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社区网格化信息平台” 为社工减负

2015-03-05 10:38   厦门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一名社工,一台电脑,不到半小时,辖区内230栋楼内住户的信息便统计完毕,一份与人防演练相关的分析数据也随之生成。而在实行信息化以前,完成同样的工作,必须由20余名社工挨家挨户上门收集信息,耗费至少5天的时间。

原题:社区信息化 为社工减负      

本报记者林露虹

一名社工,一台电脑,不到半小时,辖区内230栋楼内住户的信息便统计完毕,一份与人防演练相关的分析数据也随之生成。而在实行信息化以前,完成同样的工作,必须由20余名社工挨家挨户上门收集信息,耗费至少5天的时间。

社工的减负,得益于我市于去年5月起陆续投入运行的“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其“一本账”的平台特色,使系统间可共享信息、协同业务和同步更新,形成市、区、街道、社区的四级联动。在年初举办的第五届中国智慧城市大会上,该平台荣获“2014全国智慧治理优秀案例”。

一个入口社区工作全搞定

如果说智慧社区是智慧城市的细胞,那么,“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就是其中的细胞核。

“我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它。”瑞景社区网格员小陈说,网格化平台已成为网格员工作的“入口”,网格管理、计生、人社、工作台账等几乎所有的社区工作都以这一平台为媒介。瑞景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方英说,信息化是推进社区工作的有效手段,她用“省时省力”来形容网格化平台带来的好处。“过去,社工要面对多个信息化系统,同样一套数据要重复采集录入,工作量巨大;而现在,社工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为居民提供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网格化平台与“i厦门”一站式惠民服务平台是相通的(http://www.ixm.gov.cn)。方英举例说:“平台互通下,政府提供最新优抚政策,社工第一时间就能准确下达,需要帮扶的居民都能享受到,不具备条件的居民也不会错享。”

操作方便为社工量身定制

“不要让社工因为信息化背负更多的负担,而是应该通过信息化来帮社工减负,让社工有更多时间服务百姓,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市政府副秘书长梁峰的一席话,透出了平台搭建的另一个要点:要考虑平台的实用性和操作的简便性。

针对这一问题,平台承建方早在平台设计之初,就进驻社区办公收集资料,以“用户需求”指导平台搭建,边实践、边修改。同时定期开展培训班,对社工人员进行辅导,并组建了qq群,为社工们及时答疑解惑。

此外,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为保障平台的安全性,平台建设初期,有关部门就牵头对数据进行全程跟踪,为居民信息保驾护航。

【名片】

社区网格化

服务管理平台

一个网络:目前已通过光纤网络,实现市-区-街-社区四级联网。

一个终端:使用1台电脑,点击1个“社区工作桌面”图标,就可以轻松处理社区大小事务。

一个入口:通过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1个入口进入,经1次绑定,即可实现1个账号、1个密码、1次登录办理各口业务。

共享协同:与市计生、市人社、市公安、市卫生、市民政等部门实现信息共享、数据同步、业务协同。

智慧服务:与一站式惠民服务平台对接,提供“主动式、针对性、个性化”整合型的智慧服务。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