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社区治理中青少年群体参与缺失问题的探索

济南市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社工站 2022-09-08 09:4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区治理共同体是基层治理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社区治理共同体的打造离不开青少年群体的参与。青少年群体由于自身的特殊性,在社区治理共同体中较容易受到忽略。但青少年群体具备的多元思维视角和家庭带动作用有利于推动社区治理发展。因此,促进青少年群体参与是建设社区治理共同体的重要途径。

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社区治理共同体是基层治理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社区治理共同体的打造离不开青少年群体的参与。青少年群体由于自身的特殊性,在社区治理共同体中较容易受到忽略。但青少年群体具备的多元思维视角和家庭带动作用有利于推动社区治理发展。因此,促进青少年群体参与是建设社区治理共同体的重要途径。

济南市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以每年度“彩虹童年夏令营”为抓手,组建青少年志愿者队伍,搭建青少年参与社区治理和社会实践的平台,为青少年参与社区治理提供路径。适逢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中大槐树街道社工站利用周末时间召集青少年志愿者开展了一期青少年视角的社区治理“微”论坛。共有两个议题,一是争做文明养犬宣传员,由青少年志愿者发言讨论养犬中的不文明现象,以及如何劝导这些不文明养犬行为;二是争当文明楼道检查员,在社工的引导下,大家共同制定文明楼道的评选标准,并讨论“建设文明楼道,我要做什么”。论坛结束后,青少年志愿者手拿小喇叭走到社区里,开展文明养犬宣传行动;进到楼道内,根据文明楼道评选标准检查楼道卫生。自由讨论与户外实践相结合,通过言德明智、育善增能,启蒙青少年志愿者向善之心,增强“主人翁”意识,促进青少年参与社区治理,青少年家庭以“小”带“大”,实现社区治理多元参与新格局。 

社区治理发展主力是社区居民,要动员社区居民参与,可以从家庭中的青少年入手,为青少年参与社区治理提供可行的路径和平台,提升青少年社会责任感和社区“主人翁”意识,发挥青少年家庭影响力潜能,以“小”带“大”,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

济南社会工作协会供稿


  • 微博推荐