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加强楼道长队伍建设 促进社区治理创新

张跃豪 2015-11-20 10:2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针对当前社区建设存在的居民自治意识弱、自治水平不高等共性问题,以楼道长等骨干自治能力提升为切入点,从增强参与意识、提升参与能力、搭建展示舞台三个方面开展楼道长成长营,并通过小额资助的方式,以楼宇文化建设为参与载体,逐步提升社区居民自治意识和社区自治能力,汇聚各方力量参与到社区发展中。

社工中国网消息:“社区是一个大家庭,我们楼道长应该发挥好我们的作用”、“都是乡里乡亲的,如果邻里之间发生了纠纷,我们楼道长应该以情动人,主动调节邻里发生的纠纷,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面对社区的一些事,有激情是不行的,我们还要掌握一定的方法”一阵阵讨论声从湘潭路街道市民中心的“楼宇议事厅”传出,在这里正举行着由立德社工组织的“社区问题讨论课堂”活动。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离不开社区的有效治理和服务。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是社区建设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主题。今年,为加强社区治理,发挥楼道长队伍的作用,李沧区湘潭路街道办事处联合李沧区立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辖区内的大枣园社区实施了楼道长成长营——社区自治服务能力提升探索项目。

本项目针对当前社区建设存在的居民自治意识弱、自治水平不高等共性问题,以楼道长等骨干自治能力提升为切入点,从增强参与意识、提升参与能力、搭建展示舞台三个方面开展楼道长成长营,并通过小额资助的方式,以楼宇文化建设为参与载体,逐步提升社区居民自治意识和社区自治能力,汇聚各方力量参与到社区发展中。

在湘潭路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永宁路社区对大枣园社区的楼道长队伍进行摸底调查,在掌握楼道长队伍现状和需求的基础上,立德社工组织楼道长召开了楼道长队伍文明公约座谈会,在自愿平等的基础上,通过共商共议,制定和完善了楼道长队伍管理制度。同时为提升楼道长的社区参与意识,立德社工采用“社区骨干赋权”技术,联合大枣园社区成立了楼道长队伍微课堂,开展“社区骨干赋权”小组活动,通过“视频+案例+情景模拟”的形式,改变传统的枯燥模式,增加活动的趣味性、互动性、参与性和有效性,调动各个楼道长的积极性,让参与的楼道长在社区建设需要哪些方面的参与、居民代表、楼道长与社区居委会的关系、那些因素在激励和制约着楼道长作用的发挥、楼道长需要得到的支持有哪些等方面达成一定的共识,增加了楼道长的社区意识,对社区作用和存在的问题有了一个正确的认识,通过共商共议的方法,对社区存在和发生的问题提出了良好的建议和方法,同时制定了各自的社区参与行动计划,初步发挥了楼道长的作用,改变了以往不参与、不说话或只参与、不说话的局面。

接下来,立德社工和楼道长队伍将按照制定的社区参与计划,在社区进行意识倡导和行为倡导,真正发挥楼道长的卫生督察员、矛盾调解员、治安协调员、安全管理员等角色作用,初步探索“社区+社区队伍+社工”三社联动的社区治理新模式。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