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年群体(社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发光——社区社会工作老年群体服务案例

刘相甲、王梦迪、崔爽 2022-09-21 10:1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针对老年群体在社会组织建设和社区治理参与中的需求,社会工作者完善组织制度建设,促进组织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开展组织赋能,激发组织员的内动力,促进组织持续发展。引导老年群体、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

社区治理是一种以社区(镇、街道)范围内的多个政府、非政府组织机构为参与主体,依据正式的法律法规以及不具有法律效力的非正式社区公约规范等对本社区的公共事务进行规范管理的上下互动、多维度的过程。社区社会组织是由本社区组织或居民个人以满足居民自身利益,促进社区发展为目的,自发组建而成的以非政治性内容(居民日常生活内容)为主要活动内容,以本社区的地理范围为主要活动场所的民间“草根”组织。而随着现代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和信息网络的普及,社区社会组织呈现出信息网络化、人员专业化、地位政治合法化等趋势,在满足基层人民需求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社区治理中取得长足进步,但也存在着明显的问题与需求解决困境。

一、案例背景

华夏山青社区居委会为2020年重新打造,重新打造之后,各功能室划分逐步进行中。在这之前的2018-2019年期间,华夏山青社区辖区内的多个社区社会组织主要在周边社区进行活动,但周边社区活动室等场地有限,导致多个社会组织争抢一个活动室的情况出现。居民之间关系不甚融洽。其中,吕剧社、柔力球社团等常常出现无场地可以用的情况,导致社团形同虚设。老年群体的文娱活动受限,居民之间的关系冷漠。

二、社会工作介入服务(前期)

(一)需求调研与分析

针对华夏山青社区老年群体面临的问题,社会工作者从专业的视角出发,从满足居民需求的角度出发,开展访谈调研。

1.老年群体关于社会组织和社区治理的需求

在访谈中发现,社区居民对社会组织仍有较大的需求。华夏山青社区居民素质整体偏高,对自身发展和参与社区治理方面都有较高的期待。尤其是老年群体希望能够将自身发展与社区治理结合在一起,通过社会组织(尤其是文化娱乐类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类的活动,尤其是在引导社区文化建设,倡导和谐、文明新风尚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以此来实现自我价值。

2.社区居委会对于老年群体服务的需求

根据社会工作者与社区工作人员经访谈,社区居委会对社会组织运行中的为社区做的贡献非常认可,也特别期待可以拥有自己的社会组织,并且参与社区治理,为社区多运作一个平台,减轻基层的负担的同时增加一种居民间交流的方式,改善邻里冷漠的情境,使社区居民形成真正的自治与共享。

3.社区老年社会组织现状

(1)老年组织制度不完善

组织内部制度不够完善,组织在培育中组织架构和制度都是口头约定,没有将规章制度落实到纸上,且在初次建立的制度中没有明确的的组织人员流动制度,违反组织规章的惩罚等相关制度,组织成员流动性大,最终组织陷入困境。

(2)老年组织活动场地不固定

部分老年人因为社会组织的活动场地不固定,不愿意再参与社区社会组织及其活动。

(3)老年群体(组织)自我实现的途径缺乏

部分老年人需要自我实现的途径,需要能够展示自我的舞台。在调研中发现华夏山青社区居民参加社区活动的意愿较高,约有56%的居民愿意参加社区服务。他们认为参与社区活动是自我实现和自我发展的主要途径之一。

(二)制定介入服务方案

1.理论支撑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Maslow'shierarchyofneeds),亦称“基本需求层次理论”,是行为科学的理论之一,由美国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于1943年在《人类激励理论》论文中所提出。将需求分为五种,象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逐级递升,分别为:生理上的需求,安全上的需求,情感和归属的需求,尊重的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

组织生命周期理论。组织生命周期最早由马森·海尔瑞提出,他提出看待组织的生命周期可以运用生物学中的“生命周期”来解释,认为组织可以和生物的生长曲线一样发展。同时他也指出组织发展过程中也可能会出现停滞不前甚至是消亡的现象,并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组织自身的管理局限性。随后由美国哈佛大学的葛瑞纳教授系统提出组织生命周期的概念。不同的研究对组织生命周期的演化阶段划分标准不同,但基本上大都以葛瑞纳教授的理论为核心,围绕着诞生、成长、壮大,直至死亡为主线来确定组织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组织生命周期理论认为,组织的各个成长阶段通常具有相同的特征,组织的各个成长阶段是自然而连续的,组织的各个成长阶段是循序渐进的;组织在生命周期的任一阶段都有可能面临夭折,组织生命周期也随即中止;组织在其不同的成长阶段有不同的活动特征和组织结构。组织生命周期理论认为组织的成长和发展是一个具有若干阶段的持续性的过程,而对各个阶段中组织的特征与问题的考察是其重点所在。本文采用陈佳贵的观点,将正常发育的组织生命周期分为六个阶段,分别为孕育期、求生存期、高速发展期、成熟期、衰退期、蜕变期。同时本文认同组织每个阶段的发展都至关重要,成长和发展是一个具有若干阶段的持续性的过程,组织的各个成长阶段是自然而连续的,是不可跳跃的;组织的各个成长阶段是循序渐进的;组织在生命周期的任一阶段都有出现组织发展危机,在不同的发育时期,面临的问题是不同的,在每个阶段如果处理不好问题的发生很有可能导致组织夭折、瘫痪或停滞

