,我的生活也没有希望了”,这是刘姐,一位服务对象与社工的交流对话,言语中的“他”是不久前意外离开人世的刘姐的爱人。像是巨大的阴霾笼罩着刘姐,怎么走也走不出去。丈夫走后,巨大的生活压力压在了刘姐的肩上,孩子还在上高中,她必须坚强起来。一次巧合,刘姐看到了社区宣传栏中张贴的项目小组的招募海报,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了恒信社会服务中心,找到社工询问如何参与到小组活动中。经过社工的评估结合服务对象的需求,刘姐加入到了“魅力女性”自助互助小组之巧手妈妈手工编织小组中,在学习手工技能的同时结交了一些生活中同样陷入困境的女性朋友。目前,刘姐已经开了属于自己的网店,凭着自己精巧的手艺,为自己的生活打开了新局面。“魅力女性”之自助互助小组分为四个分支小组,分别是“巧手妈妈”手工编制小组、“翰墨书院”书法兴趣小组、“幸福女人”减压舞蹈小组、“向阳花开”就业指导小组。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心理辅导、支持网络建构与兴趣培养等方式,帮助困境妇女走出家门,走进社区,提升自我生存与发展能力。

“多彩生活汇”之社区工作在行动,扩大社会支持影响社会环境改善。“妇女维权知识讲座”、“三八妇女健康讲座”、“妇女观影”、“新春K歌会”、“大蜀山文化陵园之公益爱心义卖”等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运用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以需求为导向设计实施受到了服务对象的欢迎。通过社区活动,不仅增强困境妇女参与社会活动的能力,同时也改善了社会对困境妇女的认同,让他们能够得到平等的对待,不被歧视、不被贴标签。不得不提到的是为满足服务对象就业需求,链接合肥城市泊车管理公司开设的妇女专场招聘会,3名签订意向协议,2人已成功就业。

多方联动聚爱心,真情传递助乡邻。至项目结束有效链接了合肥城泊公司、大蜀山文化陵园、安徽永承律师事务所、姚姥姥手工坊以及高校志愿服务团队等多家单位,共同助力项目开展,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帮助3名妇女实现再就业,帮助26位妇女走出生活困境,转变生活态度,能常态化的参与社区活动。另外,已有5人成功由受助者转化为助人者,组建“幸福来敲门”为老志愿服务队,已开展多次社区高龄老人困难家庭慰问活动。更有巧手妈妈手工编制班的爱心大姐将手工艺品义卖后所得善款购置衣物,捐献给了岳西县的困难儿童,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远方的温情。“心系妇女为爱增能”项目的实施不仅帮助弱势妇女走出生活困境,找寻生活自信,也在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建设和谐社区中发挥重要作用。

反思与展望

“五社联动”联的是社区、联的是社工、联的专业社会组织、联的是社会资源、联的是社区居民。多方联动有效的联动了社会治理参与主体,有效的回应了辖区居民日益旺盛的各类社会服务需求,更会有力的推进社区自治力量的成长、具体社区问题的解决、社区治理水平的提升。

社区社会服务站搭建服务平台

社区社会社会服务站是社区为居民提供服务的综合性平台,主要工作内容包括承担政府委托的社会事务,社会服务等方面的管理和具体服务开展工作。基于居民对社区社会服务站社区背景的认同,通过服务站平台,整合社区资源,开展服务项目,提高项目开展的可操作性,增强居民对项目内容的接纳程度,给予项目前期推广与执行提供有力的支持。

专业社会工作者提供技术支撑

“心系妇女 为爱增能”项目有效开展,得益于专业社会工作者提供的技术支持,他们遵循社会工作价值理念运用专业社会工作方法,开展个案工作,运用危机介入模式为刚丧偶的服务对象提供个案咨询,帮助服务对象舒缓压力,降低生活变故的影响,走出心理阴霾,逐渐坚强起来;开展“魅力女性”系列主题小组活动,以小组动力为支撑,协助困难妇女自助互助,搭建互助支持网络;开展社区活动(“妇女维权知识讲座”、“三八妇女健康讲座”、“妇女观影”、“新春K歌会”、“公益爱心义卖”等),让困境妇女生活更多彩,生活不断精彩,促进他们融入社区,增强自信心。

社区社会组织为统筹服务载体

社会组织一方面是项目服务的载体,另一方面也是专业社会工作者服务的支持载体。“心系妇女 为爱增能”项目从前期的策划设计,到后期的项目执行都离不开其背后社会组织的支持。社会组织以其社会动员、技术支持以及社会影响力,为项目的有效开展保驾护航。以组织的发展理念给予方向支持,以组织的项目执行体系给予理论支持,以组织的专业背景给予技术支持,指导与支持社工向辖区居民直接开展具体的项目工作,并吸纳社区居民积极体验、参与和开展社会服务。

社会资源为具体开展服务保障

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是政府加快职能转移的重要举措,通过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模式,动员社会力量,构建多层次、多方式的公共服务供给体系,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政府通过购买服务能够撬动更多社会资源参与社会服务,多元主体参与、多方联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有效链接了合肥城泊公司、大蜀山文化陵园、安徽永承律师事务所、姚姥姥手工坊以及安农大、安医大高校志愿服务团队等多家单位,共同助力项目开展,帮助一些妇女实现再就业,帮助多位妇女走出生活困境,转变生活态度,常态化的参与项目活动。

社区自治组织为推进项目抓手

社区自治组织是活跃在社区内的居民团体,在项目的执行过程中它们既是项目的服务对象,也是项目的推动者。项目执行初期通过社会自治组织动员服务对象,开展项目服务;项目服务中期通过发掘居民带头人,培育自治组织,组建“幸福来敲门”志愿服务队;项目服务后期“幸福来敲门”志愿服务队多次开展社区高龄老人困难家庭慰问活动,更有巧手妈妈手工编制班的爱心大姐将手工艺品义卖后所得善款购置衣物,捐献给了岳西县的困难儿童,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远方的温情。项目的实施不仅帮助弱势妇女走出生活困境,找寻生活自信,也帮助服务对象成功的由受助者转化为助人者,在参与社区治理,建设和谐社区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