三、社会工作在老年社团发展中的介入实践

(一)介入前的准备

1.介入目标

根据地区发展模式,社会工作介入老年社团、群体的发展的任务目标是社工运用专业的理论、方法和技巧培育可持续性发展的社区社会组织,实现社区社会组织可以自我管理,可持续性的运行与发展。同时服务社区服务居民,尽可能满足居民文化性的需求。

过程目标分为以下三点:第一,完善组织制度建设,促进组织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第二,开展组织赋能,激发组织员的内动力,促进组织持续发展。第三,引导老年群体、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

2.介入思路

通过调研走访,查找社会组织中、老年群体中的精神领袖等骨干成员,协助壮大社会组织队伍,引导老年群体为社区治理助力。

3.介入方案

根据组织生命周期理论,将方案分为四个阶段来设计。第一阶段为组织孕育期,主要完成组织筹备工作,与社区骨干建立关系,招募有共同愿景的居民、协调活动场地和准备活动物资。第二阶段是组织求生存期,引导组织完成制度化与规范化建设,与社区居委会协调社区场地。第三阶段是组织高速发展阶段,完成组织凝聚力和专业能力的提升,并引导其组织链接社区资源,拓展组织的支持来源,促进组织可持续性发展。最后一阶段,组织进入成熟期,独立开展社区公益服务,根据社区居民对于文化的需求不断调整社区服务,积极满足社区需求,社会工作者逐渐退出。

(二)介入的具体过程

1.组织孕育期

组织孕育期对组织以后的发展产生较大的影响,基础打的好,组织就能顺利的长期发展。相反,如果孕育期做的不够完善,决策失误或组织成员筛选不当等,就会组织发展造成先天不足,甚至组织陷入夭折的状态。华夏山青社区老年群体本身就有松散的组织形式,社会工作者从中寻找骨干成员,并进行了引导。

在组织的活动场方面。社会工作者与社区书记进行汇报,经过社区书记同意并支持老年群体成立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部分老年社会组织获得除社区长期的场地以外,社区服务中心的其他场地,活动室、会议室、志愿者服务室等均可以协商使用。

在活动物资方面。组织开展所需的活动物资,如桌椅板凳等固定资产,社区可以长期提供。在组织人员方面,组织人员的筛选,是组织孕育的关键。社工与部分社会组织成员共同协商,决定进行招募。

经过大家共同的努力,部分社区社会组织的场地问题、人员问题得以解决。

2.组织求生存期

组织在求生存期,实力较弱依赖性强,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比较薄弱,发展速度不稳定波动大。管理不规范、制度不健全是此阶段常出现的问题。在求生存期,组织主要的精力应放在,完善组织各方面和组织基础性服务上。

3.组织高速发展期

组织进入高速发展期,意味着组织的生存问题已基本解决。此阶段组织发展速度快,波动较小,组织成员具有很强的活动,组织成员能力专业能力和创新能力增强,从而组织内动力也得到提升。组织专业化水平提高,组织之间的协作能力加强,得到一定的社会认可。组织管理逐步规范化,组织管理者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组织资源得到拓展。在这一发展阶段,组织逐渐从争取生存向争取有利资源过度,组织进入高速发展的同时,组织管理者也要注意时刻分析组织内外部资源和能力,全面评估在组织自身的实力,不宜开展过多活动,使组织自身陷入困境。

4.组织成熟期

在组织成熟期,组织开展的服务逐渐由单一化服务向多样化服务发展。经过一段时间的运作,树立起良好的组织形象,形成了组织自己的运作模式和理念,组织已经获得了一定社区的认可与肯定。社会工作者跟进频率逐渐降低,直至不再担任组织的中的角色。截止到2022年6月31日,组织尝试独立开展的服务多次。

例如吕剧团开展庆祝毛泽东诞辰128周年演出,传播红色精神,促进社区居民学习红色历史。开展元旦汇演,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和文化生活,为社区治理中的文明建设助力。

(三)成效评估

1.过程评估

社会工作者发挥专业优势,协助组织获得更多的资源支持。在组织培育的全程中,社会工作都发挥着链接资源的任务,在组织孕育期和求生存期,社会工作者链接场地与活动物资,以确保组织顺利可以进入高速发展期。在组织高速发展期,社会工作者链接社区,为组织开展专业的增能服务,促使组织向专业化发展。

2.社区治理的结果评估

已基本实现社区社会组织可以自我管理,可持续性的运行与发展,同时服务社区服务居民,尽可能满足居民文化性的需求。

从社区居民层面,老年群体的社会组织与社区活动满足了社区居民文化生活的需要。

在社区居委会层面。为社区增添服务平台,服务群体伴随服务内容的不断丰富而扩大,居民社区参与度不断扩大。每一次的服务活动,居民以及组织成员都会产生互动,增加社区居民了解社区的机会,了解社区的更多服务。组织在服务社区的同时宣传社区,减轻了社区居委会的压力。

作者:济南山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刘相甲、王梦迪、崔爽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